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禾摄影小学堂 | 01我的八年摄影之路


青禾摄影小学堂 | 01我的八年摄影之路_腾讯视频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人生本来如此,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 ——《人生马拉松》


2019年的一个计划是出自己的摄影教程。这个计划在一开始的时候没有多少人进群,就搁置了,后来长沙的时候,和一个小迷妹见面,原来真的有人在看我写我拍的东西,一直在关注着我,甚至会把我写的文章看好几遍,简直他妈比我男朋友还了解我!也是这位小迷妹想学摄影,打算空闲时跟着我一起学摄影,才想起来年初制定的计划是时候开始实施了。


这周也录制了“我的八年摄影之路”的视频,但想了想同时还是也写一篇文章,同时服用会更好。


为什么第一课会先说自己的摄影之路,虽然我现在也不是很牛逼的大神,可我的摄影爱好坚持了八年,可以说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让我现在能够有勇气坚定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因为真正的热爱,所以也是希望想跟我学摄影的朋友呢,也是有着一样的热爱,不然别人教得再怎么好,你也学不到什么。

我的摄影作品

2018,拍摄的一些照片

首先先来看看我在去年2018年所拍摄的照片,这些照片都是我在买了新相机尼康D850后拍摄的,大部分是后半年在川西做摄影领队拍的,还是一些是6月毕业时拍的,人像也是。

可能也没有比别人拍的有多好,但是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不管是在风景还是人像上,相比以往的随手拍,现在对于摄影技术也会更讲究,拍风景时也会带着三脚架选择合适的天气时机拍摄,人像也会提前准备场地服装造型主题故事性等,后期也是不断地在学习新的后期思想和调色。

风光作品

人像作品

我的摄影成长史

我拥有过的相机

我的第一部相机 富士F550 2011年

我的第一部相机是2011年初中毕业的那年暑假,攒了两千块买的一台富士F550卡片机,我的整个高中都是这部卡片机陪我度过的。

为什么会喜欢摄影?家里也没有说有什么祖传留下来的相机呀,也没有人是这方面相关的。主要是小时候内心特别想学画画,也是初中毕业那年磨了好久我妈才同意让我在一个熟人的朋友那里学了一个月的素描。在学习素描时开始觉得自己没有很大的画画天赋,于是便开始了摄影。

高中那个时候什么都拍,上课也没什么心思,整天就揣着相机在校园的角落里晃荡,东拍拍西拍拍,更多的是一种记录心情的生活。

在QQ空间都传了以前的照片,这几天回去翻照片的时候,翻出了好多黑历史的照片哈哈。这里也放几张我觉得还看得过去的,这些照片也真的是只能说是随手拍,一种记录吧。

不过现在想起来也是很很美好啊,虽然当时技术没那么好,但是记录当时那么多的事,现在翻看着照片也是很开心的。

高中时期拍摄的照片

我的摄影书籍

我看的摄影书是《美国纽约摄影教程上下》,这两本书我在高一时就买了,我所学到的摄影知识都是从这本书得来的,里面所涵盖的知识非常丰富,虽然有些部分并不是完全的适用现在数码相机,但是那些知识都是值得了解的,而且在每章节的后面都会有练习题,个人觉得非常好,这本书非常推荐。

现在市场上的摄影书籍很多,对于新手来说,我觉得这本书是你了解和学习摄影的不二之选。


尼康D7000

 我的第二部相机

镜头:18-140 50

我的第二部相机是2015年大一寒假买的尼康D7000,镜头18-140mm,50mm。

那年寒假也是攒了五六千块钱,当时特别想去旅行,经过反复思考决定还是先买了单反,以后就可以一人一相机一背包去旅行了。

我带着这部单反在大学期间走了很多的地方,后来为了拍人和想要更大的大光圈,又入了一支小痰盂50定焦,很便宜,七八百块钱,效果我觉得对于新手也不错啦。

我的大学,可以说基本都是在旅行和摄影中度过的。我在买了单反的那一年,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一整年的拍摄计划,拍摄一年的24节气。这一年里,每隔两三天就会出去拍拍照,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

上大学后也是买了电脑,那一年每天下课也是窝在宿舍在学习李涛的PS教程,学校也有一门平面设计的选修课,所有的人都求老天保佑不要选到这门,而我是蹲在电脑前掐着时间抢这门课。PS大部分是学的李涛的教程还有学校上的这门选修,那时候生活是真的充实啊,每天忙碌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

那其实很多人知道我,应该都是通过马蜂窝、去哪儿、携程这些旅游网站看了我的游记,加的我的微信。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也许更是一个敢于冒险、热爱旅行的女生,对于我摄影可能没有多大的了解。所以也想改变一下,让更多人知道我的摄影,毕竟我以后还是想成为优秀的摄影师的。

大学每年的寒暑假和国庆,我都在旅行,2015年暑假和朋友一起游甘南,到后面自己去很多的地方,从昆明一路北上到最北的漠河,一路徒搭西藏新疆西北等,到后面的穿婚纱旅行到过三亚,16天环台湾岛等,而我的相机也陪伴了我一路。

在越南的那次旅行,因为自己的不小心,单反在芽庄的海滩被偷了,机身和两个镜头都没了。当时是真的非常伤心,用万念俱灰来形容都不为过了,感觉人生都失去了意义。而这迎来了我第三部相机胶片机—尼康FM2

大学时期拍摄的照片

24节气


练习PS

我的第三部相机 尼康FM2

2017年,尼康FM2,镜头50mm、70-210mm

越南的那次旅行让我失去了我的单反,但想要拍照的欲望太强烈,于是入了胶片机,胶片机不贵,就是后期烧钱多,当时就想着先慢慢烧吧,可以拍照就好。

这样一来拍胶片也拍了一年多,胶片其实更考验技术,拍完的照片不能立即查看,所有的参数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不然就很容易拍废片,也很感谢拍胶片的这一年练就了我的技术。

胶片这一年也是拍人像最多,可以说也是让我开始真正走上人像摄影之路。


拍的胶片照片太多了,就不一一整理放出来了。

胶片作品

我的第四部相机

2018年5月,尼康D850,镜头85mm

​能够拥有这部相机,可以说我真的是非常幸运!在毕业的时候下了很大的决心,想以后坚定地走摄影这一条路,然后买了现在尼康新出的D850,可以说是目前尼康很好的机子了。

很多朋友知道我买了D850之后,都非常羡慕我。但其实我也没有跟很多人提起过,这部相机是我一位朋友借钱给我买的,三万块对于我这个刚要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算是巨款了。大概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能够遇到这么好的朋友愿意支持我的摄影。

到现在呢,其实我也还没有还清钱,也是感到非常的抱歉,梦想的道路还是很难,无论如何我都会更加努力, 不会辜负这一路以来一直支持我的朋友。

前面的照片都是去年拍的片子,我知道我的水平还不够,拍的东西也不够出众,但也正是因为热爱,我想我会一直在摄影的道路上步履不停,人生难得有一陪伴一生的爱好,无论挣钱与否,起码不会让我的生活感到无趣。

希望想和我学摄影的你们,

也有着这样的热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