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2017 年个人总结

丽江-泸沽湖拍摄

一转眼,2017 年已经过去了,在敲代码和改 Bug 中,又搬了一年砖,写点这一年的总结。

工作相关

春节过后,加入了一家创业公司歪脸网,在这一年中主要工作是参与「 歪脸助手 、再歪一点 、歪脸侠 」Android 端的开发和维护。

再歪一点 刚进公司负责的一个旧的项目,项目代码非常臃肿,在进行维护与二次开发过程中进行了一些优化。对于性能优化方面有了一定的提升。

歪脸助手 第二个参与的项目,负责其中一个模块的开发,整个项目开发了 4 个月周期,所有功能基本都已完成,但由于产品定位不明确等问题,放弃了上线,开发过程中熟悉了自定义控件等一些相关技术。

歪脸侠 第 3 期版本开始参与的一个新的项目,项目里引用的大量第三方开源库较多,基本上都能熟练使用。欠缺的是对于源码方面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后面需要更多时间去阅读源码,希望在其中能吸收到一些好的设计与好的代码写法。另外在版本不断的迭代过程中,解决问题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

学习相关

1、git 版本管理,熟悉使用命令行做代码管理;

2、报名了一些线上写作课程,对于写作方面有了一些认识;

3、英语语法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能够看懂一些简单结构的语句;

4、掌握了基础的 MarkDown 语法进行文档写作,对文案排版方面有了一定的提升;

5、搭建了个人博客,够买了域名,并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了解了一些运营方面的知识;

6、大量的阅读,思维与认知方面有了很大的变化。主要阅读来源:公众号( stormzhang、MacTalk、小道消息、caoz 的梦呓、Spenser )、知识星球、得到、知乎、36 氪、简书、腾讯新闻等;

7、熟练一些常用的效率工具,时间管理「 aTimeLogger2 」,专注工作「 Forest 」 ,思维导图「 XMind 」,写日记「 DayOne 」,知识管理「 印象笔记 」,事务清单「 奇妙清单 」,记账理财「 口袋记账 」。

生活相关

1、年底在武汉买了一套房,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意味着还贷生活提前到来了,也许有点压力的人生才算完整吧~

2、年初 3 月份和女朋友云南的一次旅游,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听过古城最朴质的倒鼓音乐声,见过泸沽湖清澈见底的湖水,了解过一些少数名族文化,去过风花雪月的洱海等。世界那么大,如果有机会,尽可能的多出去走走,也许能发现属于自己不一样的天空。

3、今年又学做了几道新菜,爆炒小龙虾、甲鱼汤、清蒸河虾、酸辣毛豆角,清蒸鲈鱼、玉米胡萝卜排骨汤等。

感悟

1、知识付费
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只要能提高效率,节约时间,能解决问题,就花钱。

2、思考
在忙也要留给自己一些思考的时间,别用行动上的勤奋去代替思维上的懒惰。

3、时间
珍惜别人的时间,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不同的人时间成本不一样,也许你还没到别人那个阶层,现在还无法体会到,浪费别人的时间也许就是在谋财害命。

4、社交
通常我们建立且维持人脉最常见的方式是保持联系不断的跟人交流, 但随着数量的增加,每增加多一个熟人情感联系,就要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成本,而随着数量的增加,10 个 20 个或许勉强还能维持的住,再往上如果是 200 个呢?很就有天花板瓶颈了。于是今年决定放弃了所有的社交,

把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写作这件事上,希望能锻炼下自己文字的表达能力,并积累一点影响力,同时也希望通过写作传播一点有价值的东西,通过这些知识点或互动反馈等建立情感联系,也让更多的人主动去认识我,且不给别人的时间成本造成负担。

5、专心做好一件事
有时候我们想着同时做好很多件事,做事很浮躁,到最后都没有一件事做成的,越是焦虑,越是要沉下心来,专心做好一件事,当一件事做完后再去做另外一件事,就会缓解了一部分焦虑,焦虑也就越来越少了。

6、如何高效学习
简单举个例子拿学习英语来说,其实死记硬背 8 个小时一般都不如间隔的去学习 4 个小时。比如每天学习半个小时英语,学习 8 天时间。原因是大脑在你学习间隔期能够自动复习学到的信息。所以提前规划好每天,学习一点点,不仅花费的时间少,而且学习时更加高效。

7、如何更好的去坚持学习?
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在实践中学习 。一开始先要有个目标,然后针对这个目标去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拿我今年自己做的一些事情来说,最初的目标是想在博客上写点有价值的东西分享出来,首先自己尝试搭建了个人博客,准备开始写点东西时根本就无法动手,感觉没什么可写,接着就在网上搜了下怎么写博客啊,如何提升写作技巧啊等方面的资料,最后决定了报名一个线上写作课,

在学习了一些写作相关基础知识后,于是带着目标的进行大量的阅读思考等,看看别人怎么写的,有哪些写的好的文章或句子值得自己学习或思考的,收集后通过知识管理工具整理下来等,最后当你回头再去写点东西时,你会发现自己能写出来有价值的东西比一开始的时候多了很多。在这些一个个小目标学习过程当中,当你每学一点新的东西,有了一个正面的反馈,你会获得一点点成就感,这样才会更容易的坚持下去。

明年计划

1、技术
对 Java 语言更进一步的深入学习,另外学点 Python、HTML5 ,掌握一些最基础的开发工作。

2、投资自己
花时间花钱大量的阅读,写作、实践,让自己从技术、写作、认知、思维等各方面不断提升。

3、英语
希望通过明年的坚持,更早的脱离国内的一些翻译过的技术文档资料,自己能够看懂一些英文版技术文档等,第一时间获取一些最前沿的技术知识。

4、结婚
为人生当中的第一件大事提前做好一些准备。

5、努力赚钱
钱赚多了,很多事情就变了。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前就打算认真写一下2016年个人总结,那一年也确实经历了不少事情,想说的话有很多,后来写了一半,回过头读了一遍...
    Hubery_Lee阅读 5,864评论 1 5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7评论 25 707
  • 这个题目看上去颇为官方,也颇为程式化。但是我实在想不出来任何一个可以替代它的题目。时间就是过得这样快,刚刚...
    儒媛阅读 3,506评论 0 2
  • 每一年的成长,不仅包括各种可见的进步和财务上的积累与增加,还包括很多无形的资产:思想上的升华和生活中的感悟。 说起...
    儒媛阅读 230评论 0 0
  • 有人告诉我, 相爱的情侣会分离, 原因是其中有一个人不爱了。 对于她, 现在我已记不得她曾长什么样子, 好像是鹅蛋...
    那个很帅的老王阅读 34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