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和浩特之旅(五)

(四)内蒙古体育中心

休整了一晚,7月8日就开始了正式跟团之旅。早上七点,旅行社的大巴车把我们这些散客从各个宾馆接到内蒙古体育中心广场集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广场中心,可以看到一个规模宏大、形似大雕的建筑,那就是内蒙古体育馆,与体育馆隔马路相对的是“全民健身中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时间关系,没来得及去体育馆和健身中心里面体验,但从外场建筑的宏大气势里我已经能感受到内蒙人对运动的崇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阴山

在体育广场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我们的导游终于带着她的大巴车来了。将近九点,我们坐上大巴车从呼和浩特市区出发,前往希拉穆仁大草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子稳速行进在蜿蜒的山路上,两边都是光秃秃的一望无际的山脉。据导游介绍,这就是北朝民歌“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中描述的地方,也是唐朝边塞诗人王昌龄名句“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中的阴山。听着导游的解说,我不由地激情贲张,坐直了身子向车窗外张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我既没有看到北川民歌里描述的“穹庐”一样的天空,也没有感受到王昌龄诗句中霸气,不由地一阵怅然。“阴山蒙古语名为‘达兰喀喇’,意思是70个黑山头,可见阴山的绵延。那么为什么叫黑山头呢,因为这座山不适合植被生长,种什么死什么,所以一直光秃秃的。但我们祖辈告诉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这70个黑山头,因为他们认定‘此山不长草,此山必有宝’。古人的话真的没错,专家对阴山进行考察后发现,这座山蕴藏了丰富的矿藏资源,其中很多还是稀有矿产,比如官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游继续热情地为我们介绍着阴山,我一边听着介绍,一边看着车子经过的地方时不时出现的大批在烈日下挥铲的工人和被挖的乱七八糟的大山,突然升起一种复杂的情愫,“此山不长草,此山必有宝”,或许这就是阴山的命运吧!

(六)希拉穆仁大草原

车子在蜿蜒的山脉间行进两个多小时后, 我疲惫的双眼里总算有了绿色的影子。瞬间,我满血复活,一边坐直身子,一边推喊一旁早已昏睡的乐乐。“宝贝,快看,大草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到“大草原”三个字,本还疲沓的乐乐瞬间精神抖擞,猛地从位置上站起来,却不曾想被系住的安全带绊住又反弹会座位上。“还没到站,我们坐在车上看吧!”我一边扶着乐乐,一边提醒道。乐乐刚坐稳身子,赶紧转向趴在车窗上向外望去。“妈妈,草原好大啊!”期待了一年多,终于亲眼瞧见了,乐乐内心的欣喜可想而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一大片白色的蒙古包式建筑定格在眼前,车子终于安稳停靠在路边。我们赶紧收拾行李下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导游所言,我们一下车,就看见穿着蒙古服的巴特尔(蒙古语,意为帅哥)拿着酒壶端着酒杯热情地给我们敬酒,美丽的琪琪格(蒙古语,意为美女)右手附在自己的心脏位置微笑着说:“其赛白努(蒙古语,意为你好)!”说完还热情地给我们一一献上哈达!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蒙古人,感受他们火一般的热情,我有点受宠若惊,除了机械地回应刚在车上学会的“其赛白努”,就只是盯着他们看个不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骑马、乘马车

全车人都下来后,巴特尔和琪琪格把我们带到一旁的马场排队骑马或坐马车。骑马每人50元,坐马车人30元,收费不太离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本想骑着高头大马在一望无垠的草场上策马奔驰一番,尽情感受一下草原的空旷与广袤,但苦于乐乐不敢骑,所以只好改乘马车。一蒙古大妈坐在马车前面为我们赶马,我们一行六人坐在马车里尽情地聊天,赏草原风光,好不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拉穆仁大草原属于草甸式草原,草比较低矮稀疏,因而我并没有见到想象中“风吹草地见牛羊”的美丽景象。但毕竟是草原,盎然的绿意延伸到天边,与天空的湛蓝和云朵的亮白交相辉映,别有一番空灵的意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六个人组成的骑马队列跟着驯马师从我们身边悠然而过,瞬间抹杀了我想象中纵横驰骋的畅快,于是我暗自庆幸自己坐马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不能自由驰骋,那骑马又有何意义,可长于南方的我们又有几人熟悉马匹熟习骑马术?既没有本领,那就只好被人牵着走了。

(八)品奶茶,吃牛肉干

马车在一个蒙古包旁停下了,赶马大妈邀请我们进去喝奶茶。好奇地走进去,里面三张圆桌早已围满了人,每张圆桌上都摆放着奶茶和蒙古果子、干奶酪和牛肉干等特色食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乐乐终究是个吃货,看到好吃的就吃相毕露,一大杯奶茶“咕噜”一下就喝完了,果子、牛肉干等一大把一大把地往嘴里塞,一边吃还一边念叨不停,“妈妈,这个好吃!”“妈妈,这个味道更好!”“小朋友,好吃可以让你妈妈给你买些带回去吃啊!”刚才倒茶的琪琪格笑着说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特色食品售卖部啊,不过这种售卖方式我也真是服了。蒙古人的热情大胆机智可见一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