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别跟我谈理想,我的理想是不上班!

2016年12月的第一天,朋友圈被“12月,你好”,“新的开始”刷屏了。

而我,辞职了。

据说,我滚蛋之后,人事部老大到处宣称:“我看她去哪能找到一万块的工作!”

不得不承认,她说的太尼玛对了!

猎头们找到我时,开出的最低月薪,是一万三。

如果劳资不智障,绝对不找一万块的活。


和上面那位一样,有些公司的人事,干的最多的事,就是自以为是。

她坚信,给钱的是大爷,拿钱的必须当孙子。

大爷使唤孙子,理所当然。

哪怕是晚上九点半,让你下楼,给她买猪蹄,都是你份内的活,连皱眉都得扣工资。

你不愿意?没关系!

缺工作的人成堆成坨的,不干就滚。

现在最不缺的,就是钱少耐操的廉价劳动力。

当然,我也是命贱,从不在意加班这种事。哪怕折腾到半夜三点,只要是搞定了工作,都能咧着嘴,笑成傻逼,夸自己倍儿棒!

身边很多人都这样,能学到新技能,能找到成就感,加班根本不会成为辞职的炸点。

但是,加了班还不被认可,绝对是死穴!


工作期间,提了两次加薪,每次都被告知:你的工作我们是认可的,但是涨工资,没门!这逻辑,要是参加辩论赛,绝对让对方辩手当场蒙圈吐血。

后来,同事告诉我,挡我财路的,就是人事大姐。她超级不爽,我的工资比她高。于是……

知道真相的我,眼泪都笑出来了。

你特么当自己是布达拉宫吗?

还不准别人比你高。

直到我提离职,她还在暗戳戳地恶心着:我们有考核指标,领导给的奖金标准是单次五千,开会时十几个人都听到了,她愣是改成了一千。

这大概,是我见过情商最低的人事。

其实,最可怕的,不是没有欣赏美的眼睛,而是看到别人美时,眼红的要命。


上班无非两件事,干活和想辞职。

很多时候,暗地想暗里爽,第二天依然阳光灿烂地滚去上班,这是人之常情。夫妻一辈子,都想砍死对方一百次呢!

真正下定决心,劳资不伺候了,大都是底线被猛踩一脚时。


比如,周末屁事没有,非要加班;

比如,一堆成年人,天天做早操,傻逼兮兮地喊口号;

比如,事情没做好时,张口就骂脏话,把人往死里喷……

可是,我的学妹王小花(应对方要求,此处是华丽丽的艺名),辞职的理由就特别奇葩:

消化不好。

在我认识的姑娘里,没有比她更活好耐操的了,还能扛骂。整个部门,都被他们凶巴巴的领导骂哭过,唯独她,就算被骂成猪,还是微笑着,继续汇报工作。

她的人生观很简单:拼命挣钱,坐吃等死。

但是,她最不能忍受的,是老板天天开会,扯犊子。

“十几个人的小公司,不想着怎么把产品做好,怎么让用户满意,张口就是等公司上市之后,天天谈分股权,先按时发工资行不行?”

这是她最标配的抱怨。

后来,我们一起去吃烧烤,学妹边撸串边说:姐,我辞职了,胃口不好,实在消化不了老板画的大饼。还是羊肉串实在。

有些领导,总以为画大饼是激励人心,或许他们不当小兵很多年,忘记一件事:望梅止不了渴,画饼充不了饥。

大饼画多了,最容易透支军心。

与其浪费时间扯犊子,还真不如请大家撸顿羊肉串,好吃还管饱。


前段时间,有个大四的妹子给我留言:找了份实习,工资不高,就是想学点东西。

流水的实习生,铁打的“想学习”。

当我们半只脚还留在校园内,缺乏职场锤炼,缺乏实战经验,不拼爹的情况下,大都明白自己的斤两。

而我们所求的,不过是碗填肚子的热汤,和老员工传授的技能。

可有时候,公司会精神错乱,错把实习生的战战兢兢,当成被虐狂的求调教。

让人家跑去拿盒饭,还理直气壮地唾骂,你实习你活该。

在知乎上看到个帖子,也是实习生:

午休时间,正趴着睡觉呢,领导冲过来拍桌子大叫:某某某,你表格做完了吗?没做完赶紧做,实习生还午什么休!

看到这句话,我都能想到,那副趾高气昂的嘴脸。

实习生怎么了?

实习生没有加薪,没有年假,没有年终奖,谁特么还规定,没有午休了?!


这年头,还真流行拿实习生不当人使唤啊。

有人喜欢这么告诫年轻人:大家当年都这么过来的。这种多年媳妇熬成婆,老娘终于可以虐媳妇,生生息息,虐无止境的恶循环,竟然被大环境视为理所当然。

不仅可恶,简直可耻。

每个实习生,都值得尊重。

如果连基本的尊重都没有,早走早超生。

哪怕用老子最淳朴的思想:谁都有做实习生的时候,我们的娃以后也会有实习的那一天。

如果将来,你的儿子或闺女,被使唤着拿盒饭,你也能这么欣然接受吗?


辞职,换种说法,是自救。

这是我老东家的设计师说的。

她说,没审美太可怕。领导整天叫喊的是,logo放大放大再放大,公司名突出突出再突出,元素增加增加再增加。

有一天,她跑去看画展,面对别人作品的签名,内心竟然冒出来:名字要大点。

就是在那一刻,她毅然决定辞职了。

都说,近朱者赤,近胖者肥。


呆在没审美的人身边太久,品味也会成为奢侈。

如果领导没远见,身边的同事太渣,除非你力挽狂澜,做集体拯救者;要么,迟早会鹤被鸡感染,慢慢地变矮,最后忘记自己是只鹤。


提辞职时,领导跟我聊情怀谈理想。

谈他对公司的忠诚,谈他无数次夜深人静时,对未来的畅想。

我差点睡着了。

看着他沉浸在自以为机智的聊天手段里,我满脑子想的是,他某天晨会上,特委屈地抱怨:昨天晚上,整个公司就我一个人在加班,领导还没走,员工全回家了。这要是打仗,领导在前面冲,军队都往回撤,我们的仗还怎么打?

我最最最讨厌的,是领导用打仗和军队说事。

别尼玛侮辱军队。


人家因为特殊情况,必须保持绝对服从,必须过滤掉不同声音。

工作,不是我隶属于你,而是互相选择,你认可了我,我中意了你。我们的基础,是平等,而非服从。

等到我神游八荒,勉强把自己扯回现实时,领导还继续卖理想:你来公司那么久,是公司的一份子,我们荣辱与共。

与共个p,你领奖金时,怎么不跟我与共?

上班别跟劳资谈理想,我的理想是不上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