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反馈意见的朋友致谢

昨天发了《深圳特区不能再这样“特”》一文,很快就有热情朋友反馈,现在将一些主要的交流内容整理如下:

1.你怎么只讲现象不讲道理?

本人才疏学浅,能力有限,所以只能陈述一下现象。比我懂道理的人多,只是他们知道的较少。每个人的精力有限,涉猎的领域也有限。虽然现在互联网已经很普及,获取信息的渠道多了,但负面的影响是无用的信息更多。我们现在不缺信息,而是被大量的无效信息包围,找到需要的信息一定程度上更困难。

前年的某一天,在深圳市委组织部下面的一个部门,和他们聊起深圳的书店现状,他们对我说的深感惊诧。在他们的感觉中,深圳的实体书店确实少了很多,他们只是觉得看书、买书不方便,但没有思考现象后面的问题。因此,在听完我说的之后,马上建议我尽快讲这个情况向领导反映,他们认为领导不了解情况,否则不会允许出现这样的情况。

2.你这是批评政府,容易引起领导的反感。

我的本意就是陈述事实。但我也知道我的表达能力有限,有可能引起歧义。但我对领导是有信心的。领导之所以能成为领导,一定有开阔的眼界和包容的胸怀。应该能读出文章中对深圳深深的爱。

深圳市书店行业协会曾经给主管市一级领导发过两封电子邮件,领导都快速批转相关部门处理。因为扶持实体书店涉及部门较多,需要协调。因为某些原因,《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中提到的“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尚未成立,“阅读基金”也尚未成立,相关部门执行政策缺乏条件。

文章没有否定相关部门工作的意思,政府部门的工作也不需要我们的认可。日前吴以环副市长对2018年文体旅游工作成绩作出了充分的肯定。

3.你为啥要当出头鸟?

我从1999年开始经营建筑书店,这么多年一路走来,见到深圳实体书店的兴起,也见证了深圳实体书店的没落。面对目前的经营困境,确实需要政府施以援手。

成立深圳市书店行业协会的目的之一就是抱团取暖,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我被大家推选为会长,就有责任带头呼吁此事,不能辜负会员单位的期望与厚爱。协会成立以来,一直有会员关心协会工作,关注是否积极主动和政府部门沟通交流。随着各地政策的不断落地和加强,大家越来越有紧迫感。

再者,落实国家相关政策也是每个行业、企业、个人的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才能将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4.你说这么多没有用,浪费时间。

很多事情只有做了才知道有没有效果。垃圾不倒,灰尘不会自己跑掉。自己行业的事情、自己企业的事情,自己都不主动,就更别指望他人的恩赐。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是一种传统陋习,都想当看客、搭便车,最后的结局一定是没戏看、没车坐。

别人不知道、别人不接受的主要责任还是在自己,我们要检讨是否积极表达诉求,是否不断改变方式去让领导知道和接受,况且这是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行业、企业发展遇到困难,袖手旁观只会让行业、企业更加困难。我自己经营建筑专业书店,但我也需要看其它图书,看书、购书不便对我也是如此。

在向一个朋友谈到实体书店的困难时,朋友很不客气地说过“我现在每年花一两千元买书不是问题,可是现在你让我去哪里买?书店要找自身的原因。”

5.你们要学会和政府处理好关系。

这是我们先天的弱项。深圳市书店行业协会是全国首个民营书店行业协会,目前也是唯一的一个。协会的成立有偶然性。协会孕育于深圳晚报、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举办的“深圳小书店论坛”,从萌生成立深圳书店行业的社会组织到正式成立,因为缺乏经验,一路走得磕磕绊绊,一直到2016年社会组织管理局开始试点改革,不再要求行业主管部门审批条件,这样协会才在2016年底依法成立。

我们知道民间话语和政府话语是不一样的体系。民间话语比较随便,而政府话语则要求严谨。包括处理事情也是如此。政府部门处事必须严格按照规范执行,不能抄近道、走小路,效率相对要低一些。

总的来说,行文的目的就是想让大家全面了解扶持实体书店的政策,让深圳的书店环境、阅读环境更好。收到这么多朋友的反馈,出乎我的意料,在此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环境的组成部分,环境影响我们,我们也会影响环境。捧起一本书,放下焦躁的情绪,让灵魂跟上发展的脚步。爱读书的人多了,我们的社会就是书香社会,就是有文化、有温情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环境里,相信每一个人都会舒心、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