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

《论语微子第十八》

18.1微子去之,箕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

微子去国,箕子降为奴,比干谏而死,孔子曰:“殷至少还有三仁焉。”

18.2柳下惠为士师三黜,人曰:“子未可以去乎?”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

柳下惠为士师(官名)三仕三黜,人曰:“你还不用走吗?”曰:“直道而事人,到哪里能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离父母之邦。”

柳下惠,展氏,字子禽,谥号“惠”。鲁隐公公子无骇之后。

18.3齐景公待孔子曰:“若季氏则吾不能。”以季孟之间待之曰:“吾老矣,不能用也。”孔子行。

齐景公(公元前547年---前490年在位)给孔子待遇曰:“象季氏一样,则吾不能。”以季氏、孟氏之间的俸禄待之曰:“吾老矣,不能用也。”孔子去齐。

18.4齐人归女乐,季桓子受之三日不朝, 孔子行。

齐人赠送乐女,季桓子(公元前505年---前492年鲁国正卿)接受,三日不上朝,孔子行,行其义于天下。

《史记孔子世家》说,孔子年五十六,作相国三月,经济繁荣,秩序井然;男女行者别于涂;民风淳朴,路不拾遗;四方之客来鲁,士民资助差旅之用。“齐人闻而惧”,于是选美女八十人,文马三十驷,陈于鲁城南,季桓子乃“怠于政事”。鲁国举行郊祭,“又不致膰俎于大夫”不将祭肉分与大夫,觚不觚,孔子遂行。

18.5楚狂接舆歌而过孔子曰:“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孔子下欲与之言,趋而辟之,不得与之言。

楚狂接舆一路高歌经过孔子身旁曰:“凤兮凤兮(叹息凤鸟离巢),为何道德如此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已经已经,今之从政者要败了。”孔子下车,欲与之言,紧走避之,不得与之言。

18.6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长沮曰:“夫执舆者为谁?”子路曰:“为孔丘。”曰:“是鲁孔丘与?”曰:“是也。”曰:“是知津矣。”问于桀溺,桀溺曰:“子为谁?”曰:“为仲由。”曰:“是鲁孔丘之徒与?”对曰:“然。”曰:“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谁以易之?且而与其从辟人之士也,岂若从辟世之士哉!”耰而不辍。子路行以告,夫子怃然曰:“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

长沮桀溺一起耕地,孔子路过,使子路问津于二人,长沮曰:“那个驾车的是谁?”子路曰:“为孔丘。”曰:“是鲁孔丘吗?”曰:“正是。”曰:“他知道渡口在哪。”问于桀溺,桀溺曰:“子为谁?”曰:“为仲由。”曰:“是鲁孔丘之徒吗?”对曰:“然。”曰:“滔滔不绝,自以为能匡时济世者,到处都是而谁来改变之,而且你与其随孔子择木而栖,岂若跟我们一道逍遥世外哉!”耰(耙土)而不辍。子路告辞,追上孔子告诉这件事,夫子感叹曰:“鸟兽不可与同群,我不去追寻贤君良相,难道要象他们一样隐居一世?天下有道,我就不用奔走四方,欲惩恶劝善了。”

18.7子路从而后遇丈人以杖荷莜,子路问曰:“子见夫子乎?”丈人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植其杖而芸,子路拱而立,止子路宿,杀鸡为黍而食之,见其二子焉。明日,子路行以告,子曰:“隐者也。”使子路反见之,至则行矣。子路曰:“不仕无义,长幼之节不可废也,君臣之义如之何其废之?欲洁其身而乱大伦。君子之仕也行其义也,道之不行,已知之矣。”

子路走着走着落在后面,遇见一身材高大之人挑着担子,子路问曰:“子见夫子乎?”丈人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把扁担戳在地上播种,子路恭立于侧,留子路住宿其家,杀鸡做饭款待子路,使二子出来见客。明日,子路赶上孔子告诉昨天的事。孔子曰:“隐者也。”使子路回去找他,到原地已经他往。子路曰:“不仕谈不上义,长幼之礼节都不能废也,君臣之义怎么能废之?欲洁其身而乱了大的秩序。君子之出仕,是为了推行其道义,大道之不行,已知之矣。”

18.8逸民:伯夷、叔齐、虞仲、夷逸、朱张、 柳下惠、少连。子曰:“不降其志,不辱其身,伯夷叔齐与?”谓柳下惠、少连降志辱身矣。言中伦,行中虑,其斯而已矣。谓虞仲、夷逸隐居放言,身中清,废中权,“我则异于是,无可无不可。”

逸民有伯夷、叔齐、虞仲、夷逸、朱张、柳下惠、少连,孔子曰:“不降其志,不辱其身,只有伯夷、叔齐吗?”认为柳下惠、少连降志辱身矣,言语合乎冠冕,行为合乎顾虑,他两人如此而已矣。认为虞仲、夷逸虽隐居而放言,追求清誉,退隐也是经过了权衡利弊,“我则异于是,坦坦荡荡,无可无不可。”

18.9、大师挚适齐,亚饭干适楚,三饭缭适蔡 ,四饭缺适秦,鼓方叔入于河,播鼗武入于汉,少师阳击磬襄入于海。

大师挚适齐,亚饭干适楚,三饭缭适蔡,四饭缺适秦,鼓方叔逃到河边,播鼗武逃到汉水,少师阳击磬襄入于海邦。

18.10周公谓鲁公曰:“君子不施其亲,不使大臣怨乎不以,故旧无大故则不弃也,无求备于一人。”

周公对鲁公说:“君子不任人唯亲,不使大臣埋怨无用武之地,故吏旧部无大过失则不弃也,不求全责备于一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 而 篇 原文: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
    人道酬诚2018阅读 4,753评论 1 16
  • 01 学而 1-1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1-2 有...
    故垒千堆雪阅读 7,826评论 0 4
  • 学而篇第一 1、1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1、2有子曰...
    鹏哥有声阅读 3,259评论 0 1
  • 弟子资料 曾子(前505年10月12日—前435年),名参,字子舆,鲁国南武城人。与父亲曾点(曾皙)同师孔子。 编...
    荷荷花阅读 6,137评论 0 2
  • 不细心,马大哈,一天天你说你想怎么的! 那你就不能看两眼!多看两眼确定一下能死么!真是的!为什么不能多看看呢!结婚...
    王薇清6713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