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招聘产品实习岗面试心得

经历了将近一个半月的准备和面试,到今天为止各大公司的春招算是告一段落。到目前为止收到了腾讯、阿里、去哪儿、搜狗的实习offer,其中除搜狗是运营岗之外,其他均为产品岗位。不可否认整个过程中运气占了很大的比重,但还是有一些经历值得总结和分享,下面着重说一下阿里和腾讯的面试经过吧。

阿里

阿里最初我走的是内推流程,内推经历了简历面+电话一面+电话二面。但是内推流程没有走完就到了正式校招的时候,所以在北京又经历了初试+终面+交叉终面。

1)简历面

我内推申请发出的比较晚,这一点也直接导致了最终内推流程没有按时走完,否则很可能不需要经历之后的校招流程。内推申请发出两天后接到第一个面试电话,时间是晚上八点半(当时我正在健身房举铁...orz),接到电话披了件衣服就冲出去了。简历面主要问的问题都是关于简历内容是否真实,语速很快,不需要做过多的描述,而且每个问题都是层层递进的,如果简历内容夸大或者不属实,在这个环节很容易被面试官问出端倪。这里顺便说一下,产品岗是特别容易简历造假的,不排除有些人能够侥幸通过,但是一旦被捉住,很容易身败名裂。毕竟干这行的,名声还是蛮重要的。整个面试时间大约半小时左右,确认过简历的真实性后大约询问了一下工作意向就结束了。

2)电话一面

简历面之后又过了三天,接到了电话一面,时间是晚上九点(当时我正趴在桌子上睡觉....orz),正好这里说一下,我经历的阿里电面都是晚上九点左右,所以大家这个时间千万别掉以轻心,往往是紧张了一天觉得电话不会来了,刚刚放松下来电话就打过来了。一面还是针对简历问的多一些,这算是我今年第一场正式的面试,比较紧张,效果不是很好。首先面试官让我介绍一下最近在做的项目,然后针对项目开始提问:产品是如何做市场调研的,产品定位是怎样的,如何落实产品定位的(怎么做的)。问到的很多东西我之前并没有深入思考过,所以出现很多次沉默。我记得在这个过程里我提到了产品经理不仅要做加法,更重要的是做减法。所以面试官进一步问减法是怎么做的,针对特定的项目如何权衡。最后回答的内容我觉得也只是个皮毛。这一面可以清楚的感觉到自己的差距,最后我问面试官对我的影响,他说,还是太年轻。囧...这一面,算是涉险过关吧。

3)电话二面

一面过后十天,接到了电话二面,时间还是晚上九点多(我当时我正在食堂吃酸辣粉...orz),真是醉,你能想象我满嘴酸辣粉自我介绍的场景么...好了言归正传,因为有了之前电话一面的经验和教训,之后的面试我基本上都能够掌握面试的主动权,就是话题基本上是我在引导,一些相关的点也思考的更深一些。二面基本上比较顺利,还是针对简历本身涉及的内容说的多一些,这里问到了团队建设的问题,可能是因为我有过相关的经历,问了一下团队组织,任务分配和合作的相关问题。二面总的来说比较顺利。最后我问面试官对我的评价,他说做了很多从零到一的事,但是缺少从一到十的经历。后来想想,其实他还是想说我太年轻了吧...

3)北京初始

由于之前提过的时间问题,最终内推流程还是夭折了,北京面试的地点在国家广告产业园,初始的面试官我记得叫杯酒,是淘宝基础产品的,面试的流程依旧是自我介绍,然后挑简历里最近的两个项目具体问了一下。没有太多能说的。除此之外,面试官还问到了我为什么想做产品经理,认为产品经理是怎样一个角色,还有个人的职业规划。这些问题都是仁者见仁的,没有绝对的正确答案,但是需要提前有个准备。初始和终面最后都有一个提问环节,这个环节我的问题准备的不太好,当时问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支付宝界面布局混乱的问题,另一个是关于实习生/应届生待遇的,个人感觉反馈不是很好,校招的时候要重新准备一下问面试官的问题。初试结束大约一分钟的时候就收到了短信的通知,通知我参加复试。

4)北京复试

阿里初试的时间是在4月28号,终面的时间是在5月6号,中间跨了一个五一长假。在家呆了四天又折腾回北京,北京复试又分为终面和交叉终面。可能是因为在家呆了几天的缘故,整个人都比较懈怠。阿里的终面又是回北京后第一场面试,也如第一场电话面试一样,有点紧张。面试官问题内容还是围绕我最近参与的两个项目,并没有太多开放性的问题。但这次我在面试中感觉对主题把控能力比较差,没有掌握足够的主动权,没有抓到面试官的兴趣点,所以最后草草结束了。回到休息室等待,当时觉得很可能得不到交叉面的机会了。

但是很幸运,十分钟后接到了交叉终面的通知。因为有了上一个终面的“预热”,交叉面就顺利多了,交叉面的面试官问的非常细,从自我介绍开始就会不断打断,在我介绍项目的时候,也会突然问一些细节的问题,比如说到发放调查问卷,面试官会马上接着问调查问卷用什么做的,主要内容是怎么设计的,为什么这么设计,最后反馈结果怎样,如何消除噪音结果等等。因为我做的项目比较多,面试官是基本上都问了一遍,这在其他面试中是没有出现的。除了产品方面的问题,这个面试官还关注一些其他的东西,比如如何协调团队之中的冲突和获取队友信任等等。她问的问题之前在做项目时确实经历过,所以回答起来都比较顺利。最后面试官和我讨论到了职业规划和个人愿景,这部分我的回答和很多同学一样,都是三年或五年内大公司深造,然后再选择自己想做的。因为我之前做过一个关于小微企业融资解决方案的项目,所以我谈到了希望让这个世界更加的公平和美好,希望我的产品能够确实改变一些东西。交叉终面大约聊了一个半小时,最后能从面试官的眼神和语气里看出效果应该不错。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交叉终面的时候面试官手里拿着上一个面试官的评价,在快结束时,面试官翻了一下,我看到上一个面试官给我的评级是B+,应该是挺差的,也确实意料之内。然后交叉面的面试官和我说:你先在休息区等一下,我去和上一个面试官review一下评判结果,然后给你通知。虽然不知道最终的评级结果,但还是应该提高了一些。

然后第二天就收到了杭州的电话,通知所有面试通过,并邀请参加次日的圆桌会议。我申请阿里的内推应该是在3月中旬,到最后得到offer,经历了了差不多有一个半月的时间,所以下次内推一定要趁早。

腾讯

腾讯的面试分为笔试+群面+初试+复试+HR面。客观来说,腾讯的产品岗面试竞争是最激烈的,举个例子吧,参加复试的时候,霸面产品复试(注意是复试)的同学简历堆起来大约一个桌子高...和旁边霸面技术的简历数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现在回想起来,我腾讯的面试除了等待时间比较煎熬,其他都是蛮幸运的,确实运气占到了很大的比重。

1)笔试

腾讯的笔试包括数字、图形、语言推理题,最后还有一个心理测评。腾讯笔试之前我完全没有接触过这种笔试题,也没做过相关的练习,就硬上了。后来面的多了听其他同学说可以尝试做一些公务员的行测,貌似和大多数产品的笔试题差不多,这块我没怎么研究。

北京通知笔试结果很晚,基本上是21号群面,可能20号晚上能给你发通知,所以一定要提前出发,当时没有想那么多,笔试过没过都要去北京的,过了就正常参加,没过就霸面。20号下午到北京,然后在程妈租房子的地方借住下来,(这里再次鸣谢程妈对我十余天的收留..真是好哥们)。大约晚上11点左右收到了第二天群面的通知。

当天晚上我用了大约五个小时慌慌张张的做了一份作品集,这也是从大连出发之前,赵天一同学的建议。因为时间紧迫我基本上就是拿之前的商业计划书PPT和项目说明书PPT拼凑起来一份,做的也比较简陋。这里回答一个很多同学问我的事:作品集到底是不是必要的呢,我客观的回答是不怎么必要(当然有了肯定是好的),包括腾讯在内,我后来参加所有面试中,只有一次面试官翻开了我的作品集。其他基本上就放在那里不去看了。我分析原因可能是因为两点:1)我本身简历写的比较多(两页纸),看简历已经能大致明白我做了什么,想知道更加细节的东西直接问就好了,看作品集反而浪费时间。2)应届生的产品能力有限,作品集里包括的东西在面试官看来太小儿科了。包括离开北京前一天和范老师聊天的时候也是,我拿出了简历和作品集,但范老师只看了简历。所以在作品集的问题上,我的观点是,做是肯定有益无害的,但是前提是先把简历设计的足够好,因为简历才是面试官的真正关注点。时间充足的情况下肯定准备越充分越好,但时间有限的时候,建议还是把简历修改的好一些。

2)群面

面试当天我安排的场次是早上9点半在银科,为了打印前一天晚上熬夜整出来的作品集,我早上7点就出发了,即使这样我到了面试地点的时候是九点半整,跑了我一身汗...幸好腾讯面试的时间刻度不那么严格,这里正好说一下,腾讯的群面是从到场的人里点名,如果到了就进去,组够十二个人就开始群面,如果迟到了也没关系,可以在下一组的时候进去。言归正传,腾讯的群面我觉得是所有面试里唯一有规律可循的,网上有很多面经,包括如何发言,角色划分,发言时间等等,这里我就不再重复了。我说一下我们那组的情况,群面时间十五分钟,时间结束的时总结讨论成果。计时开始之前,助理会给每人一份资料,然后坐在最靠近面试官的一个北大的哥们率先发言:大家都拿到资料了我们用3分钟看一下,然后依次发言。大家都没有异议,相当于首先亮出了第一个身份:leader。群面题目是:设计一款解决校园痛点的产品,要不怎么说我运气好,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从大四开始做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围绕校园市场的。所以在需求方面,我基本上三分钟的时间都在做筛选,目的就是找到“最痛”的点去做。开始讨论,大家依次陈述,基本上最后一圈下来把所有学生在校园里会遇到的问题说了一遍,然后进入讨论环节,这个时候我右手边的哥们把手机亮出来,对大家说,现在还剩多长时间,我们应该怎们怎么做,也就是说跳出了第二个身份:timer(据我所知最后我们组就我俩拿到了offer),我在这场群面里做了一个安安静静的美男子,呸,做了一个安安静静的idear。期间说了大约四五次话,最后时间结束的时候,还是第一个leader来总结,我们这组算是很不错的,起码最后有一个统一的意见和成果。这点很重要,其他一些组12个人有的全挂了。

群面就是如此,最后得到的结论不一定是最优的,甚至一定不是最优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的需求点都是表达自己,而非得到题目的最优解。有什么区别呢?如果为了得到最优解,那么一定有人要屈服,完全推翻自己的观点迎合别人(因为刚开始大家的观点不一致,这点之前说了),但是这么一来势必会对自己的形象造成影响。说到底这还是一个竞争,所以这种环境下,能做的就是每时每刻跟着队伍走。也许最后我们确定的主题不是最好的,ok,没有关系,我任务就是把这个不是很好的需求点做到极致,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注意一定是建设性的,而非重复别人的话或者扯淡),这才是自身价值的体现。我听过有同学说其他组一直在讨论定什么需求,时间结束的时候也没有统一意见。最后可想而知是全军覆没了。

有一个细节,我左手边的哥们,全程一直处于十分积极的状态,基本上发言的次数最多,时间也最长,最后没有通过群面。至于为什么,我不用多说了。其实群面就是正常工作环境的一个模拟,试想一下,你会希望和怎样的同事一起工作呢?答案一定是一个既不会一直抢着发言、也不会什么都不说、并且轮到他说话的时候虽然只有寥寥数语但是每句话都直击问题核心的人。这样的人,正是在群面中面试官要寻找的人。

3)初试

腾讯的初始是在群面结束后通知的,上午群面,下午初试。面试的人就是上午群面的面试官,流程和一般的面试没有太大区别(这里有同学反映初试的时候遭遇压力面,阿门,运气真是实力的一部分...)。面试官关心的依旧是简历时间轴最近的两个项目,因为上午群面的主题是校园市场,这里面试官就进一步展开问我对校园市场的看法。这部分确实是我强项,所以分析到最后,面试官也挺满意的。临走的时候,我已经站起来转身要走了,面试官问我从大连来住在哪里,我说住在同学那里。然后面试官抬头看了一眼我说,那就多住一天吧。当天晚上10点接到复试通知。

4)复试

复试的地点在北京艾丽华酒店,真是一个不太好找的地方,因为是酒店,所以等待的休息区就是一个宴会厅。里面挤满了各个学校应聘各个岗位的同学,这里看到的惊人一幕就是产品霸面简历的数量。开头已经说过了,其实霸面本身没什么,但是一旦大家都来,那即使你确实很优秀,能获得面试机会的可能也很小,因为要发现你这颗金子的机会成本太高了。复试的面试官还是一个比较和善的大叔,基本上一直在引导式的问问题,后来和我一起面试的一个哥们说腾讯的复试是否刷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初始的成绩。起码从我的经历来看,复试的面试官没有问太刁难的问题,当时也许是运气(都说了我运气真的很好)。所以复试大约经历了四十分钟,依然是围绕简历,问一下项目的经过和思考过程。复试结束的时候面试官起身和我握手,然后说,欢迎你来腾讯实习。

5)HR面

从复试结束到HR面经过了近一周的时间,中间曲折经历我就不展开说了,都是血泪史。HR面时问的问题就比较开放了,关于你为什么想干产品经理,你觉得你和其他产品实习生相比有什么优势,你觉得你有什么缺点,为什么想来腾讯实习。都是开放性问题,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是都应该提前准备一下。

HR结束之后经过了整整两周(掀桌...)收到了腾讯的电话,当时正在电影院里看复仇者联盟2,正演到钢铁侠和Hank正面对刚的时候...算是突然而来的喜讯吧。

最后补充两点吧:1)腾讯的面试确实是挺激烈,身边很多优秀的人,但是并不代表我们没有机会,要找到自己的优势和定位,然后尽可能控制面试的过程。2)如果不是清华北大,其他学校基本上没必要强调了。学校的作用就是保证你的简历通过了HR的筛选,剩下的就靠你自己了。

文笔不好,大家见谅,也欢迎不同经历的同学相互分享和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