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动态使用点9图NinePatchDrawable]

1.什么是点9图

.9.PNG是安卓开发里面的一种特殊的图片,这种格式的图片通过ADT自带的编辑工具生成,使用九宫格切分的方法,使图片支持在android 环境下的自适应展示。
.9图片的作用就是在图片拉伸的时候保证其不会失真。所以我们使用.9图片,让图片在指定的位置拉伸和在指定的位置显示内容,这样图片的边边角角就不会出现失真了。

2.动态使用外部点9图

.9.png图片的使用,只需要简单的放到res目录下,在xml布局文件里当作普通的图片来调用即可。下图是我要调用的图片,放在src的drawable文件夹里

image.png

只需要在布局文件里当作普通的图片使用即可。


image.png

效果如下:


image.png

但是如果你要调用的点9图不是在你打包的apk内部,而是位于sd卡上,这时候你直接调用它的话是得不到你想要的拉伸效果的


image.png

效果如下:


image.png

工程里面用的.9.png在打包的时候,经过了aapt的处理,成为了一张包含有特殊信息的.png图片。而不是直接加载的.9.png这种图片。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需要自己手动的调用aapt命令来处理点9图。假设该路径C:\Users\LGY\Desktop\fd\9下有一张待处理的点9图


image.png

首先来到找到自己的Android SDK 路径,例如我的sdk路径是
C:\Users\LGY\AppData\Local\Android\android-sdk
那么我就到这个路径下(build-tools下有很多个版本,选哪个都可以,这里选了21.1.0这个版本),在下面这个路径里可以看到aapt.exe文 件C:\Users\LGY\AppData\Local\Android\android-sdk\build-tools\21.1.0
然后,
在命令窗口里输入 cd C:\Users\LGY\AppData\Local\Android\android-sdk\build-tools\21.1.0


image.png

然后就是处理图片的命令了,命令如下:
aapt.exe c -v -S C:\Users\LGY\Desktop\fd\9 -C C:\Users\LGY\Desktop\fd
C:\Users\LGY\Desktop\fd\9是待处理的点9图所在的文件夹,
C:\Users\LGY\Desktop\fd是处理完成后,会生成一个同名的点9图片,这张图片就是我们需要的。


image.png

下图是生成的图片


image.png

然后在apk里我们就可以如下使用了。

Bitmap bitmap = BitmapFactory.decodeFile(file.getAbsolutePath());
NinePatchDrawable npd = new NinePatchDrawable(TestActivity.this.getResources(), bitmap, bitmap.getNinePatchChunk(), new Rect(), null);
textView.setBackground(npd);

这样的操作真的很繁琐,直到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介绍得很好,还给出了为什么直接调用外部点9图会得不到我们想要得效果(原因主要是NinePatchChunk的信息有无),它还说有个现成的包可以使用。下面给出这个包的地址:
https://github.com/Anatolii/NinePatchChunk
这个包里的API我没有仔细研究过,但是我试了一下确实有用,代码如下:

/**
 * 調用sd卡的.9圖
 */
private void setSdNinePatchDrawable(final TextView textView2)
{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try {
                File file = new File(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Directory().getAbsolutePath(),"balloon_r_pressed.9.png");
                if (file.exists()) {
                    final NinePatchDrawable drawable =
                            NinePatchChunk.create9PatchDrawable(
                                    TestActivity.this,
                                    BitmapFactory.decodeFile(file.getAbsolutePath()),
                                    null);
                    new Handler(TestActivity.this.getMainLooper()).post(new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textView2.setBackground(drawable);
                        }
                    });

                }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start();
}

效果如下:


image.png

3.如何创建点9图

这个在谷歌的官方文档里有介绍,地址如下: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studio/write/draw9patch.html
下面我也演示一下如何制作点9图。在Android Studio里你的项目里边,
右击要制作成点9图的图片,点击Create 9-Patch file

image.png

输入要创建的点9图名字


image.png

双击您的新 NinePatch 文件,将其在 Android Studio 中打开。您的工作区现在将打开。左侧窗格是您的绘制区域,您可以在其中编辑可拉伸配线和内容区域的线条。右侧窗格是预览区域,您可以在其中预览拉伸的图形。


image.png

具体操作请查看官方的文档。下面主要看一下效果。
如上图是我制作的图片,但是会报错too many padding sections on bottom border,按照网上说把右下角的黑线去掉就没问题了。


image.png

效果如下:


image.png

可以看到中间的头像没有拉伸,实现了我们要的效果。

4.参考文章

https://blog.csdn.net/tencent_bugly/article/details/52414034

5.源码地址

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lgywsdy/1120073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启¥ 【iAPP实现进入界面执行逐一显】 〖2017-08-25 15:22:14〗 《//首先开一个线程,因...
    小菜c阅读 6,195评论 0 17
  • mean to add the formatted="false" attribute?.[ 46% 47325/...
    ProZoom阅读 2,614评论 0 3
  • Android dynamic framework 学习 @(深入理解OSGI 应用与最佳实践)[ 资源管理, j...
    JamesPeng阅读 1,141评论 0 1
  • day01 英语****Generation 一代人;代(约30年),时代icon 图标Libraries:...
    lengol阅读 1,944评论 0 50
  • 《鱼翅与花椒》:这本书是关于中国菜出乎意料的美好,也是一个英国女孩在中国的冒险故事。 获得英国饮食作家工会大奖肯定...
    simple涯阅读 14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