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我叫阿黄——赛虎的小黑屋

长大后我不叼嘴不浪费粮食,还是被打过一次。

那天看到食堂小餐厅灯火通明,人声鼎沸,餐桌上觥筹交错,我以为今晚定是有大餐赏我。我想和以前一样探个头瞧一瞧。餐桌上的人都不认识,只看见靠门的座位坐着管我们的那个领导,我想上去打个招呼。正准备跻身往前,管我们的那个人把我踹了一脚。老李冲过来用扫把把我打跑,骂我不看人行事,我泣不成声,老李默默看着我,抽着闷烟,这是最后一次。


赛虎和他爷爷奶奶就住在院子里,他是我认识的第一个朋友。

有天我从外面溜达了回家,在院子门口看见两个陌生的人牵着一只黄白色皮衣的狗子,咋一看,没我洋气,身上还夹带着一股泥土的粪臭味。

后来,听爷爷奶奶叫他赛虎。赛虎小心翼翼跟在两个陌生人后面,打量着院子里的一切。院子里看门爷爷奶奶从那两个陌生人的手里接过狗链子。赛虎似乎明白了什么,眼睛一眨不眨,圆滚滚盯着那两个人看,仿佛从此以后再也见不到了。

那个眼神啊,我看到了一丝惶恐还有一丝无奈,灵动而脆弱的像玻璃般透明的东西,一直在眼眶里打转。

我问老李:“赛虎眼睛里亮晶晶的那是什么?”

老李说:“因为知道要离开,所以舍不得,因为知道不再见,所以眷恋。”

赛虎看着我,无助而悲伤。

我问老李:“是不是把赛虎放了,他就能追上那两个人了呢?”

老李说:“有时候啊,我们跑的飞快,其实不是为了跑在前面,只是想要抓住现在。可是,就这样了,每个人都有在乎的人,情感隐藏在身后,不愿让人看见罢了。其实啊,越在乎的东西,就像是手中流沙,握得越紧越是容易失去,这大概就是人生吧。”

赛虎挪了窝,换了主人,成天吃不好睡不好,身上的皮草也掉了不少。这样的冬天,怎能御寒。听爷爷奶奶说,他在以前主人家是混世魔王,不能让他单独出去玩,没有自由。

有一天,阳光明媚,我哒哒哒走到爷爷奶奶跟前,申请让赛虎可以跟我玩一天。

赛虎说:”谢谢黄兄,这是我到这里来以后第一个对我好的朋友,我要跟你分享一个我的绝活,保证大家更喜欢你。“

我说:”当真吗,什么绝活,快教教我,不过啊,不学也罢,我的老李已经很喜欢我了。”

赛虎羡慕不已,有一个这么爱我的老李。说着就开始比划着这个绝活,后两腿直立站起来,身子往后仰,前腿抬起来合十并拢,快速的作揖。

我问赛虎:“这是什么绝活啊,看上去好累的样子。”

赛虎似乎找到了自信一般,傲娇地说:“这是做恭喜,你知道么,那些大人们,最喜欢我们狗子做恭喜了,因为这样他们才会给我好吃的,带我去玩。”

我恍然大悟,原来难道是要去讨好别人才能获得爱吗?想想老李,真的太好了。

我问爷爷:“赛虎这么听话,为什么会被送人呢?“

爷爷说:”赛虎在原来主人家,老是咬隔壁人家的鸡,隔一阵就发现鸡受伤了,还以为是黄鼠狼半夜偷袭。后来啊,一个月朗星稀的晚上,主人悄悄埋伏在鸡笼旁,才发现原来是赛虎在半夜调戏母鸡,吓得鸡上窜下跳。主人因此还赔了不少钱。最后,大概是因为赛虎太任性了,屡教不改,只好将他送到城里来当看门狗,也算是最好的归宿吧。“

听完爷爷的话,过了很久,我才回过神来,啊,赛虎之所以有今天,原来是太任性了,就算是学会了做恭喜,那又怎样呢,仍然挽回不了犯错带来的厄运。

我不愿同情赛虎,因为老李告诉我,这是赛虎自作的。

那个午后,我和赛虎在草丛里你追我赶,欢快极了,好久没这样肆意奔放过,被主人抛弃的阴霾也烟消云散,似乎有更好的生活在向赛虎招手。

后来,赛虎告诉我:”黄兄啊,其实你不学做恭喜也没什么,与其我们这样讨好别人,不如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我们照样会被别人喜欢的。“

我想了想,对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