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边的水仙花

                                                                                                                           文 / 以 琳

水仙花在我国是一种倍受青睐的名贵花种,因为它多为水养,而且叶子的姿态秀美,花香浓郁,茎杆挺拔,宛如亭亭玉立的美少女,故被赋予“凌波仙子”的雅称,而且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传说尧帝的女儿娥皇和女英都嫁给了舜,同为皇妃,三人感情甚睦。后来,舜南巡驾崩,娥皇和女英双双殉情于湘江,二人的魂魄遂化为江边的水仙,成为水仙花神。而后世的文人们亦据此留下了诸多美丽的诗篇,曹植的《洛神赋》更是美伦美奂。

然而不幸的是,水仙花到了西方,就成了另一种大相径庭的形象。

水仙花英文为Narcissus,与自恋狂Narcissism有着割不断的紧密联系。这里面有一个凄美的希腊神话。

拿斯索斯(Narcissus)是希腊神话中的美少年,他的母亲仙女在他出生后得到神喻,说拿斯索斯长大后将会是天下第一美男,但他会因为自恋郁郁而终。拿斯索斯的母亲为躲避神喻特意让儿子在山林间长大,远离溪水、湖泊、大海等一切可能看到自己容貌的地方。拿斯索斯在母亲的安排下一天天长大,正如神喻所说,他的容貌美得惊人。看见过他的少女,没有一个不为他的美貌所倾倒,然而拿斯索斯的性格也非常高傲,他对倾心于自己的少女不屑一顾,只是醉心于林间的打猎和玩乐。他的高傲伤害了痴情的少女们,报复女神娜米西斯(Nemesis)便出来为她们出气。在一个酷热的下午,拿斯索斯在野外狩猎,没过多久,他就汗流浃背,咽喉冒烟了。忽然,一阵微风吹来,渗着阵阵清凉,拿斯索斯不由地循着风向来到了一个水清如镜的湖边。拿斯索斯不认识湖,他走过去,想伸手摸一摸透亮的湖水,就在这时,他看见了一张美得无比的脸,震惊的拿斯索斯不知道那是自己的脸,以为那是一位天人。他怯怯地,又无比渴望地向那天人挥挥手,天人同样向他挥手,他又向天人微笑,不想天人也向他送上迷人的微笑,拿斯索斯的心陶醉了。于是,他大胆地将自己的手慢慢伸向湖水,想要触摸这张美丽的脸,不想那天人的脸竟在他的指尖破碎了。拿斯索斯吓得赶快缩回自己的手,那张脸又晃悠晃悠地出现在了水中。可怜的拿斯索斯再也不能抑制自己疯狂的爱恋,他迷上了自己的倒影。从此,拿斯索斯便日夜守护在湖边,不寝不食、不眠不休,他无论伏在水边还是绕岸漫行,眼睛总是不离水中那张美丽的脸。终于有一天,他坐在湖边死去了,眼睛还在紧紧地盯着水中那张已经没有了生命的美丽脸庞。

那些深爱他的少女们闻讯后悲伤欲绝,跑到湖边去想要安葬他的尸体,但她们没能见到拿斯索斯的尸体,湖边是一丛奇异的美丽小花,正散发着浓郁的清香。湖面上,小花随着微风在水中轻摇。少女们便把这种小花叫做Narcissus,即水仙花。

虽然中西方传说的褒贬不一,但中西方的水仙花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生长在水边,它与那照出它美丽容貌的水永远相伴。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有人便把它与一条小溪作了一番对比。

水仙花因为自恋而孤芳自赏,把自己永远搁置在水边,以至于最终在自恋中死亡。然而,一条小溪却把自己的心怀完全敞开,把蓝天白云、芳草野花全部拥入自己的怀抱,因此使那原本又浅又小的一条小溪,拥有了无比宽广的天地,而使自己变得博大。当水仙花在岸边高傲地开放,小溪在静静地流淌;当水仙花在荒野间枯萎,小溪依然在静静地流淌。唯有那开放的、谦卑的、不断超越自己的,才可能拥有远远超过自己原本生命状态的升华,这是一种智慧,来自创造者和启示者的智慧。

��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 是谁招此断肠魂,种作寒花寄愁绝。 含香体素欲倾城,山矾是弟梅是兄。 坐对真成被花...
    伊丽莎白公主阅读 932评论 0 1
  • 创建plist文件路径(一般保存到沙盒document文件夹中) 2.根据路径,创建或者取出plist文件内容(如...
    逝风不名阅读 1,307评论 0 0
  • 走神的瞬间,滚烫的热水流过的手。
    7ede2f05e97e阅读 138评论 0 0
  • 今晚有人说起他,得知他已经谈恋爱了,刚听到这消息的时候,心里觉得好难过。为什么会觉得难过呢?真是奇怪?难道...
    吉吉kiki阅读 2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