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日子,都在等一份旧别的重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爸爸发来微信,很开心地说家里的新房子外墙的瓷砖已经都贴完了,很漂亮,改天拍一张发给我,我笑着说好啊好啊。

爸爸每次发微信都会谈及房子装修的进度,希望等我放假回家就能够看到一个崭新的家。

这栋房子对爸爸来说,等的太久了。

对于这个家来说,也等的很久了,我总感觉,它代表着一个全新的开始,和过去划清界限,和过去我们四个人一步一步艰难走过来的日子说一声再见。

每当和别人提起童年,我总会说我有好多伙伴,好多美好的记忆,然而记忆深处还是有好多想和人说却不知道和谁说的事。即使过去了很多年,依然还是印在脑海里。

第一次看见爸爸流泪,可能也是唯一一次,是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那时候依然住着老房子,小平房,连地板都没铺,直接踩着黄土地,甚至可以在客厅的土地上挖个坑玩弹珠。

两个人沉默地吃着午饭。爸爸突然从兜里掏出了两块钱给我,05年的两块钱对我来说大概可以买好几天的零食。兴奋之余又感到疑惑,爸爸继续喝着粥,他说去买点零食吃吧。这是记忆里他第一次给我零花钱,之前我一直都是从妈妈的衣服里隔一周偷偷拿出五毛或者一块。

吃完饭去厨房放下碗,爸爸也走了进来,半跪下把我抱住,啪嗒一滴眼泪就从我眼前掉下来。05年,我应该八岁了,懵懵懂懂的我还是知道爸爸经历了什么,欠着负债,四处跑路,每年临近年关,总会有追债的人来到小平房前质问妈妈什么时候还钱。

那时的我靠着门槛,看着妈妈和讨债的人不知道说着什么,又习以为常地看着远处,几只老狗在追逐打闹,想象着海边这个时候应该是涨潮还是退潮,或许叫上阿辉去海边还能捉几只螃蟹。

那年我应该八岁,看着爸爸擦了下眼泪,让我去上学,一切好像都很正常,又好像很不正常。那大概是我第一次开始思考生活了,第二天中午,爸爸就再次消失了,我习以为常,我以为又是一次简单的“跑路”而已。只是那天家里聚着好多人,好多叔叔伯伯,妈妈一脸愁容地斜靠在椅子上。

05年,北京奥运会还有三年才举行,一切好像都很久远,又很平淡。平淡到我听见伯伯说,爸爸让他帮忙照顾好我和姐姐,我立刻能明白话中带着什么含义,却仍然呆呆地依靠在门框上看着远处的田地。兜里揣着爸爸昨天给的两块零花钱,屋子里满是叹息声。那年我八岁。

那天下午依然去上课,就好像什么也没发生,就好像不曾听见那群大人一片又一片的叹息声。我拿着两块钱在小卖部瞎子阿宾那里买了一袋棉花糖,很甜,几个小朋友跑过来想讨点糖吃,我把棉花糖都分给了他们。然后转身回教室,眼泪很快就掉下来,那年我八岁,脑海里一个声音告诉我我似乎要失去某个重要的东西了。

就在那栋只有一层平房的老房子里,装着太多,每当夜晚降临,暗淡的灯光,农村的夜晚如果没有什么活动,是很寂静的,在每个亮着暗灯的小房子里,都发生着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就像我从后家叔叔院子玩耍回来,看到妈妈坐在椅子上,桌面上一堆瓶瓶罐罐,毫不在意,只是叫了声妈,便继续跑出去玩耍了。

还好,虽然八岁的我不参与什么,但是这个家坚持了下去。妈妈被送去医院洗胃,之后的生活仍在继续,两个月之后的一个晚上,爸爸从厨房走出来,2005年,20瓦的白炽灯很暗,暗黄色的灯光,没有很惊讶,只是轻声地叫了声爸爸。生活依然继续着,消失,出现,哭泣,欢笑,我不以为意地继续过着我的童年。

姐姐以岛上第一的成绩考上了县里最好的中学,记得后来的日子里爸爸回忆说他刚因为偷渡在看守所被放出来,立刻打电话回家,听到姐姐被录取了,在看守所外墙角握着手机笑着。

再后来,爸爸开始给人做装修了,也答应妈妈要戒了赌博。生活仍然继续,仍不以为意地在那个小房子里发生着。

我也上初中了,离开了那个呆了12年的南方小岛,离开了那个20瓦昏暗白炽灯的小房子。外面的世界,原来是这样的,原来并不是所有的房子,都那么昏暗。小县城仿佛另一个世界,逃离了很多,忘记了很多,我变得很浮夸,装起了另一副皮囊,想要把过去所带来的自卑与内向都伪装起来。

2012年,伦敦奥运会,姐姐也上大学了,家里的老房子稍微装修了下,更像家了。家门口的春联贴了又撕,撕了又贴,一层又一层的旧纸屑,就像过去的那些年月依然印在这栋房子的每一寸肌肤上。

初中的某个假期,我和发小阿伟走在路上,谈到未来,阿伟说,你比我好,你爸妈都在努力,你姐姐也在努力,生活会越来越好的。我不知道说什么,只是自说自话着,我们也要努力啊。阿伟和我一样,住着他的老房子,相似的童年,相似的生活。

生活确实越来越好,家里欠的的赌债也还清了,爸妈开始攒钱,姐姐考上了厦大的研究生,我也开始准备要高考了。

某一年除夕夜,爸爸往每个人杯子里都倒了半杯红酒,说了一堆祝福的话,客厅的白炽灯也换成了节能灯,火锅里的海鲜在咕噜咕噜的水声里翻转着。喝完半杯红酒,差点呛得眼泪流出,赶紧倒了瓶啤酒,敬了爸妈一杯,会越来越好的,我嘴里咕诺着。

生活越来越好了,童年越来越远了,不知不觉中,老房子拆了,新房子开始建起来,我依然像小时候一样不以为意。我觉得它迟到了,它迟了一整个童年。还好的是,童年里还有星星,阿辉,还有老伟,很多有趣的回忆,都藏在曾经的老房子里。

后来的日子里,我因为求学越走越远,从小县城跑到了很远很远的北方,从一个小海岛跑到了西北的黄土高坡,原来我的骨子里还是很想逃离。越逃离,却越是想念。

就像走出小岛之后,我一直装着浮夸的性格,浮夸的笑,浮夸的话,做着浮夸的事情,努力地想把孤僻的压下去,仿佛没有一点内向与自卑,想要一副玩世不恭的少年样子。努力地成为一个开朗外向的人,却总是用力过度,变得表演形式,仿佛在博人眼球。

中学时代,一次和朋友外出吃饭,一位女同学讲了句,其实小金是个很孤僻的人,虽然他一直很活泼。再后来毕业了,她说你心里有块坚冰,希望未来有个温柔的女孩子能够温暖你。

第一次,如鲠在喉。

或许每个人都这样,每个人都寂寞而又孤独呢。

昨晚付同学说,狗子你快去谈恋爱吧,我说等你走后我会去谈的。付同学下学期出国交流一年,大学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和她一起度过的,吃饭,上学,泡图书馆。她下学期要走了,我也该开始新的生活了,考一次pat,参加实习,接着就该准备找工作了。

你看,生活真的越来也快,也希望越来越好,过去的那些故事,藏在老房子里,藏在风里,藏在车票里,迷失的迷失了,重逢的会再重逢。

晚上十二点睡觉,早上十点多起床。日子单调又重复。

所有过去的日子,都是在等待一份久别的重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相关函数 current() 返回数组当前单元的值reset() 将数组的内部指针指向第一个单元,并返回第一个...
    鹧鸪仔阅读 1,576评论 0 0
  • 最初的爱情是在一起就好,最终的爱情是你不配拥有我的爱。 我足足单身了6年,一朝被蛇咬,我就小心了6年,18岁的爱情...
    还在回忆当年的爱阅读 2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