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孩子,漂亮没用,努力学习才有用?不到高考那一刻不要放弃

告诉孩子,漂亮没用,努力学习才有用?不到高考那一刻不要放弃

  为什么我们非要学习这些人用的东西呢?

  这是当老师的所听到的学生的抱怨与质疑中最常出现的一句话,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不妨给学生讲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天晚上,一群游牧部落的牧民正在准备安营砸在休息的时候,忽然被一束耀眼的光芒所笼罩,他们知道神就要出现了,于是他们满怀殷切的期盼,恭候着来自上苍的旨意。

  于是神真的出现了神开始对他们说,你们沿途要多捡拾一些鹅卵石,把它们放在你们的马褡子里,非常快乐,但也会非常后悔。

  说完就消失了,牧民们感到非常失望,因为他们原本期盼神给他们带来无尽的财富和但没想到神却吩咐他们去做这件毫无意义的事情。但是不管怎么样,那毕竟是神的旨意,他们虽然有些不满,但是他们还是各自捡拾了一些鹅卵石,放在他们的马达这里。

  就这样他们又走了一天,当夜幕降临,他们开始安营扎寨时,忽然发现他们昨天放进马达斯里的每一颗鹅卵石,竟然都变成了宝石,他们高兴极了,同时也后悔极了,后悔没有捡更多的鹅卵石。《鹅卵石与钻石的故事》

告诉孩子,漂亮没用,努力学习才有用?不到高考那一刻不要放弃

  现在我们觉得没用的知识就像鹅卵石将来有可能变为无尽的财富。也许有很多人听了这个故事并没有什么感触,但是对于学生来说却意义重大。故事讲的就是一个人从小到大不断学习进步过程中的事情。当一个孩子刚刚步入学校进行学习的时候,他每天会接触很多知识,也会学习到很多不同的课本知识,在他们学习知识的时候,有些同学会觉得学的这些知识根本没有用老师,我学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呢?我可以不学吗?也有的同学说语文课本学那么多汉字我又用不完,我干嘛要学这么多,我学几个够用的就可以了,不行吗?也有的同学说数学题那么多,我真的不想做了而且学数学题又不能挣钱,又不能吃饭,我学了干什么?也有的同学说而且我认识他,他也不认识我,我干嘛要去?有人干嘛要说英语,我真的不想学了。

  当老师听到学生们这样的问题的时候,你猜老师会怎么回答呢?,如果是你,你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是的,学生们能提出这样的问题,有他们自己的考虑,因为他们认为学习那么多知识现在没有用,但是不代表以后没有用啊你说是不是呢?

  比如,有个同学说语文课本学那么多汉字,我又用不完干嘛要去?老师会告诉你,你现在学这么点汉字你才说了这么几句话,将来你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还会与各种各样的人,你需要说的事情有很多,难道当你想用的时候再去学吗?当你想用的时候再学已经晚了因为你不可能马上学会,所以老师告诉你才要提前学习更多的汉字,积累更多的词汇,将来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只要你想说就会说不用,更不会在遇到这个字的时候不认识,你说这样是不是很好?

告诉孩子,漂亮没用,努力学习才有用?不到高考那一刻不要放弃

  我在回答第2个问题,关于数学,有的同学说数学题太多了,真的不想做了,而且还说做数学题那么多,又不能挣钱又不能吃饭,就不想学了?关于这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第一方面呢,学习更多的数学知识首先可以解决日常生活,包括以后工作中各种数学问题,能够让你对试题课题的熟悉,不至于遇到了这些题你都不会做了。第2个方面我们在学数学题的时候,其实更多的是在锻炼自己的数学思维,能够让自己以后的生活中具备计算的能力和数学的思考能力,这样的话就可以在不断的生活和工作中利用起来,也能对以后解决社会中的各种问题能够更方便更简单,如果今天你不学数学题,你就无法掌握熟练的数学思维,更不能对以后的工作生活的问题能得到很好的解答,所以你今天必须得不断的学习数学练习数学题。换句话说等你长大了,你有弟弟了,你有妹妹了,他们问你问题的时候,嗯如果你是哥哥,你连这样的一个题都不会教,你不觉得丢人吗?如果你是姐姐,姐姐的问题都答不上来,那还不如妹妹和弟弟,那你这个姐姐是不是太笨了?

  关于英语,我来回答同学们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作为一个中国的学生要学习英语呢?首先第1点,我们之所以学习英语,是因为英语是我们的主要科目的一种,以后无论是中考考初中还是中考考高中,包括高考考大学将来考试考学都是问题,所以一定要学好英语,第2个方面,英语是世界上使用比较广泛的一种语言目前世界上比较发达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等一些英语系国家他们有很多有名的书籍科学研究,包括他们的先进的知识和文化,如果我们不会英语,怎么去了解他们怎么去学习他们呢?你说是不是?所以我们学好外语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去学习外国更先进更优秀的东西和知识,包括我们可以阅读英语的书籍,英语的图画英语的播音等等,可是如果我们没有学好英语,根本就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也看不懂他们的书籍里边写的是什么意思,那不等于是一个文盲吗?所以学好外语还是非常有用的。

  当然还有一部分同学有别的问题,我现在就不一一解答,我只告诉大家一点,当你还是学生的时候,你一定要努力的去学习更多的知识,不要认为现在学这些没有用就不想学,要知道你今天所学是为了以后能更好的使用起来,因为你今天学的越多,你将来更容易使用的,越多你不懂的就会越来越少,如果你今天学的太少,你将来生活工作就比较困难你看不明白,这不是一种困难吗?

  所以一定要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要努力的多学知识,多学文化去学习不同的知识,包括外文书籍等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