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本质

1.互联网的本质

有这么一个段子:

上厕所的时间

马桶 = 5分钟

马桶 + 手机 = 15分钟

马桶 + 手机 + 无线网 = 45分钟

马桶 + 手机 + 无线网 + 电源 = 无限时间

还有一幅图,可以体现现在互联网的地位,被修正的马斯洛需求理论,如下:

日常生活中,去到餐馆、咖啡厅、旅馆等地方,坐定后,第一时间的反应:

“老板,wifi密码是多少?”

可能也是被问烦了,现在基本都在墙上,桌子上贴上了wifi密码,wifi已然成了标配。

有人可能会说,可以用4G呀,那我只能说,你呀真土豪。一般人,一月流量能有多少?

对wifi的依赖,本质上也是大众生活对互联网的依赖。那么互联网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

先来听听互联网大佬们是咋说的:

马化腾: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促进信息沟通,使得信息交流和获取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马云:互联网的本质是“分享”。唯有分享才可能把资源都聚拢在一起,而唯有资源聚拢在一起,才可能降低沟通和交易的成本,世界在这个意义上被碾成了一块扁平的大饼,而以往依靠信息不对称而构筑起来的产业链便会被彻底地打破。

张朝阳:互联网的本质——信息的加工聚合,最终实现公众对于事件无限接近真实的了解。

首先,我们能发现一点,一如既往,还是马云能扯。但是,对于以上的观点,个人觉得不是很全面,或者说,都是站在某一个维度来谈。如果读者留心,应该能发现:

马化腾:做及时通讯的,所以说是“促进信息沟通”

马云:做电子商务,当然要大家“分享”信息了

张朝阳:搜狐开始是做门户的,当然是“信息的加工聚合”

他们说的都对,但是对于我们理解互联网的本质来说,可能会造成一些困扰和误解。会导致我们只看到冰山一角,管中窥豹。

而百度百科,以及360百科,给出的定义:

互联网的本质是分享、互动、虚拟、服务

但是本人觉得,这个定义,也过于抽象,不容易理解。本人比较赞同马云的参谋曾鸣的观点1: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三个字词:互、联、网,是不是有点“见山还是山”的感觉?

1.

联接:基于网络的基础通讯架构设施,让信息基于设备,能联接起来。

2.

互动:当有了联结后,人们就开始互动起来,代表产品有BBS、微博、微信等。互动包括聊天通讯、关注、点赞、评论、分享等。

3.

联结,深度互动形成多对多的关系“”。从开始的门户和搜索引擎是多对一的关系,进而发展到SNS的双向多对多的互动关联。

总结一下,互联网的本质就是:

信息联接互动的网络

这三个因素,不是割裂的,而是共同演化。更多的联结,带来更多的互动,更多的互动,使得网变得愈加复杂,最后互联网会变成这样:

“任何人、任何物、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永远在线、随时互动”

所以,几个大佬的描述,都有其特定的场景,对本质的描述,还是不如解构这个词本身,脱离具体的场景,更有说服力,更加深刻。

2.互联网精神

曾鸣将互联网的精神,总结为:

平等、开放、互动、迭代、演化

平等

网状的互联网,是没有中心点的,虽然不同的点,重要性不一样,但是没有绝对的权威,目前的整体趋势是去中心化。

互联网三巨头BAT,归纳一下,干了三件事:

百度:连接人与信息

阿里:连接人与商品

腾讯:连接人与人

但是从今天的现状看,例如:

1.人与信息的连接,除了百度,还有360搜索、搜狗、知乎、微博、微信以及各种垂直社区等。

2.人与商品的连接,除了阿里,还有京东、美团、糯米、亚马逊、App Store等平台。

3.人与人的连接,除了腾讯的QQ和微信,还有钉钉、陌陌、微博等平台。

我们不再依赖一个单一的点,就像搜索,我们除了百度,还有很多的选择,这就叫去中心化。面对互联网,各个平台都是平等的,只是各自服务的群体的多少或者用户类型的不同。

开放

只有开放,才能有更多的连接。只有更多的连接,才有可能产生更多的价值。

我们来举一个人与人连接作用在生活中的例子。马克·格兰诺维特(Mark Granovetter)在其论文《弱关系的力量》中,阐述了弱关系链接在找工作中的价值。

格兰诺维特把求职方法分为四类:

1.通过正式渠道(比如报纸上的招聘广告或者职业介绍所)找到的

2.通过个人关系找到的

3.直接向就业单位申请找到的

4.其他方法

格兰诺维特的抽样调查结果是这样的:

个人关系是寻找工作的主要方法。大约56%的被访者使用了这种方法

18.8%使用了正式的方法(9.9%使用了广告,8.9%使用了其他正式方法)

18.8%使用了直接申请,6.7%属于混合类型(包括‘不确定’)

如果基于互联网,让信息更多的开放,那么能带来的价值,会远远超出想象。现在的共享经济,本身也就是开发信息的结果。开放车子的信息,有了Uber,滴滴打车。开放房子的信息,有了Airbnb、途家等。

互动

信息的传递,本身就是一种互动。http传输协议,就是三次握手的结果。三次握手,是端与端之间的三次互动。这是互联网数据传输的基础。人们在互联网上获取信息,提供服务,都是一个信息互动的过程。

迭代

迭代应该是互动的一个结果。

一个产品,一个服务,先让用户用起来,发现问题,就立即修正,发现好的点,进行强化。在与用户的不断互动中,更新产品和服务,就是迭代。

演化

演化不是计划,是不确定的变化。在实际的技术开发中,采用A/B Test的方法,来确定两个方案,哪个更好。通过更新版本后的数据变化,来确定版本升级的优劣。都带有不确定性。这就印证了那句话:世界上不变的就是“变”,互联网也不另外。

3.“势”

当我们知道了互联网的精神后,就要应用到实际的产品、开发、测试、运营、组织管理中。这在一定程度上,本人理解为是一种互联网的“势”。跟大家分享一句话:

上者用“

中者用“

下者用“

雷军在接受央视《遇见大咖》栏目采访的时候,也说过一句话:

"我觉得聪明的人、勤奋的人,这个世界上多了去了,这是成功的前置条件,有这些不保证你成功,真正重要的是顺势而为"

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了互联网的更深层的“势”,就立即行动起来吧。

以下是视频的截图:


欢迎关注《产品经理学习进阶》公众号Growth_PM,给我留言,一起学习和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