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现在年薪30万(前资深网虫)的自白:如果你不明白自己为什么玩游戏,那么你很容易毁了自己!

我的一位朋友M,现在是一家集团企业的运营部经理,目前年薪30万,在一线城市已经有了自己的房子。可是谁也看不出来,这个现在看起来仪表堂堂的职场成功人士,曾经是一个资深的网虫,沉迷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在长达数年的岁月里过着浑浑噩噩,暗无天日的日子。

M说,如果家长不指引,青少年对游戏是完全没有抵抗力的,很有可能落下玩物丧志的烙印,最终无法自拔。

从最早的帝国时代、红色警戒、星际争霸,CS等每一个游戏,都将他深深吸引。但是那个时候只是课余时间玩玩,直到后来热血传奇开始风靡全城,他便开始深深沉迷于网络游戏、通宵达旦,学习开始一落千丈。M的学习成绩单,曾一度是父母的骄傲,可后来,却一次次让父母流泪心寒。

M说,那个时候的自己就像处于泥潭之中无法自拔,像迷路的孩子,又像赌红了眼的赌徒,走上了一条漆黑一片的不归路...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很多年,甚至在大学毕业后的很多年都是如此。那个时候他拿着社会最底层的工资,整天在网吧浑浑噩噩地过日子。

直到后来有一天,他参加了一个不得不出席的聚会——大学室友毕业五年的聚会。M说,那天晚上大家基本上谈论的都是事业和婚姻,再也无关于游戏。好像大家都有找到了自己的路,有了自己的方向。而任何关于自己的事情,都显得那么难以启齿。

M说,那个夜晚他觉得特别特别漫长,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感和恐慌,他想逃却无处可逃。酒席一直到了凌晨三四点,他也只能一味地埋头喝酒,

第二天醒来,已经到了夜晚。他看着空空荡荡的出租房,只有一丝冷冷的灯光照在窗台上,那种孤独感和恐慌再次侵袭而来,他蜷缩在被窝里,瑟瑟发抖。

酒精还没有完全被血液稀释干净,嘴唇干巴巴地粘在一起。他用力拍了拍还在痛的头之后,伸手去拿水杯,拿到的却是一面镜子。

他呆呆地看着镜子中的这个人,越看越陌生,越看越可怕...

他扔掉了镜子,把头埋在了被窝里,浑身抖个不停。过了很久之后,他终于冷静了下来。

他做出了改变自己命运的一次思考:自己为什么还沉迷于游戏,为什么要玩游戏?

一、对抗无聊和孤单

刚开始的时候玩游戏是打发自己的无聊的碎片时间(等车、等人、睡前等)。

但是游戏的魅力往往在于:你玩了这一局,还想玩下一局;你过了这一关,还有下一关;你是青铜上面有白银,你是白银上面有黄金,有钻石、有王者...

我们从一个人对抗无聊孤单,变成了一群人对抗无聊和孤单。我们从5分钟变成了15分钟,从偶尔变成了时不时,从时不时变成了经常...

二、游戏能够让我们轻松地获取多巴胺,更容易获得刺激

不可否认,游戏能够带给我们快乐;它能够让我们在几十分钟,甚至在几分钟就能带给我们满足感。超神的杀戮、逆风局翻盘,让我们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迅速到达一个巅峰。但如果要在我们的职场中获得这种感觉,短则需要几个月,长则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

所以,我们往往会选择这个更加快捷的方式让自己获取多巴胺。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在生活中,工作中一旦获取不到足够的多巴胺,便开始在游戏世界当中来获取。

三、满足人们的社交需求,游戏用一种特别(简单、轻松)的联系方式将我们和外物(人和物)联系在一起

无论是谁,都存在社交、和外物联系的需求。而游戏,便提供了一个简单、轻松的平台,让我们可以随意变换角色、风格、形象和外物联系。

我们在游戏里,可以借助各种便利去建立和别人的连接,从而体现自己的存在和重要性。我们容易就做到帮助他人,和获得他人的帮助。

我们开始感觉到被需要,被认可...

四、负面情绪处理和短暂的现实抽离

“我现在很愤怒,需要杀戮一波...

我现在很焦虑,不知道要不要换个公司,先开一把游戏...

下个星期一要交方案,暂时没有思路,先来一局游戏...”

游戏很多时候成为了我们的一个处理情绪的工具,在很多时候帮助实现短暂的现实抽离,这并没有什么问题,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要成为工具的奴隶。

逃避问题的人,容易成为弱者;而选择面对的人,则容易成为王者。

M说,他如果当时没有想清楚自己为什么会那么痴迷游戏,现在肯定已经毁掉了自己。

他说,从那天开始,他制作了行动计划,开始调整自己。

他减少了和以前一起玩游戏的人来往(环境脱离)

他卸载了所有笔记本上的游戏(环境脱离)

他下载了许多烹饪的小视频,在碎片时间学习(换种方式和无聊相处,对抗孤独)

他开始每天做20个俯卧撑、30个仰卧起坐(身体唤醒)

他买了辆自行车开始骑行,后来慢慢地交到一些骑友(从身体开始唤醒自己的激情)

他开始每天上班和同事打招呼(同事开始觉得他变了)

他开始每天整理自己的房间、布置自己的书桌(营造舒适的环境很重要,舒适的房间让人心情舒畅,好的书桌布置让自己能快速地进入学习状态)

他开始每天认真做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职场精英都知道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

我问M,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制定行动计划,这些我们很多人都会去做,但我们往往却容易在行动时松懈,坚持不了几天,一切又回到了原点,如何才能有效地避免这种情况呢?

M说,遇到问题、分析原因,需要寻找最深层次的根源,寻找出我们改变的原动力。然后矫正我们处理问题的方法方式,再检视自己的行动结果。

他说他当时每天都会把自己需要做的事情用表格打印出来,每做完一项就在后面打一个√,有好的行为体验时便记录下来(我今天早上和同事打招呼的时候,同事看我的眼光变了;我看到自己把房间整理地整洁干净,我很开心。这两天做的体能锻炼,我感觉自己的肌肉越来越结实了....)

让这些检视结果和记录笔记会形成一个推动力,结合自己的原动力一起,便能更高效地推进自己前行。

最后,M按亮了他的手机,我看到了他手机上屏保写着这样一句话


毁掉自己很容易,但那不是你!

看着M留给自己的这句话,我陷入了沉思,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我想我必须把M的事迹记录下来,传播出去,让更多青少年和伪青少年与游戏和谐相处...


欢迎大家关注“大同手记”

下期将更新《你花那么多时间玩游戏,却玩不好游戏,自然也过不好这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体验:今天维修一辆宝马760数据混乱晚上一直到晚上也没有查出什么原因明天继续核心:能力不足缺乏经验总结:多学习...
    房傲东阅读 89评论 0 0
  • 我是一叶菩提 生长在这无言慈悲的大地 在山岗在旷野在河堤 春花绚丽 秋叶静美
    上官馨儿阅读 144评论 0 6
  • 夏夜 数声蛙鸣闹夜宵, 朵朵小荷映碧瑶。 醉卧溪亭观星空, 忽看喜鹊正搭桥。
    登高望远_4593阅读 119评论 0 6
  • 19/21 完本 知行三问: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书中介绍的选基方法很有体系,也很有理论依据,也有好多跟随者...
    高晓骏阅读 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