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访衡山 ▏唤醒上海城市记忆系列(徐汇篇下)

接着上篇,咱们开始吧!

先过个马路,然后继续......走!

(我能说我打分割文打的很焦虑嘛?)

来到我们的

-- 衡山路 305号 --

呃,我实在找不到可以为他而取得的特定名字。

这是真正的老上海弄堂,其实说是弄堂不如说是旧民宿。

光是看墙面的刮拉设计,就知道一定是与英法租界同一时期的风格,和我一直喜欢的武康路(也在徐汇,衡山路附近,有机会特地介绍给大家)上的墙面设计风格是一样的,外围靠近街道的整体味道也是上世纪法租界的近现代欧式建筑风格。虽然特点表现的不够鲜明,但是还是寻的出味道来的。

我走进去张望了一圈,后与一位好心的老伯伯交谈得知这里少说也有7、80年的历史了。

味道也确实是不一样的。

(搭在阳光下的晾衣架,

满满的都是老上海的弄堂味道。)

(上海特有的三面建筑立体设计感)

(堆满杂物的老旧楼梯间)

(往外走时偶然看到的绿皮信箱)

我在走出来之后还特意又回头看了几眼,可能在许多人看来,这就是栋破旧的民宿,但是这确是上海最古老最珍贵最没有金钱味道的文化记忆。

可能对于我和许多老上海人来说,真的,

历史永为贵,情怀,终无价。

继续在马路这边走哦!

其实这一带你走过来会发现确实有很多pub,毕竟是衡山路的特色之一嘛。

(走着走着你会看到这家)

-- bottles XO

@ Best wine bar Shanghai 2016--

这是我要重点推给大家的一家bar,这家我主推的是葡萄酒。

墙上看到的这只是一部分,他们家有诸多欧洲世家精品酒庄的葡萄酒,并且价格还算合理。

XO崇致于“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寻求最合适最好的宣泄出口,good wine can only be made by great people.”

同时他们家的料理偏意式,并且小食比较多。

(一层店内局部图)

如果长草他们家的话,可以入会员,不过限于每周四晚的19:00 – 21:00. 并且之前要通过预约。

我来的时候是下午,所以基本没有人,只有年轻的老板一个人在杂物间整理,我也不好过多打扰。

(二层店外门面)

此时间段二层是不开放,所以我也没法让大家“一睹楼上风采”。

哎,只好交给你啦,自己来探索吧!

再往前走一段,如果够细心,你会发现此时的街道对面是整一面墙的城市画展,前段时间我就已经被其美所吸引,所以今天一定要一探究竟。

过马路回对面!!

(整体之局部画作)

(个别画作)

不难发现,主题是“荷”。

(画家石印)

恕我无能,我实在是看不懂这是哪位高者,但好像不那么重要了。

我看来来往往的路人和车辆,似乎没有一个人驻足停留片刻。可能由于雨水和风尘的原因,整面墙已经有些褪色沉黯,于是这些“荷画”也显得很不起眼。

他们没有高大雅致的艺术馆或画廊遮风避雨,

也没有衣着落落的艺术家和文青特意出票不惜花大把时间来细细观味,

他们甚至被最普通的防水塑织布包裹着自我的灵魂赤裸裸地显现在这个城市和来往的路人面前。

但在我眼里,就这么“一墙荷”,竟美的让我想要掉眼泪,触动不禁,不禁触动。

我相信他们是这个城市的精魂之一,日复年年,随顺安然。

我也相信,会有人如我一般,在某一日某一瞬刹偶然抬头,驻足停望,被摄心魂。

我想这就是他们存在的意义,也是他们与这个城市短暂而难得的“缘”,与我的缘。

我继续走哦,要跟好。

现在继续回马路那边好了。

(狗累累狗我愿意)

(衡山路27号,来家不一样的!)

-- 荆轲刺青--- “复古的邪恶力量纹身店代表 ”--

这是一家tattoo店,经营“纹身,穿刺,银饰”等项目,从门外看就已经很吸引人了。

我走进去,刺青师是个爽朗且带着不羁气质的年轻男人,当我询问他是否可以拍照的时候,他二话不说点了点头。

他有点沉默,当我自顾自的在店里徘徊时,他放着我没听过的类似中世纪的乐曲坐在沙发上摆弄着什么。

(进门处)

店内装潢是我没有接触过不十分了解的风格,有点新古典邪恶力量的味道。堂厅挂有动物首挂,摆有手绘佛像和细线条纹身样图。

我想这是个有才华的男人,这里的全是样图都是自己的手绘作品。

(代表绝对邪恶势力的乌鸦标本和头骨银器)

(手绘样本和自己收集的书籍)

我丝毫不把自己当成外人地继续往里走了走。然后意外地发现了里面不一样的小空间。

我想说的是,我断定这也是个会生活,有品质的男人。

看他的小厨房。

还有左边墙上,

他的不知什么用途的粗线麻绳和好看的咖啡色鸭舌帽,

以及一把没有被整叠好的黑色雨伞。

不多说,喜欢纹身文化的,你来吧。

我觉得一定不会不值得。

快走到尽头了。。。

(倒数第二站)

-- 林巧稚故居--- “ ‘中国医学圣母 ’的沪上旧居 ”--

这条路快要走到尽头的时候,你会看到“林巧雅故居”,这位著名的医学家,她将毕生都奉献给了医学事业。

她一生没有结婚,膝下无儿无女,却亲自接生了5万多婴儿,被尊称为"万婴之母"、"生命天使"。我不知道你们听到这个会不会莫名感动......

(不同方位和角度建筑外观拍摄)

这栋建筑建于1923年,是近代的独立式花园住宅,但由于不是开放日,所以原谅我没办法进去参观,也无缘到楼上去,只能可可怜怜地扒在铁门外,透过门缝看到红砖白梯,想象她们与那些纵绿秋花相衬,好像有点美不胜收。

文青要说话了,但愿你与我在这里,一同享受历史的气息,甘愿地被这个伟大医学家的种种精神所感染。嗯。

确实走到尽头了。

(这是最后一站了,

也是我一直喜欢,

但却一直没有机会踏进来的

英式风味比较浓的酒吧餐厅。)

-- SHANGHAI BREWERY

--- “为你提供最天然的食味和纯手工啤酒 ”--

“Imported All Natural Ingredients, Finest Hand-Crafted Beers in Shanghai.”

(进口的纯天然食材 & 上海最好的纯手工制作啤酒)

(店内局部图)

我走进店里去,在最后找到一个位子坐下来发了一刻钟的呆后,才点了一杯 Cherry Weizen。

(果不其然喜欢的MENUs)

因为是第一次正式踏进这家一直喜欢却没有机会来的店,虽然在菜单上看到很多想推荐给你们的,但是终究因为没有亲自尝过所以不能那么不负责任地介绍。只能说,这是另一家很值得,很值得来的bar dining。

一群人也好,一个人也罢。

(被偷拍的正在打桌球的外国帅哥,嘿~<害羞>)

后来我从大桌换到了单人小吧台。

(身后墙上的大复古铁挂)

再后来我摊开随身带着的册子和书。

是啊,

我注定是个与时光慵懒并肩而行的颓人。

那也只能这样了。

everything is over,

somewhere had visited.

从BREWERY出来之后,我没有在衡山路下地铁,而是选择原路返回到徐家汇。

对我来说,其实依旧风景一路,不厌其烦。

对我来说,这一次的衡山路徒步,是再一次的,

没有任何杂质的“精神洗涤”。

洗的是什么,

什么洗过了我,

我不愿深究也不愿细想。

对我来说,这个城市给予我的,

不止是纸币和存在,

还有他特有的沉蓄和余味,

爱恨与咏怀。

对我来说,

你若如万物自幼生长根于这个城市,

我不知这些是否也是对你来说。

对我来说,

对我来说,

你若是他乡异客,

我不知那些无以言表的情怀,

能没能让你,

一瞬片刻遗忘了东方明珠的灯红和鹤绿,

淮海路的高定时店和寸土寸金,

壹号公馆的夜夜笙歌,

黄浦外滩的车水与人海。

丢掉了那些光怪陆离的面具,

归心,终归于了初心。

在这些老旧和情怀下,

就那么不顾日头地品着“小城的一口烈酒”,

虔诚,

而单纯的活着。

就只是活着。

......END......

......by Anzer 安泽......

-- Acknowledgements for all of u --

文字执行 & 责任编辑 / 安泽

策划 & 摄影 / 安泽

特感支持 / 九月

【版权声明】本文为Anzer安泽原创作品,非商业用途,转载请联系作者,否则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