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19】期  16/21 实践原创— 《谁藏起来了》

19120 程思思

绘本:《谁藏起来了

时间:2018/11/05 下午3:10-3:30

地点:深圳**幼儿园小小班(2-3岁)教室内

人数:10人(含一位外籍和两位混血双语小朋友)

方式:手持绘本翻页

道具:10个动物公仔,公仔收纳网、10个跳跳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本介绍

    《谁藏起来了》是一本让2-3岁小朋友在游戏中发展观察力和记忆力的经典低幼游戏认知绘本。狗、老虎、河马、斑马、袋鼠、狮子、兔子......等18个色彩亮丽、轮廓清晰的动物朋友们都瞪大眼睛看着正在阅读这本书的小朋友。这种直面书中形象的手法,可以带给小朋友强烈的参与感。

      本书的语言重复中富有变化,“猜猜看,谁藏起来了?”“猜猜看,谁哭了?”“猜猜看,谁转过身去了?”动物们轮流躲藏,变换各种不同的姿态,设计构思巧妙,令人惊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设计

一、活动目标

1. 让小朋友们认知18只小动物,并且能够试着说出小动物们的名字。

2. 锻炼小朋友们的视觉观察能力和记忆力。

二、活动过程

1. 导入

(1)教师自我介绍:Hello, 小朋友们,你们好。我是故事姐姐Cici,很高兴认识你们。

(2)英文手指谣 Finger family :配合手指操唱。

2.听一听

(1) 带着小朋友们逐个认识封面上的18只小动物,配合着动物的叫声和体态特征。

(2)“猜猜看,谁藏起来了?” 请小朋友们观察哪只小动物藏起来了。用提问的方式推动翻页,同时鼓励小朋友仔细观察和记忆。

3.说一说

(1)回顾书中的藏起来的小动物,并请小朋友们试着说出它们的名字。

4. 玩一玩(延伸活动)

(1)每个小朋友轮流到动物的“小房子”(动物收纳网)前,伸手进去请出一只小动物公仔,并和老师一起(或者学着)说出动物公仔的名字。

(2)带着动物公仔分别站到跳跳圈里,每人一个圈,玩“猜猜看,谁转过身去了?”的互动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思总结

      备课除了备课程目标,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备学生”,了解学生的程度来设计课程和活动。今天是我第一次给小小班的小朋友们讲故事,而且是10个不认识的小朋友。他们的认知程度如何?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如何?他们在家有亲子共读的氛围和习惯吗?他们听故事的时候,专注力如何?等等这些问题对我而言都是未知的。课前也没有办法和班主任老师沟通孩子们的情况,我唯一可以参照的是我女儿2-3岁的状态,所以备课也是回顾我女儿的2-3岁的状态来备。我女儿也是个例,她毕竟不能代表普遍。所以,进小小班前,我的心里还是有些忐忑。

果然,令我始料未及的情况发生在那30分钟里。

首先,在自我介绍环节,我自我介绍后,走到小朋友们面前,请他们轮流说出自己的名字,大概只有3个小男生可以说出自己的名字,其余小朋友都是萌萌的看着我,然后我只能笑说“没关系”迅速转下一位小朋友。

其次,听故事环节,我刚打开书,外籍小朋友就走到我面前拍书,甚至将书拍打到地上,做过妈妈带过孩子的我,心里很清楚他因为年龄小, 还不会用语言表达,只能用身体语言向我传达信息。他是抗拒这本书?还是抗拒他听不懂的语言?初次见面,我不了解他,只能课后向园长请教了。

最后,在活动环节,我担心他们站起来会到处乱跑,所以预设他们站在跳跳圈里,玩“猜猜看”的游戏,结果,他们的注意力都在跳跳圈上,把跳跳圈当呼啦圈套在腰上玩,见此状我立马调整了游戏方案,改成“动物跳房子”。

虽然,有些情况是我始料未及的,我知道小朋友们除了听故事,其实也是在认识和观察我,所以30分钟里,我都面带笑容,完整地把整个活动进行下去。其中,有一个男孩的观察能力和表达能力都很不错,全程和我互动,其余小朋友的参与方式是以听和看为主,有小朋友回应和没有人回应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总之阿Q精神的我,失落中还是有一点点欣慰的。

第二天跟园长交流,才得知那位和我互动的小男孩的父母和爷爷都会给他讲故事,而其他小朋友的阅读还是进入幼儿园小小班来才接触的,他们能够安静坐下来听故事已经很不容易了。

所以,这让我感觉接下来的几天更加有挑战了。我要选更低幼,更有趣味性,画面更加夸张的绘本,而且我自己的身体语言和表情也都要更加夸张,小朋友们都喜欢小丑,而我就得“像个演员一样在他们面前表演”。这对于本科不是幼教专业的我而言,挑战很大。

我要给自己打气,必须迎难而上,每一次自我挑战,都是在突破自己,像竹子拔节生长那样。

【最后但同样重要】

    非常感谢该幼儿园园长和行政刘老师对我们几位故事姐姐的鼓励、支持和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