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文名

之前有人留言说起个英文名特别难,所以就想来写一篇文章说一说这件事。我的第一个英文名是在大学第一堂英文课后起的。课间只有十分钟,我就在牛津英语字典最后英文名字的列表里找。

当时第一个念头是我喜欢简单,要不就选这个——Jan。Jan的中文发音是“简”,我自己把它理解为简单。后来,发现Jan在英文里是一月的缩写,我是一月生的,Jan正配我呢!

我的一个同学的中文名字是兰兰,她就根据自己中文名字的发音造了一个英文名Lanna。另一个同学老王,她喜欢港剧里一个女角色,就叫了她的英文名Becky,不过那时其实老王是喜欢她的中文名,这也许就是另一种形式的“爱屋及乌”吧。

大三那年在美国交换学习,我的美国室友问我的名字,那时我的回答是,你随便叫我什么都行,怎么方便怎么叫。那时因为国内大学的要求,虽然在美国,我也有修日语课。日语课上,来自东京的老师用英语教我和美国同学日语。

也许是慢慢熟悉了还是怎么的,我的美国同学们从叫我的日语昵称到叫我的中文名了。就这样,我发现自己很喜欢听别人叫我的中文名字,这比英文名听起来棒多了。那种感觉很难形容,就好像我是独一无二的。

工作以后,我读了芮成钢的《三十而立》,里面提到了他对英文名字和中文名字的态度。可以说,我和他的想法是一样的,而他在书里对保留我们中文名字的推崇态度又进一步地影响了我。我对自己的中文名甚至到了一种坚决守护的态度。

我的第二份工作每个人都叫别人的英文名,但其实那时候我对自己的英文名没那么爱了。Jan的发音在英文里是嘴巴张得最大的那个元音,可是大部分人会以为我是叫Jane,这个名字的发音与中文的ei音差不多。后来,又发生了一件因为错把我的英文名和另一个人的Jane这个名字搞错的事情,我终于下定决心不再用Jan。所以,我成了我们那儿唯一一个叫中文名的人。

高中时,参加我们当地的英语角活动时,我记得一个小学生很骄傲地说他的英文名叫Mike,我那时就在想,什么时候我们也能骄傲的跟外国人说我们自己的中文名字。

还有一件事也发生在英语角。那也是我第一次和一个外国人聊天,最后我介绍了自己的中文名,然后说:"Sorry, I don't have an English name." 现在想想,也不知道有什么好sorry的,中国人叫中国名字不是很正常的吗?没人规定学英语就要英文名。

之前当英语老师,有学生就很苦恼地问我,老师我怎么都找不到一个好的英文名,我最后给他们的建议就是,你的中文名很好听啊,找不到就不要找啦。

回到英语角的那件事,我介绍完自己后,那个外国人就说,没事啊,姚明也没有英文名!当时的我,茅塞顿开。后来,很多次上课的时候我都跟学生开玩笑,我没有英文名,因为厉害的人都没有英文名,比如姚明、杨澜……

有人会说,中文名字不方便外国人叫,可是真的不方便吗?就在昨天,朋友Chris就跟我推荐村上春树,他说的是村上春树的日文名Murakami Haruki。一番描述后,我心里就想着是不是村上春树,结果一查,果真是。想想我们中国人的姓和名加起来一般是两个字或者三个字,就算读音要练习,那也不至于难到哪里去。

名字长短应该不是很重要,如果这个人足够重要,我想你无论如何都会记住的吧!我迄今为止最喜欢的一个外国作家的全名也很长,可是我记得清清楚楚,她来自加拿大,她叫露西·莫德·蒙哥马利。

现在,我又有了一个英文名,原因是如今的外国同事也有中文名。我想,那好,公平起见,我也取个英文名吧。学习英语这些年来,我越来越发现,无论取中文还是英文名,感觉最重要。《老友记》里Rachel给自己孩子取名时,就发现叫其他名字都不适合,只有叫孩子Emma时觉得那孩子就应该是个“Emma”。这就是感觉。

还有一点,我认为名字也有性格。叫同一个名字的人会很像,比如Jane都很书卷气,David都是很实在的挺好的人,叫Emma很有聪慧。这样的感觉,也是通过不断和外国人接触得出来的,不全然是这样,但觉得这是个很有趣的事。

Hermione.jpg

总之,如果是你取英文名的话,我觉得——

首先要跟你的名字有一种connection吧,就是有感觉。现在,我与我的新的英文名也还处在“感情磨合期”。

其次,我个人喜欢有意义的名字。可以在网上查查一些名字的渊源和含义。

第三,不要叫不是很正常的,比如用水果之类的单词,这也是之前听说过的。还有,就是可以找与自己中文名字发音相近的。

第四点,有些名字是从前年代比较流行的,或者说叫那些名字的都是年纪比较大的人。所以,起名以前可以问问外国友人这个名字会不会听起来有点老。

最后,如果你实在找不到一个很心怡的英文名的话,就让外国人叫你的中文名吧!如果名字有含义的话,介绍自己的中文名时还可以说一说自己名字的意义,这其实也是传播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呢!

P.S大家对英文名有什么看法,欢迎与我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前汇总的视频专题共分4集,见下面地址:头条号-大刘的英语世界 英语视频专题汇总-01头条号-大刘的英语世界 英语...
    大刘的英语世界阅读 3,228评论 0 3
  • 今天课程要求实现百度的登录框功能,晚上花费了两个小时终于搞定,直接上代码
    听城阅读 595评论 0 0
  • 早晨锻炼身体的大爷大妈在公园里各种活动;送快递的小哥在小摊已经开始吃早餐了,更不要说小摊主了;还有形形色色的游客从...
    Andyvone阅读 88评论 0 0
  • 只为再遇见时 不负期望
    简单Y__阅读 96评论 0 0
  • 我们都曾年轻,我们有些不同的故事,故事却有着相同的名字——青春 1 这是密友橙子,用了三个月做成的,每个周末做一点...
    筱慧妮妮阅读 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