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ck Berry和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摇滚乐先驱Chuck Berry去世了。


以滚石乐队、布鲁斯·斯普林斯汀为代表的老炮们第一时间发出了致敬和哀悼——毕竟Chuck是影响了他们的老老炮。国内也少不了怀念声。

但说实话,Chuck Berry虽然足够伟大,但在国内没有那么高知名度;名字都没有一个公认的翻译,或者一个类似「猫王」的名号。称他为「摇滚乐发明者」时,多半也要加上一句约翰·列侬说过的「摇滚乐的另一个名字叫Chuck Berry」来佐证。

对于越来越年轻的听众,他是陌生的。

但对于中国早一批的摇滚乐爱好者,对于中国摇滚的开创者们来说,他再熟悉不过。

比如崔健。

///

人们回忆起1986年《一无所有》为中国摇滚发声的那个晚上时,总会提到,那个叫崔健的年轻人,挎着吉他,裤脚一高一低地踱着步子……

但很少会有人提起,他是不是在模仿Chuck Berry的鸭子步。


后来崔健说过,裤脚的高低,完全是无意的,上台前没注意到

他在高潮段落踏的步子,也不一定就是「鸭子步」这种Chuck在50年代发明的摇滚动作。在中国摇滚懵懵懂懂的时候,吉他是砸还是烧都有了不同流派的做法。

但必须承认的是,除却音乐本身的根源外,类似「鸭子步」这种解放肢体的舞台动作,是摇滚乐这种「形式大于内容、精神大于旋律」的物种,最古老的立身之本。

而所有的支流,最开始都有一个源头。

虽然源头不一定广为人知。

当Chuck因为种族问题不能声名大噪时,唱片公司打造出了「猫王」,凭借肢体和形象一时间点燃了美国的摇滚风情。

///

不过美国乃至全世界的摇滚,马上要被60年代的英伦入侵洗牌了。

来自英伦的披头士和滚石,用乐队和更个性的表达征服了世界,他们是摇滚成为潮流的开创者。

他们也是继承者。先于他们的前辈有很多,比如这位黑人音乐家Chuck Berry。

年轻粉丝追随那四个蘑菇头年轻人的时候,没必要了解是谁影响了他们的音乐。

现在,年轻粉丝追随五月天的时候,也没有必要非得认识他们的偶像约翰·列侬,更不用追溯偶像的偶像Chuck Berry。

这些外在的荣誉名声,都比不上真正流传下来的东西。

///

崔健说,他在写《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时,肯定受过Chuck Berry那首《Roll Over Beethoven》的影响

那首歌,翻译成「滚过贝多芬」也好,翻译成「超越贝多芬」也罢,表达的气概,就是来一场「新长征」。——属于前人的颠覆性事业,就让我们继续颠覆下去。

尽管当时是一种戏谑,但后来摇滚乐做到了,成为了世界上真正的时代之声。

「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也一度成功过,但现在,似乎还没有走到头。或者长征已经结束,剩下的是继续生根发芽。

很多人已经不听那些老摇滚了,也没听过Chuck Berry,现在有更多的新鲜声音——可是新鲜的声音,也都是从前辈或者前辈的前辈流传下来的,你所拒绝的,有时候是偶像的偶像的偶像。

老家伙可能比不上那些能火上24小时的热点,不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眼球,创造收益。这是无需褒贬的事实。

但新鲜稍纵即逝,老家伙永存。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