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舞台上,其实我们都是“演员”

1.

都说戏如人生,而人生又何尝不是一出戏。

不同的是,一般的电影、电视剧或者戏剧都是有剧本的,演员只需要根据剧情的进展、台词的设定去表演就可以了。演员表演的是别人,难免也会表达着自我,谁又能100%保证每个角色里没有自己的性格印记和影子。

而我们的人生是没有剧本的,从我们出生到死亡,一切都是未知的。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具体怎么表演我们都无从知晓。

唯一确认的是,我们就是自己这个大舞台上主角,但剧情和台词、甚至结局都是未知的。

我们在人生的舞台上起伏不定,一会被推上幸福的高潮,一会又被摔入谷底,起伏不能由己,任由命运摆布。

有的人一出生,就天时地利人和,或者经过后天努力足够强大,在自己的角色和情节走向上,自己有一定的话语权,基本可以主宰自己的人生。

而有的人,出生卑微,那些命好的人一出生就拥有的条件,他们奋斗几十年甚至一生才能达到,或者永远达不到,也只能任由命运安排。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在什么档次的舞台开始表演,跟天生和后天的条件都有关。

但这一切还要看老天的安排,若你有幸人生旅途顺利,你完全有机会扮演各种角色。如若老天一不高兴,来个什么天灾人祸,致命病痛的话,你的人生或许在任何一个阶段都有可能戛然而止。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从小到大,从出生到死亡,就像周围的人一样,我们扮演着婴儿、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直到我们老去。




从婴儿到老去

从刚出生的时候到进幼儿园前的这几年,我们主要就是牙牙学语,吃喝拉撒睡,我们享受着父母、爷爷奶奶、甚至所有亲朋好友的关爱。这时的我们只做自己,别人只能一味的迁就和溺爱,谁让这时的我们太弱小,不够自食其力呢。

我们仗着周围人的爱肆意妄为,偶尔的哭啼和小错会被父母纠正和苛责,但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我们还是我会想笑时就笑,想哭时就哭,想吃就吃,想睡就睡,也许这个阶段的我们最真实最自然,也或许是人生中一段最幸福的时光。

后来慢慢的上幼儿园了,这时的我们就开始没那么自由了。我们被统一安排在被围墙圈起来的园子里,所有的人玩一样的玩具,用得都是一样的书本,一起听老师讲一些听不懂的语言和符号,我们不知道这些语言和符号有什么含义,只是随声附和着。我们除了上课,玩游戏,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吃饭,连上厕所还要打报告,我们慢慢的被自己的老师和长辈们开始驯化,经过几年的打磨,我们慢慢地也习惯了这种体制化的生活

体制化的教育和学习一直会伴随我们到高中,当然有一些人不甘于体制内千篇一律的生活,也有中途辍学或者提前去社会这个大摇篮里小试牛刀的。而大部分的人还会继续学习,直到高中毕业。

高中是一个人转折点,有的人学习好便有机会进入高等学府进一步深造。而还有一部分人因为高考被刷下,提前进入社会这个大学。

许多人的人生走向,或许就是这个阶段开始变得不同,从而也就造成了后续人生轨迹的多样性。

几年后,好多人大学毕业,找到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开始步入了另外一个阶段,而这个阶段的学习和成长远远比学校复杂的多。还有一小部分的人继续在象牙塔里深造学习,直到硕士或者博士毕业。

那些早早进入社会的人已经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摸爬滚打了几年,顺利的已开始崭露头角,有了一点成绩。不顺利的则看尽了人情冷暖,尝尽了苦头,为了生活,过得非常辛苦。

这时每个人的阶层身份就开始慢慢凸显,你是一个靠体力吃饭的人,还是一个将来可以依靠知识或技能就能养活自己,在20岁左右基本就已经能确定走向。

当然这其中也有一些人依靠自己努力开始逆转的,从靠体力吃饭跃迁为靠脑力或者才智,但那确实是少之又少,凤毛麟角了。

2.

到了20岁以后,人生的帷幕这才刚拉开,慢慢的进入高潮,前期只是一个准备阶段。

我们大部分人会在这个阶段走出象牙塔,慢慢走入社会这个大舞台。

我们求职、工作、恋爱、结婚生子、养娃,孝顺父母,我们开始上有老,下有小,像个陀螺,为了生活,不停的在人生的轨道上运转着。

时光就像一个赶车的人,不停的带着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奔跑着,跋涉着,这个节奏有时连自己也无从把握。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在不同的角色里转换着。

我们曾是孩子,也会是父母;

我们曾是学生,也会是老师;

我们曾是婴儿,也会是老人;

我们会是病人,也会是医生;

我们会是坐船人,也会是摆渡人;

……

我在不同职业和行业里扮演着不同身份,甚至同一阶段的同一时间,一人多重角色,也是相当的多样和丰富。

上班的时候,我们可能是一个打工者、一个职工、一个领导、甚至大Boss,只是行业不同,具体工作不同而已。我们可能是老师、医生、工程师、科研工作者、艺术家、音乐人、作家等等

回到家我们就是女儿或儿媳、女婿或者儿子、母亲或者父亲、奶奶或者婆婆、爷爷或者外爷……

我们每个人身处社会的大舞台和家庭的小舞台,身份也是各种各样,关系也千丝万楼,剪不断,理还乱。

我们随时要保持在这些角色之间转换的能力,应付突如其来的各种粉墨登场的人物和突发状况,只有那些具有足够体力和能力的人,才会在这些角色中转换的得心应手,如鱼得水。这样你才会工作和家庭两不误,经营得有声有色,否则也只有焦头烂额了。

不同的是,有的人比较真实,坚持只做自己。素颜不施粉黛,虽有的相貌平平,衣着朴素淡雅,但却让人感觉真诚自然,为人处事谦和低调,如沐春风。

而有的人,也许是内心不够强大,太在乎别人的眼光。为了让自己看起来赏心悦目,浓妆艳抹,从上到下一身名牌,远看是有几份美感,近看却经不起推敲。

在工作中和社会上,很多人还能坚持初心,坚持底线和原则,不忘初心。而有些人,走着走着就变了,慢慢的开始变得虚伪,伪善,最后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人性的黑暗复杂,也造就了很多虚伪的假象。

3.

以上的角色都是相对社会来说的,都是我们每个人呈现给别人或者社会的角色,而对我们自己来说,我们还有一个外在的自己和内在的精神性自我。这也是两个不同的角色,甚至两个世界,就像一对双胞胎,既有共通性,也有差异性,也是人性使然吧。


同根生的两个自己


外在的自己很多时候身处复杂的社会之中,肩负着各种责任,伦理道德,做事做人都要遵守游戏规则,否则就会被判出局。

遇到的人也是各种性情,千奇百怪,有对你好的,也有看你不顺眼的。迫于生存压力,我们不能任由自己的喜好去决定做什么工作,和谁交往。

慢慢的,我们开始披着皮囊的外衣,把真实的自我包裹起来,内心难受的时候,脸上还得强颜欢笑,这时真的是在考验我们的“表演”功力。

我们有时想表达的意思经常被其他“观众”误解或者责难,或许都是"表演"功力不够吧。

有时也不得不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做着违心的事。更有一些人为了物质利益、地位和名义,不择手段,勾心斗角,整天逢场作戏,剧情也是高潮迭起,真的是“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时有还无”。让人看得云里雾里,分不清唱得是红脸还是黑脸。

生活有时真的比电影更精彩,而且没有彩排,都是现场直播。

而我们内心的自己,相比较而言,就自由的多了。他像外在自我的朋友,像我们的灵魂,关心的是人生中最本质的方面。

记得周国平老师说过:
要做自己的朋友,你就必须比那个外在的自我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从而能够从人生的全景出发给他以提醒、鼓励和指导。

一个人的内在有多丰富,心灵世界就有多精彩。内在的自我像一个宝藏,取之不竭,就看你怎么去开发了。

而我们只有在内在心灵的世界里,按照自己的心愿自由驰骋,肆意放飞。无论现实中的你多忙碌,都要为自己保留一个开阔的心灵家园,只有这样,我们在尘世所承受的压抑烦闷、悲欢离合,病痛挫折,才能在这里得到释放,慢慢的化解掉,与自己和解。

所有的力量都来自内心,一个拥有丰富精神生活的人,才会有足够的力量对抗苦难,对抗孤独,对抗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

如果你过于沉迷于现实生活而忽略心灵生活的话,是很容易被外在的东西所迷惑,偏离本心的,甚至很容易被人生的多重角色所牵制。

无论你现在处于那个阶段,扮演哪个角色。

都愿你不迎合,不屈服,不逃离,勇敢的承担自己的义务和责任。

都愿你不迷失,不彷徨,不焦虑,做自己想做的事,内心淡泊而从容。

不管命运赋予了我们什么角色和剧本,我们都要学会接纳,甚至享受这个过程,争取"表演"的真诚,饱满,深入人心,如果有一天人生的帷幕拉上了,也不枉在这人世间的舞台上走了一遭。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除了手握着六便士,也不要忘了抬头看看月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蜗牛一辈子 都躲在自己塑造的壳儿里 隐藏,或是伪装 或者本就是生命的某种天性 你我如是 假装快乐,假装无谓 假装坚...
    竞择阅读 205评论 0 0
  • 从锋芒毕露到圆滑 是重复而机械的摩擦齿轮 钥匙的故事也是一段旅程 在被大小各异的环扣牵制以前 也许裹着铁屑看着飞鸟...
    不加葱的阳春面阅读 313评论 1 1
  • 假装认真干活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一本书,翻了一章,然后被情不自禁的吸引了。看了几章,又开始被感动了。 大概是没有主心...
    猴哥_救我阅读 438评论 0 1
  • 前两天还在后台问秋水老师,怎么我听的几课都没有布置作业呢?秋水老师回复我,后期课程会有,前几期没有。 我这头问题才...
    洁_寞碎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