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最漂亮的巨人》课堂实录

直播时间:2018年10月11日(10:15—10:55)

直播地点:彩虹花和阅课(81511222)

授课教师:毛秋风

助教教师:王夙利

整理教师:王建霞

助教教师:(暖场活动)上周优秀板书和小打卡在这里(略)。今天给大家带来的绘本故事是《城里最漂亮的巨人》。

优秀小打卡

一、揭示秘密,引入故事

师:老师们,孩子们,大家上午好!又到了我们彩虹花绘本阅读的时间了。我们彩虹花2018秋季课程绘本阅读如期和大家相约,我是今天的导师毛秋风,来自河南郑州惠济区银山路小学。看到这个题目呀,相信大家对这个故事特别期待,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故事吧。今天我们要讲的故事的题目是《城里最漂亮的巨人》。

师:(出示课件)这是这本书的封面,其实看这一本书的时候呀有一个小秘密,我们要把封面和封底连在一起看哟。看,连在一起看它是一幅完整的画面,通过看封面,你想知道一个什么故事呢?或者说,通过封面你能猜测出来这是什么故事呢?我请一个班级的孩子来说一说,你从封面上看到了什么呢?

助学教师:看到什么了?说——

生:我看到了一双特别大的鞋。

生:看见了很多的小动物在瞅这只大鞋。

师:这双大鞋我们可以猜到这个是?

生(急切地)我还看见了长颈鹿的脖子。

师:对,有长颈鹿,还有很多很多的小动物。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付老师班的孩子

二、讲述故事,感悟人性

师:谢谢付老师班的孩子,通过看画面,我们就能知道穿着这双大鞋子的巨人,特别的好奇,他怎么就成了城里最漂亮的巨人了呢?来和毛老师一起走进今天的故事吧。

师:乔治是个巨人,城里最邋遢的巨人,什么是邋遢啊?不是说他穿得脏兮兮的,而是乔治他总是穿着同一双棕黄色的旧凉鞋,同一件打着补丁的旧袍子。“唉,我可不想当城里最邋遢的巨人。”乔治难过地说。这天呀,乔治发现城里开了家新商店,孩子们我们来看,这家商店里摆满了各式各样漂亮的衣服,而且呀专门卖巨人穿的衣服,我们看这一双袜子有多么的大呀,于是乔治他就走进了店里,买了……我们看他买了什么呢?

师:(播放幻灯片)哇,他买了一件漂亮的衬衫,买了一条漂亮的裤子,一根漂亮的皮带,一条漂亮的条纹领带,还有一双漂亮的袜子,上面还绣着菱形花纹,还有一双乌黑锃亮的漂亮的皮鞋。这时候,乔治得意地说:“现在我可是城里最漂亮的巨人了。”你们也得意的高兴的说一说这句话,来体会一下这时乔治的心情吧。

师:乔治就把袍子、旧凉鞋留在了商店里,我们看商店里的老板正在整理乔治的袍子和凉鞋。当他走出门,听到一个奇怪的声音,只见人行道上站着一头长颈鹿,正呼哧呼哧的喘着气。“你怎么了?”乔治问。“还不是因为我的脖子,”长颈鹿说“它太长了,太冷了,要是有一条温暖的长围巾,那该有多好。”

师:我们来看乔治会怎么做呢?我们看乔治的做法。“别担心。”乔治说着解下了他的条纹领带,“反正这领带跟我的袜子也不相配。”他一面说,一面把领带一圈一圈地围在长颈鹿的脖子上,哈哈,还真是一条不错的围巾呢!“谢谢你!”长颈鹿说。

师:孩子们我们看,现在长颈鹿长长的脖子上围的是乔治的围巾,那么乔治做完这件事之后,我们看他非常高兴地继续往前走,而且啊一路往家走,嘴里唱道,“领带,给受冻的长颈鹿做围巾,可是你们瞧瞧我,我还是城里最漂亮的巨人。”乔治来到河边,一只山羊站在小船上咩咩大叫。“你怎么啦?”乔治问。“还不是因为我的船帆,”山羊说,“暴风雨把它吹走了,要是我能有一张结实的船帆,那该有多好。”听了山羊所遇到的问题,乔治会怎么做呢?聪明的小朋友想一想,乔治会怎么做呢?他有什么好办法呢?我请付老师班的孩子来说一说。

生:把衣服当船帆。

师:我听到了你的声音,特别棒,你想到了把衣服当船帆的办法,这么好的主意。

生:可以用衣服做船帆。

师:我们都是爱动脑筋,爱帮助人的孩子,好,那么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乔治的办法,好不好?

师:(播放幻灯片)“别担心!”乔治说着脱下了他的新衬衫,“反正这衬衫也老是从裤腰里跑出来。”他一面说,一面把衬衫栓到小船的桅杆上,哈哈,还真是一张呱呱叫的船帆呢!“谢谢你!”山羊说。我们的孩子们也非常的棒,想的办法和乔治的一样,做完这件事情我们看看乔治没了衬衫,但是他心里面美滋滋的,一边走一边唱:“领带给受冻的长颈鹿做围巾,衬衫给山羊的小船做船帆,可是你们瞧瞧我——我还是城里最漂亮的巨人。”

师:乔治边唱边走,乔治走过一幢被烧毁的房子,房子旁边站着一只鼠妈妈,和一群鼠宝宝,他们都伤心得吱吱叫,爱帮助人的乔治又问了:“你们怎么了?”乔治问。鼠妈妈和鼠宝宝他们一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我们来看,鼠妈妈说,“还不是因为我的房子,大火把它烧掉了,要是我们有一幢新房子,那该有多好!”听了鼠妈妈他们的遭遇之后,乔治会怎么来帮助他们一家呢?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来说一说,他会怎么帮助鼠妈妈一家呢?

生:是用鞋子。

师:是用鞋子来帮助鼠妈妈她们一家是不是啊。

生:是。

师:孩子们你们的想法真棒!接下来我请郭老师班的孩子来说一说。(郭老师班的设备出现了一些问题)

师:乔治就说:“别担心,”说着脱下了一只乌黑锃亮的新皮鞋,反正这皮鞋也磨得我的脚趾起泡,鼠妈妈和它的孩子们爬进皮鞋里,哈哈,还真是一个温暖舒适的家,“谢谢你!”老鼠一家说。嗯,我们来看现在乔治只好单脚跳着走,可是他却很开心地唱道:“领带,给受冻的长颈鹿做围巾,衬衫给山羊的小船做船帆,皮鞋给老鼠一家做房子,可是你们瞧瞧我——我还是城里最漂亮的巨人!”乔治继续往前走,乔治经过一个宿营地,一只狐狸站在帐篷边正呜呜的地哭,“你怎么了?”乔治问。狐狸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唉,我们来看。其他的小动物都在搭帐篷,狐狸可能出现了什么问题呢?

生:可能它的帐篷根本搭不成。

师:还有什么想说的?

生:……

师:看图猜测一下。

生:它进不去帐篷了。

师:还会是什么呢?

生:可能是帐篷太小了。

生:还会是帐篷拉锁坏了,

师:究竟是什么问题呢?我们来看(播放幻灯片)“还不是因为我的睡袋!”狐狸说。“它掉到水坑里去了,要是我有一个温暖干燥的睡袋,那该有多好!”此时乔治会怎么办呢?狐狸没有睡袋了。孩子们,你们想个办法吧。

生:就是,乔治过去把那一只皮鞋给它穿上,它就可以在那里面睡大觉了。

师:让狐狸睡在另一只皮鞋里面,是不是?你的想法真棒!

生:我感觉帐篷的口太小了,它进不去,所以它就请教别人。

师:刚刚说它们没有睡袋了,它睡在哪里呢?

生:我知道,是掉到泥坑里了,它不知道睡袋掉到泥坑里了,它还要走。

师:那现在你们有什么办法帮助他呢?乔治怎么帮助他呢?我请个别的班级的孩子来说一说乔治会有什么办法呢?刚刚有一个人帮乔治想了一个办法,说让它睡在另一只皮鞋里面。是的,皮鞋是很温暖的,那对于狐狸来说会有点小了,对于小老鼠一家来说可能正好,对于狐狸来说,皮鞋太小了,还会有什么好办法呢?我们请别的班级的孩子来说一说。

生:用巨人的袜子来当睡袋。

师:哦,你的想法真奇妙!巨人的袜子好像睡袋呀,谢谢孩子们,你们说得真好!我们都是爱帮助人的孩子,帮乔治想了很多好办法,乔治也非常聪明。

师:“别担心,”乔治说着脱下了一只袜子,跟刚才那个小朋友的想法完全一样啊。“反正这袜子也弄得我的脚趾头发痒。”狐狸钻进袜子里,哈哈,还真是一个非常舒适的睡袋呢。“谢谢你!”狐狸说。

师:乔治继续单脚跳着走,边跳边唱道,我请一个班级的孩子来读一读这段话,来感受一下乔治的心情。

生:乔治继续单脚跳着走,边操边唱道,“领带给受冻的长颈鹿做围巾,衬衫给山羊的小船做船帆,皮鞋给老鼠一家做房子,袜子给狐狸做睡袋,可是你们瞧瞧我,我还是城里最漂亮的巨人!”

师:孩子们一起读最后一句话。

生:(齐读)可是你们瞧瞧我——我还是城里最漂亮的巨人。

师:我们都感受到巨人帮助别人后快乐的心情。乔治往前走,走过一片沼泽地,一只小狗在沼泽地旁边汪汪叫,“你怎么了?”乔治问,孩子们知道什么是沼泽地吗?我们来看一下,通过看图,我们就能够感受出来,沼泽地特别的不好走,小狗说到了,“还不是因为这片沼泽地呀,我想走过去,可是烂泥粘住了我的脚。”我们来看小狗,是不是没有办法过去了?“要是有一条不这么泥泞的小路,那该有多好。”怎么能够有一条不泥泞的小路呢?

生:用乔治的裤子。

生:用乔治的另一只袜子。

生:用乔治的皮鞋。

生:我也想用乔治的裤子。

师:乔治就没有裤子穿了,是吧?

生:因为裤子长,它可以走过去。

师:嗯,你的想法真好。

生:我也想用鞋子。

生:我觉得是用皮带。

师:哦,你的想法跟别人不一样。

生:因为皮带很长。

师:皮带正合适是不是。

师:(播放幻灯片)孩子们,我们来看。别担心,乔治说着解下了她漂亮的新皮带,反正他也累得我的肚子痛,他一面说,一面把皮带放在沼泽地里,哈哈,皮带铺成了一条干燥的小路,谢谢你小狗说。还真的是这样哦,这时刮起了大风,可是乔治满不在乎,他继续单脚跳着走,边跳边唱道,(教室里的老师可以和孩子们一起读)领带给受冻的长颈鹿做围巾,衬衫给山羊的小船坐船帆,皮鞋给老鼠一家做房子,袜子给狐狸做睡袋,皮带帮小狗过沼泽,可是……啊,出什么事了呢?细心的小朋友看看图,没有了皮带,乔治会发生什么问题呢?有小朋友可能已经猜出来了,我的裤子一直掉到脚后跟,我成了城里最受冻的巨人,乔治一下子感到又冷又伤心,再也不觉得自己有多漂亮了。他站在风里琢磨着,我得回那商店去,再买一身新衣服,他拿定主意,转过身单脚跳着,急急忙忙赶去那家商店。

师:可是当他急急忙忙赶回去,商店已经打烊了,什么是打烊呢?就是关门了,商店也关门了,乔治可怎么办呢?可又有什么办法?他坐在路边,眼泪顺着鼻子流下来,现在乔治感到非常伤心,就跟刚才回家时遇见的那些动物一个样,这时他看见一个袋子,你们看袋口露出的东西,很眼熟。乔治仔细一看,是什么呢?孩子们你们猜到了吗?我相信你们肯定都猜到了。“我的袍子,”他高兴的叫起来,“我的宝贝袍子和凉鞋!”乔治把它们一一穿上,哈哈,真是舒服极了!“我是城里最温暖最舒服的巨人!”他一边喊,一边兴高采烈地蹦蹦跳跳回家去。

师:乔治回到家的时候,在家门口却有一些客人在等着他呢,还是他们意想不到的呢,咦,在他家门口竟然站着一群动物,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来数一数都是谁呢?有长颈鹿山羊,老鼠,狐狸,小狗……嗯,原来都是他曾经帮助过的动物,他们给乔治送来了一大盒礼物。“快来乔治,”大家说,“快打开盒子看一看!”乔治解开盒子上的缎带,里面是一点用金纸做的美丽王冠,还有一张卡片,“看看卡片上写了些什么!”大家催促着。乔治把金冠戴在头上,打开卡片——

师:孩子们,我们看卡片上写着什么呀?你把领带给长颈鹿做了围巾,你把衬衫给山羊做了船帆,你把皮鞋给老鼠一家做了房子,你把袜子给狐狸做了睡袋,你用皮带帮小狗用了沼泽地,现在我们要送你一顶美丽的金冠,因为你是城里心眼儿最好的巨人,这顶金冠跟你的袍子和凉鞋最相配。

三、师生讨论,深化主题

师:(回放幻灯片)孩子们,我们看此时的巨人穿着它的旧袍子和旧凉鞋,这些小动物们为什么说乔治仍然在它们心中是最漂亮的呢。

生:(齐读)你是城里最漂亮的巨人。

师:谢谢孩子们,因为他心灵最好对不对?

生:因为他帮助了很多小动物。

生:因为他的爱心最漂亮。

生:小动物的心里都是他,因为他有爱心。

师:说得真好!

生:因为他的心是一颗善良的心。

生:因为它帮助了很多小动物,小动物都感谢他,他爱帮助小动物。

师:故事读到这里,老师问一个问题,你们觉得什么才是漂亮呢?

生:因为小动物觉得大巨人太善良了。

生:他帮助了小动物,他很善良,很漂亮。

师:善良就是漂亮,对不对?谢谢亲爱的孩子们!

师:那么什么才是漂亮呢?没有了那身漂亮的衣服。

生:因为小动物觉得大巨人是善良的。

师:因为善良就是漂亮,是不是?孩子们,我们来看没有了那身漂亮的衣服可是他的善良,他的乐于助人,仍然在动物心中是最善良的,最漂亮的!

毛老师开讲了

师:好,来迎接我们的小挑战吧,第一个小挑战我们可以续编故事,巨人乔治和动物们之间还会发生哪些故事呢?第二个小挑战,你得到过别人的帮助吗?你曾经帮助过别人吗?请说一说与你有关的帮助和被帮助的故事,两个选择一个来写就可以,别忘了把你们的故事通过小打卡展示给全国的孩子们看哦。现在剩下的时间就是你们创作故事的时间了,期待你们精彩的故事哦!我们今天这节课就上到这里,亲爱的孩子们再见,我们下周绘本课时间再相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