结以连理,永世比翼

前言资料:《九歌·河伯》是中国战国时期楚国伟大诗人屈原的作品。此诗的主旨历来众说纷纭。一般认为是祭祀河伯的祭歌,歌中没有礼祀之词,而是河伯与女神相恋的故事,大约是以恋歌情歌作为娱神的祭词。也有学者认为此诗是以主祀黄河河神为题,假借一次九河的神游之旅,象征表现出深深的故国之思最终战胜“远逝以自疏”的去国之念的矛盾心态,表现出诗人的爱国的情怀。

河伯本指黄河之神,至战国时代人们把各水系的河神统称河伯。当时楚国国境未达黄河,所祭的只是河神。

据考本篇可能是记叙河伯与洛水女神前期相恋之事。一是因为洛水在黄河之南,不是远离楚国的其它水系;二是因为洛水女神正是宓妃。宓妃性情放荡,曾与后羿相恋,故有后羿“射夫河伯”,“眇其左目”,河伯上告于天帝请诛后羿之事。


九河上,一对男女负手而立,男子英俊潇洒,风流倜傥,女子更是惊为天人,像是从画中走出的仙人,出尘脱俗。

“你今天带领我来这九河,是有什么活动吗?”女子贝齿轻启,楚楚动人。

“夫人,我思考了好久,终于有办法用言语形容你的相貌了,如此来讲,绝对不会负了你的惊世之美。”男子铁汉柔情,臂弯环住佳人。

“哦~~?你还有能力做文章呀?我以为你就会骗我们这种小姑娘的心呢。”女子柔声道

“非也,非也,吾乃九天银河之主,自有挥笔泼墨之才。”男子自信道,眼中透露着骄傲之色。

“还九天银河之主,明明就是一个过河粗心,被黄河淹死的倒霉鬼。气不过找玉帝,他心好才帮你,你现在也不过是一个看守黄河的御卫而已。不然的话,你就在地府挖煤了。”女子挖苦他,却眉带笑意,

河伯一下没了往下说的欲望,女子所说的,正好刺到了他的痛处。过河求仙露,一心想成仙的他,被河水淹死是他永远的污点,真的,太丢人了。

“夫君,你怎么又生我的气了,人家错了嘛~~,别生气了,今天人家给你做好吃的。”女子知道他心头有刺,立刻调转话锋,转而讨好道

“哎,我一味贪心成神,却不知道多行善事,被河淹死,也是因果报应。”他苦笑道,眉目忿忿

“夫君,你那形容我样貌的话语,我很是好奇。放心吧,不论你怎么评价,我都已做好了准备,一定会被你打动的。”女子突然道,翘首以盼

听到女子安慰与鼓励的话语,心头却无端的凄凉,妳真的对我文化水平不抱一丝希望吗?他突然恶趣味的想,若是评价你相貌平庸,面如缟素,不知道她会作何反应,不过大吵大闹是绝对避免不了的,为了自己幸福的生活,他还是放弃了撩逗这女子的想法。沉吟片刻: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摇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秾纤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瑰姿艳逸,仪静体闲。柔情绰态,媚于语言。奇服旷世,骨像应图。披罗衣之璀粲兮,珥瑶碧之华琚。戴金翠之首饰,缀明珠以耀躯。践远游之文履,曳雾绡之轻裾。微幽兰之芳蔼兮,步踟蹰于山隅。”

男子笑道。他很满意这话的效果,因为他看到,女子已经惊呆了,一脸的不可置信,泪光闪闪,

“夫君,真是为难你了。”女子思考片刻,勉强吐出这话

“当然了,也不看看我是谁,”男子傲然道,心中也觉得庆幸,昨天做了个奇怪的梦,一位身着奇异的男子在洛水边吟诗,他的话音奇异,勉强可以听懂,便记了下来。万万没想到,本打算当玩笑讲的话,竟然起了如此好的效果。

大风从太阳的方向吹过,吹起河面上的雾气,卷起层层波纹。河中的水草盈盈,摆动她那纤细的舞姿;鱼儿窜动,躲避着海鸥的袭击;水气传来,咸腥中携带着泥土的味道。

“来,我们去东海,在那里的昆仑山可以看到夕阳落日,我曾游历山水寻找水仙花的枝叶时,偶然发现,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夫人可愿与我同行?”

话虽这么说,他却丝毫没有等女子回答的意思,扬天长啸:

“螭车何在?”

两条螭龙从河中腾跃,共同牵着辆富丽堂皇的车,车厢的侧壁上饰满了各种珍珠,贝壳,海螺等亮闪闪的东西。特殊的是,龙车的车盖,是由荷叶做成的。

似是看出了女子眼中的不解,他笑道:

“此乃海龙王赠与我的水荷叶,防水,轻薄,还可以用来做衣服。”

“那可是真是好东西。就是太难看了。”女子惋惜道。

“世界上哪有完美的东西?这是因为缺陷,才成就了完美,如果全部是完美的,那这个世界就不完美了。”他大笑,不做解释,领着女子乘上了龙车。

“我以前真是小瞧你了,”女子叹息,似乎又是有些窃喜,自己的夫君不单单是外貌好看,还是有内涵的人,不亏不亏。

男子看到她背地里的小动作,无奈一笑,便乘着螭龙车飞向了天际。

........

“夫人,这是昆仑山最高的山峰。”男子对着女子轻声道,极目远眺,

“真美丽,夫君,我想再听听你的妙语。太阳快落山了,这里能看到河水,你怎么说?”女子来了兴致,要考考他,她总觉得之前的话语不会是这为能被水淹死的人,说出来的,若是他说不出来.......算了,说不出来再说吧,万一可以——

女子回头,看到了男子羞涩的表情,心里咯噔一下,莫名失望,

“夫人,我——”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道声音在他心中响起,

“我当然会了,看我吟诗一首有何难?你这小偲,让你知道我的厉害,”他神色一整,肃然道: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如何?”

话音落下,他不再理会嘴巴大张的女子,独自,沉浸在这千古名句的意蕴当中。心绪,随着浩荡的黄河飞扬,那孤鹰,落霞,秋水,统统融为一体,仿佛,这世间万物都在自己的心中,不是容纳,而是勘破,了然了一切大道。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天色渐渐的昏暗下去,太阳的霞光也从金黄,过渡到暗红。现在,昆仑山的西边,只有一丝余晖还在做最后的挣扎,仿佛对这一天,还有这许些眷恋。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夫君,你真是太厉害了,如此惊句,当千古流传而不衰。”女子叹道,语气充满了敬佩,她深深清楚,某些作品,可以横跨时间的长河,而自己夫君这随口而言的诗句,便挤入了这个档次。

“夫君,我还是不明白,你难道不是,嗯,我就是觉得,你好像脑子有点问题,这种诗词歌赋之类的文化作品应该,嗯,不适合你吧?”女子小心翼翼,生怕再戳到他的痛处,

“哼,没眼界,我不和你一般见识。”男子冷哼着,心里却乐开了花,真是有如神助。嬉闹间,最后一丝光芒也满怀遗憾的离开了大地,月光下,女子眉目模糊,却更加具有魅力,

“坏了,咱们应该回去了,天色晚了”女子突然回过神来,

“是,也该回去了,为夫的文采如何?”男子炫耀

“反正我是不信,这种......”

女子之后在车上说的话,他并没有听清,在夕阳西下时诵的诗句历历在目,那河水尽处还令他寤寐难忘。

........

昨夜是怎么回来的她已经记不清,上了车,她觉得很困,便睡熟了。自己应该是在夫君的家中吧?鱼鳞做成了盖子,屋顶堂上画着蛟龙,城阙被紫色的贝壳砌成,整个房间墙壁,都是由红色构成的。

翻身下床,她走出了房屋,看到夫君正站立在大白鼋的背上,玉树临风。周边又有鲤鱼在他身边游荡盘旋。

“夫君啊,你为什么要住在水中呢?是最为成神的代价码?”

“你醒了。”他一如既往的温柔,

“嗯,走吧,我同你一起去云游四方。”明媚一笑,女子从后边搂住了他的腰。

“一切遵从夫人指示。”他摸摸白鼋,白鼋将头埋在水中,载着二人,行驶在水面上。

浩浩汤汤的河水缓缓地向东流淌,一层层波纹向周围扩散,他们不说话,用体温,感受彼此的心情,感受彼此的温度。

........

波浪滔滔,鱼儿在他们身边整齐的排列着,游动着身躯,

“这是东海岸,”他带女子下了白鼋,走上河岸边。

“我知道,你的父亲是真神,比我要厉害的多,你有好多机会,去选择更优秀的人。”男子伤感道,悲莫悲于生离别,他此时,不忍心再看她一眼,怕她一个深情的眼神,自己就狠不下心来离开。

“我把你送到南浦,作为饯别的最后礼品。”说罢,他闭上眼,喉咙中有压抑的哭声。

“你真是,还让我担心,”女子淡笑,水袖像男子的脸上拂去

“你出了那么多风头,我也要说,这话,我只讲给你听,你且听仔细了。”

男子透过水雾朦胧的眼,向她点头示意,

轻启红唇,泪,顺着双鬓流淌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愿结以连理,永世比翼!”

...........................................................................................................................................................................................


九歌·河伯

与女游兮九河,冲风起兮横波。

乘水车兮荷盖,驾两龙兮骖螭。

登昆仑兮四望,心飞扬兮浩荡。

日将暮兮怅忘归,惟极浦兮寤怀。

鱼鳞屋兮龙堂,紫贝阙兮珠宫。

灵何为兮水中?乘白鼋兮逐文鱼,

与女游兮河之渚,流澌纷兮将来下。

子交手兮东行,送美人兮南浦。

波滔滔兮来迎,鱼鳞鳞兮媵予。


皇氏三坟,布道天下,虽千夫指,义不容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658评论 0 18
  • 赋作为中国古代著名文体,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其体裁颇丰,赋体的变化是随着辞赋的发展史而产生和演变的。屈原的作品《离...
    文抒苑阅读 4,226评论 9 31
  • Reverse a singly linked list.单链表反转。 解法1: 解法2: 解题思路:采用递归的方...
    BeijingIamback阅读 125评论 0 0
  • “六小龄童”、“春晚”、“小鲜肉和传统文化”只要一打开手机,这些字眼就无处不在,刚开始的话题是经典的“猴王”六小龄...
    爱哭的小丸子阅读 198评论 0 2
  • 别人家的男朋友微信聊天都是谈感情,吴先生前几天不知道脑瓜子是不是被驴脚亲了一口,突然发给我一本电子书链接,然后告诉...
    悦耳倾听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