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相互赋能的关系,才能走的更远。

从两个朋友的婚姻说起。

                      一

通常来说,当一个人提起另一半的时候,TA的语态里,神情里,眼睛里,是爱,是恨,或者是失望,其实都一目了然。

虽然说再好的夫妻,可能都会有争吵的时候,但是好的关系,会通过争吵,会越来越好。不好的关系,每一次争吵都是想把彼此推的更远。

朋友阿红,每次在提到她另一半的时候。都是抱怨,抱怨老公不接小孩,抱怨老公做生意太老实,抱怨不信任她。

阿红呢,跟她老公是做红木生意认识的,今年他们的小孩已经有8岁了。

最开始,他们一起经营红木家具生意,后来阿红认识了一些做直销的朋友,就出去做了直销,然后直销没赚钱,反而亏了不少钱。再然后就是各种cx,甚至资金盘之类的,到今天为止,亏了一塌糊涂。好多时候需要老公救济。

她老公呢,一直踏踏实实的做着红木家具的生意,虽说做的不是很大,但是这些年积累下来,也不错。中产吧,如果不是阿红这么亏的话。

以至于现在她老公的家具厂也因为资金问题在经营上出现了困难。

但是这对阿红来说,觉得她老公帮她是理所当然,给钱她也是应该。

好像也没错。

但是来说,每次她提到老公的时候,不是感恩,也不是那种珍惜的态度,而是抱怨。

抱怨她老公不信任她,不给她钱,有时候不做饭给她吃,实际上,她也不会做饭,到现在为止,还不会炒菜。

他们结婚8周年纪念日,她邀请我和另外的朋友去她家吃饭,去了以后,她说她不会做饭,然后那天晚上是另外一个朋友做的饭菜,也让我大开眼界。

让人感觉温暖的是,她老公回来以后,说了好多感谢的话。阿红呢,确实是个主人一样,坐在那里看电视,嗑瓜子,玩手机。

他们两口子之间,是面和心不和。

我很难形容那种关系,我觉得好压抑。如果不是人多,估计气氛会非常尴尬。

还有,阿红的老妈不喜欢阿红的老公。快要吃饭的时候,要开红酒,阿红的老公让阿红的妈妈把身后的开瓶器拿一下,可能是因为第一次叫没听清楚,阿红的老公就大了一声说话。

后来阿红就很恼火,说他老公不应该那样跟她母亲讲话。

这是事后阿红跟我们讲的,在那天晚上我们走了以后,阿红逼着她老公道歉。

然而实际上,在我当时看来,并没有什么不妥。阿红的老公在叫她岳母帮忙拿开瓶器的时候也没有任何情绪上的不满。尽管叫了两次,第二次因为第一次叫没听见,就稍微大了点声而已。

哎。好痛苦,她老公,她也痛苦。

我好想劝他们离了算了。

好多次,阿红经常在我们面前,说她老公这样那样,也非要让我们来评价她老公是不太不好,这样做那样做是不是不对。

其实她就是想要一个答案,让我们说她老公不对,她老公是王八蛋。这样她就觉得她是对的。

一开始以为,我可以劝和他们,后来发现,这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太难了,根本就不可能。

也没必要。

她可能不是爱她老公,她更多的是爱她自己。

眼神里流露出来的东西,可能是深入骨子里的东西,尽管你再极力掩饰,都会蹦出来。爱是如此,无论你是爱别人,还是更爱自己。

任何关系出了问题,一定是有一方问题更多一些,我觉得阿红和它老公之间,阿红的问题更多一些。

                   

                    二

另一个朋友阿福,他们两口子我都比较熟。他老婆在守店,他在外面做一些项目和业务之类的。每天两口子可以见面的时候,可能就是晚上吧。

最近一段时间,我跟阿福共同合作了一个项目,就在一块的时候比较多一些,基本上每天都有碰头,并且还会一起去发展业务。

基本上来说,这段时间,我比他老婆跟他在一起的时间都多的多。

也是因为这段时间更多的相处,让我对阿福和他老婆之间的也有了更多的认识。

对夫妻相处,甚至如何给到安全感,有了更深的理解。

阿福这个人,嘴巴很会说,逻辑性很强,谈业务也好,讨女孩子欢心也好,都很在行。每天开着豪车,到处转悠,不用去守店,一个月估计也就去一两次。

他老婆呢,带着两三个小妹守着一家美容店,并且已经守了七八年了。她老婆也确实很会做生意。

从很多人的角度来讲,阿福这个人,应该会很花心,至少来说,会让他老婆很担心,容易沾花惹草的。

一开始,我也纳闷,她老婆可以一直踏踏实实的守店,并且能把生意做的很好。难道就不担心阿福有外遇么?安全感从何而来,难道是因为足够的相信,或者是靠毅力么?

如果是足够的相信,那足够的相信怎么来的。也不像有些女人,嘴上说相信老公,其实内心疑神疑鬼的。

后来我大概知道了。

每次跟阿福一起出去的时候,或者一起吃饭的时候。阿福都会拍一些视频,发给他老婆,告诉他老婆在干嘛。吃了什么,跟谁在一起,即使很晚在半夜,每天如此。

可能是我忽略了习惯的力量,每天这样的习惯确实可以给一个女人带来很大的安全感。阿福也知道他老婆会有所担心。

可以想象一下。他老婆闲下来看到阿福发给她的视频,会不会觉得有安全感,从而会更安心和踏实的做好店里的事。

尽管他们白天很少见面。

但是阿福提起他老婆都时候,从来没有说过她老婆任何的坏话。说她老婆如何有学习力和执行力,如何会做销售等等。

她老婆在我们面前称呼阿福都时候,就是说我老板,我老板怎样怎样,做店里的营销方案如何如何厉害等等。都是夸奖的话。

而且他们这种夸奖是发自内心的。

有些人对别人的夸奖,一听就很假。

我觉得阿福和他老婆之间,存在一个相互赋能的关系,无论是感情里生活里还是生意上。

我赋能给你,你反馈给我,然后再赋能给我。这种关系来说,是可以走的很远的,无论是朋友之间也好,家人之间也好,夫妻之间也好,或者是合作伙伴也好,都是相互赋能才能走的更久。

没可能说,一方付出,一方享受。一方作出牺牲,另一方觉得理所当然。这种关系,都很难走下去,甚至来说。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

当然,一开始错不错,人对不对,是要通过事件来看。或者说,需要两个人都有一定的自我意识。

当然,相互赋能,并不是唯一能够决定关系走向的因素。只是来说,在任何关系里,能够相互赋能,可以更稳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大四过的分外艰难。 因为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每天的目标换来换去,摇摆不定。一会公务员,一...
    达西Wong阅读 447评论 2 1
  • This is a professional gadget. It can help users solve pr...
    Madelines阅读 275评论 0 0
  • 说明 最近关于YARN的配置,尤其是调试日志的信息,总是记不住,留个记录,方便以后查看。 转自董西成的博客,在此感...
    GoofyWang阅读 12,057评论 0 0
  • 中秋节快乐 祝你中秋节快乐 比心心
    谌玲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