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唐三百|《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人成熟了,可能就不快乐了

李白是个强人,在任何状态下都以找寻快乐为目标,在逆境中也总是会用快乐的方式来表达。被“赐金放还”是一件多么难堪的事情,他依然不忘说一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但在李白大笑着出走长安十年后,他终于感受到了世事的艰难,心灰意懒,接受现实了。

隐居在终南山上的李白,某日傍晚时分下山访友,一路山清水秀,青春正茂,有感而发,于是写下这首诗。

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作者:李白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相携及田家,童稚开荆扉。 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 长歌吟松风,曲尽河星稀。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

傍晚从山而下,山月随行,到得山下回头望,郁郁葱葱。小儿开门,步入幽经,一路如仙似道,一时竟忘乎所以,酒足饭饱,畅快淋漓。喧嚣之后,却落得无限孤寂。世事艰难依然在那儿,只是暂时忘却了而已……山月依旧,草木翠微,而自己却垂垂老矣,纵有万种风流,也不过如草芥,似云烟,徒增烦恼。

李白因为出身,不能参加科举,人虽学道,但也有入世之心。年轻时在蜀中游乐,不知愁滋味,而后出川,游山访友,一是为了快活,二是为了能有出人头地的机会。到了三十岁,终于忍不住要去长安看看机会。

李白交友,随心所至,三教九流无所不包。在长安,他还是刻意去钻营了一些门道,主动和王公贵族们接触,不惜写一些谄媚的诗句。

“人在矮檐下,不得不低头”,李白并不清高,也不认为如此“钻营”有什么不妥。因为给玉真公主写诗,还被人说成和王维争风吃醋……

有目标,并且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虽然筚路蓝缕,一路坎坷,但李白很享受这样的过程,也为自己奋斗的模样而骄傲。《将进酒》把他这种享受和骄傲都写出来了。

终于,如愿以偿,被李隆基选入朝廷,做了翰林。翰林算是皇帝的文字秘书,不是什么大官,但因为在皇帝身边,有机会出席很多重大的庆典和各式活动,露脸的机会大大增多。喜欢在任何场合都吟诗作对的唐朝,李白的才学有机会完全展现,于是就有了《清平调》。“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也正是因为他的才气逼人,才有了让高力士脱靴,贵妃磨墨,玄宗递酒的胆气。李白不是混人,他知道这些大人物是真心喜欢他,而他却似在用这样的方式来发泄以前积攒的怨气。为自己,也为那些被埋没的人。

李白的行为并不是所有人都欣赏,他成了“文人轻佻”的典范被挞伐。大人物们是真的爱才,所以最后只是被“赐金放还”。任性的李白,受到了“惩罚”,他当时应该是不后悔的。但现在“却顾所来径”,却不能完全心如止水了。

最后一句他说“陶然共忘机”,把自己的不幸归结于世事险恶,人人机心太重。但李白肯定没有想过,“真诚有时候是最大的伤害”。

美人迟暮,英雄末路,就如花谢,总让人伤心。落幕让人伤感,却并非是坏事。李白在终南山潜修,能写下这样的诗,也算是另外一种人生沉淀。

两年之后,安史之乱爆发。李白卸下之前的轻佻,入幕永王。诗句和诗风也大有不同,“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谈笑净胡沙”,“试借君王玉马鞭,指麾戎虏坐琼筵”。但永王叛乱,李白受牵连,被流放夜郎。

李白入幕永王,之后沦落金陵,生活越不堪,他已经没了浪漫,趋于务实。务实的人往往被称为“成熟”,李白“成熟”了,但他肯定不快乐。他越来越觉得自己一事无成,碌碌无为,虚度一生。

如果他能知道自己的诗一千多年来一直熠熠生辉,应该会好过一些。

回头再看这首诗,更像是杜甫的风格。卸下了所有锋芒,像一只受伤的老狗,在寂静无人的黑夜默默地舔舐着自己的伤口,接受了现实,不再挣扎。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无奈,是所有人共同的忧伤。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