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连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话,你每天拉弓又有什么意义

很小很小时候,我还有梦想

医生、宇航员、运动员,各种各样的都有。

随着年龄增长,再想起童年的那些梦想,不由觉得有些可笑

那么,是梦想错了吗?

《银河补习班》,我是含着泪光窝在沙发中看完的

那些熟悉的场景,深深的刺痛了我的神经

尤其是高考后漫天试卷书本的雪花,何其相似。

只不过当年,我们把书本撕了折成纸飞机,飞了出去,

现在才明白,当年扔掉的不是课本,而是如释重负后的青春,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银河补习班,有很多值得我慢慢品的句子

我记录了下来,也许对你也有共鸣

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想箭靶子

如果连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话,你每天拉弓又有什么意义

回到久违的家中

马皓文问:“你有没有想过,长大想要干什么?”

而马飞的回答很简单

“要么北大清华,要么楼下卖煎饼”

这是母亲长期灌输的思维

但却被马皓文立即更正:

“清华北大只是过程,不是目的

记住,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想箭靶子

如果连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话,

你每天拉弓又有什么意义

这世界上好玩的工作多了去了

挑一个你最感兴趣的,就去想吧”

想想已逝去四分之一的生命,

我不由的陷入了沉思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仔细的琢磨下

自己的箭靶子到底在哪?

“你可以上天,自己的事儿,以后甭问我”

半夜睡醒的马飞,看到正在伏案的父亲

他好奇的问道,“我可以不睡觉吗?”

马皓文耸耸肩,这是你自己的事,你想上天都行

清晰的给马飞一个概念,学习是自己的事儿


忽然想到我的初中,劳累辛苦后的父亲

经常熬夜陪我学习

再看看现在的自己,不能不感激父亲

但回头看看,一路走来的脚印中

有多少步伐,是按自己意愿迈出的


“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我们控制不了的

但我们可以控制的,是我们自己”

马皓文作为一个父亲,他并不强大,

他也只是一个平凡的人

在监狱中,他被人绊倒

面对欺负儿子的小混混,他也只能挨打

但跌倒后,他能再一次站起来

面对小混混,即使挨打,也勇敢的挺住

保护住最重要的儿子


永远不服输,永远坚信自己

就没人能打倒你

这世上,要控制别人太难

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

正如马皓文所言

“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我们控制不了的

但我们可以控制的,是我们自己”


“再没有比,我是为他好更恐怖的借口了”

面对不争气的儿子,馨予(马飞妈)随口便道:

“你也不撒泡尿照照,长了年级前十的脸吗?”

马皓文立刻就不乐意了:

“年级前十应该长什么脸?

圆的,方的,鞋拔子脸?

一只狗剃了毛都不愿意出门,

批评他可以,你不能当众羞辱他。”

随即馨予便说出了,我们生活中最常听到的话:

“我是他妈,我是为她好”

而马皓文的回应,说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

“再没有比,我是为他好更恐怖的借口了”


孩子,并不是父母的所属品

他们有自己的人生

正是有很多抱着这种冠冕堂皇借口的父母

社会上才会出现杨永信这类事件

没有任何一个孩子想当一个坏孩子

在为孩子着想的同时,也要学会理解与尊重


“记住,别别人说什么你就信什么”

马皓文很神气的替儿子马飞做了赌约

但马飞自己并没有信心,从小便被贴上标签的他懦弱的说道

“王老师说我缺根弦”

马皓文直视着他的眼睛道

“你是这个地球上,最聪明的孩子”


他并非骗孩子,而是发自内心的相信

也正是他的鼓励,让不自信的儿子

开始接纳自己,勇敢的踏出第一步


“这不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应该是均匀的散布在他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

他必须知道人活着为什么”

马飞对航空产生极大兴趣,想去海南看航展

但马上要期末考试,这对他的人生无疑至关重要

面对小高老师的好意劝阻,甚至闫主任的严苛要求

马皓文还是偷偷带儿子马飞去了海南

因为他比任何人都清楚的看到,这不是儿子最重要的时刻


一路跋山涉水,晚上补课,白天旅行

见到了很多电视中的地方,也学到了许多书本中学不到的东西

终于在最后一天,他们在一个野山峰上

看到了梦寐以求的航空舰队

这次旅行,给马飞的航天梦深深的种下了种子


“永远不要停止思考,永远不服输,

只要你不害怕,就没人能挡住你的路”

海南回程的途中,上错车与父亲失散的马飞

遭遇了罕见的大洪灾

被困在洪水中三天的马飞,听到了父亲的呼喊

“想办法,动动你的脑子,你能出来”

最终凭借一个中学生的力量,用门板做成木筏跑了出来

正如马皓文一直的教导

“永远不要停止思考,永远不服输,

只要你不害怕,就没人能挡住你的路”

哪怕是洪水也不可能,最后的航空器失联也不可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座桥

把自己的桥修好

在我看来,是世界上最大的事儿”

马皓文是个很骄傲的人

亚运会火炬手,他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而他设计的东沛大桥,却在此时轰然倒塌

之后,儿子马飞便成了他最大的期许

可这个污点,也无疑成为航空员儿子的污点


法院终于受理了他的申诉

可满怀期待的他

面对儿子的请求,一瞬间便明白了所有

比恢复名誉更重要的是,

他忽然发现自己最大的骄傲,自己的儿子

也开始为了名声,变得世俗

一个苍老的父亲在雪地中慢慢地走远

含着失望与无奈道:

“我是不会影响你的伟大前程的

真的,如果有人问起

你就说,

那个老家伙,从关进监狱那刻起

你们就没关系了”

他一刻,他仿佛苍老了十岁


像任何一个满含深情的父亲一样

无比骄傲的他,咬碎了牙齿,生生的吞到了肚子里

为了孩子他选择低头

与大多数父亲都不一样的是

在这样的时刻,他仍旧能坚持自我,对马飞道

“太可笑了,我现在才知道

我的教育,是失败的,完完全全的失败”


他的眼里,揉不进半颗沙子

无论何时都践行着自己的信念


十一

写到这里,《银河补习班》的道理仿佛愈见明晰

首先,找到人生的箭靶子,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

其次,撕掉别人贴给自己的标签

坚信自己,永不认输

同时,不断的思考与学习,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最后,不论身处低谷还是高峰,坚守信念与原则

如果说这类电影是煲鸡汤的话

那《银河补习班》无疑给这碗鸡汤加了个勺

对现代教育唯分数论的讽刺

80、90后回忆满满的桥段

诙谐的剧情,满满的正能量

以及恰到好处的主题升华

都让这碗鸡汤可口无比,并引人深思

只能说,我干了

那么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闪电 文/林嘉梓 坐在窗边,看一场宽银幕电影看闪动的白光映出天边的云层:那一张张演员的脸,清晰的呈现复杂的表情,声...
    林嘉梓阅读 818评论 4 23
  • R Markdown(展示想展示的)=代码+最终结论(图表+文本) 学习R Markdown时,将以下资料放在旁边...
    Ernie8阅读 10,437评论 0 15
  • 平均每天至少60分钟低强度活动,走路、跑步、或打30分钟羽毛球等较剧烈活动,患结直肠癌风险就会下降越多,尤其是高危...
    DrDavidNC阅读 268评论 0 1
  • Add property 动态的添加属性
    成长的船阅读 480评论 0 1
  • (1)GeoJson格式 基本图形 (2)服务组件与服务接口 (3)iserver的表述格式 (4) (5) (6...
    西兰花伟大炮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