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自身积极性的9大策略

一转眼2016年过去一半了——每到一个时间的节点,你会不会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

朋友圈里有人晒出上半年里看了多少本书、跑了多少公里的步、写了多少万字的文章,你是否有点汗颜,默默地想这些人怎么做到的?

你是否也曾经想过N次要改变自己的状态,以免在多年后回想起来觉得自己一事无成,可是在现实中却滞留在这样的状态?

在我的原创文章《别让六年后的你,怨恨现在的自己》发布后,看到有读者在文后评论:“我就是这样的状态,一方面每晚因虚度而失眠,一方面又天天重复这样的状态……”

要是能够做一下统计,不知道有多少人处于这样的状态——不满意自己目前的现状,却迈不开改变现状的步伐。

作为一名生涯咨询师,在碰到没有行动力的来询者时,我总是会有点无力感。导师赵昂先生在做个案督导的时候说:没有行动力,是因为没有动力。可是,怎么能找到动力呢?老师没有说。

在默默思考一段时间无果后,有一天,我在阅读丹尼尔.平克(《全新思维》的作者)的《驱动力》的时候找到了答案。

在这本书里,人可以分为X型和I型。X型人更容易被外在动机而非内在欲望驱动,它更少关注某个行为的内在满足感,更多关注行为会带来的外部奖励。而I型人更容易被内在动机而非外在欲望驱动,更少关注行为带来的外部奖励,而更多关注内在成就感。

通俗地说,X型人需要被外在的力量推着走,如果没有这种外力,那么就可能一直呆在一个舒服的圈子里,即使偶尔觉得应该走出这个圈子去够够更远的目标,多数时候也就是抬头看看再继续趴着不动。而I型的人则会自我激励,不管有没有人监督都会永不停歇地追求进步。

你是哪一类人?X型?I型?或者介于X型和I型之间?

《驱动力》一书中说:“有证据显示,最成功的人一般不直接追求通常意义上的成功。他们之所以努力工作、克服困难、持之以恒,是因为他们有着掌控自己生活、了解外部世界、完成某个长期目标的内在欲望。”

——这段话中最打动我的是:“掌控自己生活”。如果能找到自己内在的力量,以I型行为替代X型行为,就能够努力工作、克服困难、持之以恒,就能够成功掌控自己的生活,那是一种怎样的美好?自古以来人们就追求自由,能够掌控自己的生活其实就是自由的终极意义啊。

那么问题的核心是:如果我就是X型人,怎么样能找到自己的内在力量呢?

丹尼尔说,I型行为是后天习得的。所以,如果你发现以前和现在的自己是X型人,不要灰心,因为你可以将自己变成I型人——通过下面的9条策略。

首先问一个大问题:“你的那句话是什么”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你的一生,你的那句话是什么?

亚伯拉罕.林肯的那句话是:“他维护了统一,解放了奴隶。”

富兰克林.罗斯福的那句话是:“他把我们从大萧条中救了出来,帮助我们赢得了世界大战。”

想一想,你的那句话会是什么?

再问一个小问题:“今天的我比昨天更优秀吗”

这个策略实在是很简单,不需要什么解释——只需要在每天结束时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即可找出这一天存在的意义。

写到这里,想起我多年前参加的一次培训中那位老师说的一番话:就算你不跳槽,你也应该每年做一份简历,看看你这一年有没有什么新的成就,看看你今年的简历可以与去年的有什么不一样。

给自己来个“心流测试”

“心流是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你有过这种感觉吗?如果有,恭喜你——心流产生时你所从事的活动应该就是能够从内在驱动你的事情;如果没有,那么现在就开始寻找这种感觉吧。

心流测试的方法就是:

在你的手机或者电脑上设置提醒,每周大约40次。每次提醒铃声响起的时候,就记录下自己在做什么,感觉如何,是否处于“心流”之中?把你的观察记录下来,看看自己的答案,并思考下列问题:

* 哪些时刻会带来“心流”的感觉呢?当时在哪?在做什么?和谁在一起?

* 是不是一天中的某些时刻更容易出现“心流”?基于这一发现,应该如何调整一天的活动?

* 应该如何增加最优经验出现的次数,减少感到不投入、注意力不集中的时间?

* 如果对工作和事业有所怀疑,这个做法可以告诉你内在动机的真正来源是什么?

给自己做一次绩效评估

就像公司给我们做的绩效评估一样,每月给自己做一次绩效评估吧——当然在这之前要先定下自己的目标,SMART原则不要忘记哦!

丹尼尔建议:

* 既要设立大目标也要设立小目标,这样在对自己进行评估时,就有一些已经完全完成的任务了。

* 自己明白工作的每个方面和大目标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

* 完全诚实。评估是为了帮助你提高绩效,实现专精。因此,如果你把失败合理化或者掩饰自己的错误而不是从中吸取教训,那就是在浪费时间。

不想被卡住?读张卡片吧

每个人都会有懈怠的时候,只是有的人懈怠的时候会找到方法快速克服懈怠重新开始运转,有的人却在懈怠的时候一泄千里成了一盘散沙。

丹尼尔介绍,1975年,制作人布莱恩.伊诺(Brian Eno)和艺术家彼得.舒米兹(Peter Schmidt)出版了一套100张卡片,每张卡片上都有一句话,写着帮助他们渡过压力时刻的妙方。比如说,换了是你最好的朋友这件事他会怎么做;重复是改变的一种方式;不要逃避容易的事情……

我们完全可以自己动手做这样一些卡片,根据我们自己的情况写上更能帮助我们自己、更能激励我们自己的话,在每次跌入低谷的时候抽出一张来看看。

5个步骤离专精更进一步

如果想把一件事情做到专精,遵照下面几个步骤吧。

* 刻意练习。

* 重复,重复,再重复。

* 想方设法获得批评性意见。

* 严加关注自己的弱项。

* 为身心俱疲做好准备。

做张口袋卡片

与前面的卡片不同,口袋卡片是用来写自己对于问题的答案。

每天问问自己:“是什么让你每天起床?”写下自己的答案,然后在卡片的背面写上你对另一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让你晚上不睡觉?”

把自己不喜欢的答案扔掉。在如此反复的提问回答中找出满意的答案,找出我们的目的感和方向感。如果找不到,再问一个问题:“对此你打算怎么办?”

来次施德明吧

这条策略显得好高深呀,因为单看标题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意思吧——我也是,直到看完书中的描述方才了然。

施德明是一位设计师。每7年,施德明就会关闭他的平面设计工作室去享受一次365天的长假,去旅行,去从未去过的地方生活,去试行自己的新项目。他说,他在“关机”的那一年产生的想法经常会为今后的7年提供收入来源。

所以, “来次施德明”其实就是一次从日常工作生活里的脱身,一次“难以忘怀且无法重来的个人探索”。

对于我们普通人,当然不可能像施德明一样,停下手中的工作一年。但是隔三岔五的,抽出一天时间,或者一年里抽出一两周时间,还是可以的——让自己有一次脱离日常环境的机会,去看看与身边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人,你也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设计自己的励志海报

参加过古典老师“定制2016”活动的人都知道,其中最主要的作业是画一张描述自己2016愿望的海报,并且把它贴在我们看得见的地方。当然古典老师对这张海报有更高的要求和更多的设定,而丹尼尔所说的激发你自身积极性的最后一大策略——做一张激励自己的海报,严肃的搞笑的诗意的抽象的都可以。如果不会画画不会设计,那么像下面照片中丹尼尔的这种简单的海报也凑合吧。

康有为有一句名言:“取日新以图自强,去因循以厉天下。”意思是追求日日更新使人自强奋发,去掉因循守旧则能振兴天下。我想,与我一样做为普通大众的你,也许不求能振兴天下,但或许会求能自强奋发——试试丹尼尔.平克所列的这些策略,成为自我驱动、努力前行的I型人或许并不难。


作者简介: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生涯咨询师;新精英企业生涯版权课授证讲师;职业生涯起航于国企、成熟于外企的资深职场人士;热衷于个人成长、希望在助人自助的路上持续前进的践行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