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 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经想过很多次,发呆的时候,跑步的时候,被训斥的时候,半夜从外面回来,冻得像一条狗的时候,我想,会不会在很久之后的某一天,也许是五年,也许是十年,二十年,会不会有一个人,呆呆地打破所有粉饰太平的做作,简单地问一句,“你25岁的时候,在做什么?”

“在犯错。”   “在被怼。”   “在熬资历。”   “在东奔西跑地慌张,却不知忙些什么。”

每次烦躁,总是因为自己默默地给出的这些真实而又残酷的答案,就像用上帝视角,看着平行空间里的一个个小人倒在红色的血泊里,被深渊里的恶魔撕碎、蚕食而又无能为力。

我讨厌这种无力感。

故事的小黄花
从出生那年就飘着
童年的荡秋千
随记忆一直晃到现在


喜欢Jay已经很多年了,听他的歌,唱他的歌,慢慢从一种喜欢变为一种习惯,习惯,成自然。感谢西安让我在25岁的最后几个月里有机会去现场听一听他的演唱会。

我看着夕阳金黄色的轮廓一点一点地跌下体育场高高的边沿,夹杂着回忆与青春的火焰也涌动起来,渐渐点亮了我的双眼。

激动,兴奋,狂热到不知所以。

全场陪唱,我记得我挥断了两根荧光棒。

可生活往往比剧本更富有戏剧性,后来的事,大家就都知道了:怒斥警察,引爆全场。

那个时候,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可能不应该来,因为那时,在那些欢呼的粉丝中,我显得那么格格不入。

现在的我仍然记得当年那个稚气,却故作成熟的玩伴和我说的话: 你不开心的话可以去听《晴天》,杰伦的歌听完,真的会好很多。

他多年以后,已成为一位人民警察,我不知道,倘若此刻碰上这件事的是他,他会怎么做?我站在狂呼的粉丝中,安静的这样想。

只剩下钢琴陪我弹了一天
睡着的大提琴安静的旧旧的

不知道有多少人有和我一样的经历,空荡的房子里,只有我自己,我可以坐着,躺着,站着,叫着,可以打游戏机打完主机打副机,可以疯狂地吃完冰箱里所有的冰淇淋,可以一起一天看十几集《鹿鼎记》或者《神雕侠侣》,可是回应我的,只有做不完的作业和满屋子的空气。

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
岁月在墙上剥落看见小时候

小时候总以为一切都不是问题,长大两个字,便可以将一切都治愈。现在回头看看,终于知道一个道理,小孩子说的话,原来真的是童话。

所以,我不知道大家走过25岁的时候,是否和我一样忐忑,怀抱有太多的期望与期许,希望把生活过得五光十色,过得五彩斑斓,不再如从前般默默,可生活的道理总会给你迎头痛击,真实二字往往意味着尴尬、脸红以及难忘。

儿时沙雕的城堡毁坏了重新盖就好
可是你那沾染血布满弹孔的军外套
却就连祷告手都举不好

我从来没有质疑过我的职业,也许抱怨过,难受过,却从未感到过后悔。哪怕一开始并非如我所愿。

还记得不愿迈出的第一步,不是因为嫌弃,而是因为敬畏,敬畏它蕴含的诸多的神圣光环,简单地觉得我配不上它,我扛不起来,而终究,我已与它紧紧地纠缠在一起,至少此刻,不能分离。

天灰灰会不会让我忘了你是谁
夜越黑梦违背难追难回味

长时间的安静所带来的惯性往往会把人推向另一个极端: 我可以被骂,可以被怼,可以被不公平地对待,可以颠覆我往常的认知,但我真的不想再继续默默,不想继续被岁月的钝刀子磨而不能出声,直到死去,不想被禁锢在世人看不见的阴暗角落,不想把每一天活成昨天和今天的简单重复。

我不想这样。

我只是希望。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

前些天有一个很荒诞的理论,认定只要过了25岁便可以说,人到中年。可是25岁的我们每逢大事是否可以有静气,镇定得如中年人一样?是否能眼光锐利,剥开迷雾看本质,一针见血得如中年人一样?是否能正视所有借口背后未曾尽力的努力,是否将跌倒和沮丧,慢慢变成一种习惯?

我不敢妄言,不知这是否证明我还是一名青年。

多少人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们是不是该知足
珍惜一切 就算没有拥有

我想过很多次,会不会在很久之后的某一天,有一个人,呆呆的打破所有粉饰太平的做作,简单地问一句,“你25岁的时候在干什么?”

这个人,也许是我。

窗外的麻雀 在电线杆上多嘴
妳说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觉

2017年青年节后

于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吾乃哲猫阅读 116评论 0 0
  • 当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时,你就能看到更远,同样也能更快地学会一项技能。 /01/ 从小学到大学毕业,我们学了那么多年...
    笑自来阅读 506评论 0 2
  • 分享学习心得: ✌钙,是我们人体需求量最大的宏量的微量元素,缺乏它会引发诸多的疾病。有一句顺口溜说的非常形象:“男...
    焦振红阅读 543评论 0 2
  • 作者简书作品目录 有一句老话永不过时:以前觉得不可能的,现在都成了真的。飞机、电话、登月、互联网,样样都是...
    王爷不是亲戚阅读 7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