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乔传》林更新历史原型,仿佛曹操穿越,一席对话揭示千古官场权术,令人细思极恐

《楚乔传》中林更新历史原型,仿佛曹操穿越,一席对话揭示千古官场权术,令人细思极恐

| 此文系本人原创,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

《楚乔传》剧照

IP大剧《楚乔传》将于本月收官,该剧以西魏为历史背景,剧中林更新饰演的贵族子弟宇文玥,网传原型为北周太祖文皇帝宇文泰。

剧中的宇文玥释奴止戈,心怀苍生,历史上的宇文泰也是极具政治眼光和军事才能之人,他走向人生巅峰的道路可谓与一代奸雄曹操如出一辙……

首先,宇文泰曹操一样出身贵族,家世也算显赫。虽然起跑线并不低,但两人都是凭借才能和战功走向权力巅峰。宇文泰极富军事才能,在“沙宛之战”之战中,曾以不到1万人的军队击溃敌方20万大军,赢得了奇迹般的胜利。

《楚乔传》剧照

谈及曹操,必然会想到他的“挟天子以令诸侯”。宇文泰也曾通过拥立北魏废帝,从政敌手中夺得大权。比曹操更狠的是,两年后,宇文泰亲自将废帝毒杀,又立了个傀儡皇帝,建立西魏政权,由此官拜大丞相,彻底把控朝政,可以说皇帝在他眼里不过是一枚印章。

虽然为了权力不择手段,但真正掌握了权力之后,宇文泰曹操一样也是雄才大略,励精图治的典范。宇文泰权倾朝野二十载,但至死也没有篡位,“太祖文皇帝”之号也是他儿子登基后追谥的。这一点也和曹操惊人的相似。

不论如何,“穿越”只是臆想,太天马行空,世人更愿归于“时势造英雄,乱世出奸雄”之说,让历史的偶然性和必然性“背锅”。

《楚乔传》剧照

关于宇文泰,还有一则小故事,宇文泰曾向左丞相苏绰求问治国之道,短短数百字,恰恰揭示了千古以来官场权术和帝王权谋的精髓,择录翻译如下:

宇文泰问:“如何任用官员?”

苏绰答:“用贪官,反贪官。”

宇文泰不解:“为什么要用贪官?”

苏绰答:“天下哪有不贪的官?官不怕贪,怕的是不听话。人人都想做皇帝,如果没有贪官维护你的政权,那还怎么巩固统治?给贪官权力,他就能利用权力去获得巨大的利益。由于他的利益来自你给的权利,所以,为了保住权力他就必须拥护你,你的统治就牢固了。”

《楚乔传》剧照

宇文泰恍然,又问:“既已用贪官,何以反贪官?”

苏绰答:“反贪官是你用来驾御贪官的法宝。官吏只要贪污,他的把柄就落在你的手中。以反贪为名,消除不听你话的贪官,保留听你话的贪官。这样既可以消除异己,巩固你的权力,又可以得到人民对你的拥戴。这就是权术的精髓所在。”

宇文泰又问:“如果任用贪官招致民愤怎么办?”

苏绰答:“祭起反贪大旗,宰了他们,为民伸冤!罚没他们的财产充进国库。总的来说就是,用贪官来培植死党,罢贪官来消除异己,杀贪官来笼络民心,抄贪官来丰已腰包,此之谓帝王权术。”

上述故事名为《苏绰·具官论》,有说出自《北史·卷六三·苏绰》,也有辟谣说是后人杜撰,我比较倾向后者。

据记载,宇文泰曾效法汉武帝颁布《六条诏书》,托古改制,使西魏政治、经济、文化气象一新,国力迅速由弱转强,为日后隋唐王朝的强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完)

感谢阅读,点赞关注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转身,花开花又落。一回眸,人去人未归。昨日的等待,在都市的黑夜里凄凉如梦。今时,泪眼婆娑,看不尽雾中花雨。君...
    竹鸿初阅读 204评论 0 1
  • 昨晚, 你向我陈情言表 未竟 事情败露 草草收场 你夹着尾巴逃走。 今早, 你又设法找上门 想问个究竟 但或许也想...
    陈果_周绿阅读 225评论 2 1
  • 在eclipse编辑环境下,经常会遇到程序需要调试的情况,因此对调试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总结。 调试分三步走: 1、...
    flemingchen阅读 1,90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