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读书,你也能成为专家——战隼&彭小六微课总结与思考

不少小伙伴一定和我有一样的疑惑,读了不少书,但是不知道如何把书中的内容消化吸收为自己的知识, 不是读完就忘,就是随手摘抄了一些句子却从来没有派上用场,和别人谈论的时候只能发表“我也看过这本书”、“这本书不错”这样的观点,无法进行更深入地表达,更别提转化为自己的能力成为专家了。

带着这样的疑问参加了两节微课,分别是学习专家战隼的“如何高效读书并转化为实用能力?”和高效能达人彭小六的“如何构建知识体系?1年读透100本书的高效学习秘籍”,听完醍醐灌顶,因此做了以下的总结与小伙伴们分享。

准备工作:明确阅读目的和需求

“我要怎么做才能像TA一样优秀/专业?”当我们面对领域大牛的时候是不是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怀着仰慕之情的小白们回家吭哧吭哧把大牛推荐的书读完,感觉收获颇丰。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大牛还是大牛,小白还是小白。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很熟悉?我们看一下问题出在哪里?

在吭哧吭哧埋头苦读的时候,真的清楚地知道自己读这本书的目的么?读完之后能否将收获具体地罗列出来并分享给别人?书中的新知识和自己的旧知识建立连接了么?有没有运用到实践中并切实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呢?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那这书基本上算是白读了。

没有目标的行为都是无意识的,就像我一样,顺着作者的思路读完一本书,评价只有好坏之分,道不出深刻意义。比如对于《穷爸爸富爸爸》,我仅能给出“刷新了我对资产和负债的概念”这样简短的评价。

因此在读书之前,首先要明确目的即阅读需求。阅读需求分为生存需求,思想需求,工具需求,休闲需求。是为了培养自己某方面能力?还是为了解决某个问题?或是纯粹为了消遣?纯粹消遣的阅读,即休闲需求的阅读不在这里的讨论范围。

如果是为了解决具体某个问题,即工具需求的阅读,那我们就可以把问题列出来,在一摞书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部分选择性阅读即可。

如果是为了学习和培养能力,成为某领域的大牛、专家,那就是以建立框架为主,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例如职场技能、理财技能、情绪管理等,这些都属于生存需求及思想需求的范畴。

强力武器:阅读方法

明确了阅读目的和需求,接下来就是阅读的方法了。讲到如何阅读,绕不开的一本书就是《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我没看过,听了战隼和彭小六的讲解,这本书的核心内容是四种阅读方法: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

基础阅读,大家都会,会认字能理解就行;检视阅读就是快读,即通过浏览书的目录了解书的框架和大致内容;分析阅读就是精读,书中的每一个段落细节都品读到位;主题阅读是先用检视阅读了解书的框架,再从中寻找与主题相关的内容进行分析阅读。

显而易见,这四种阅读方法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最难也最有效的阅读方法就是主题阅读,其实不少小伙伴都经历过。现在正值毕业季,写毕业论文就是一场小型的主题阅读之旅,选定论文主题——搜索相关书籍和文献——分析材料并整理总结——输出自己的观点——论文修改定稿。

当我们在进行主题阅读时,先确定主题,然后一切都从一个书单开始。

列书单

1.平时就要做书单的积累。知乎,值乎,微博,微信公众号,豆瓣(建议评分>8分,仅作参考) 等都有各类书单推荐,电影,报纸杂志,和朋友同事聊天也都是积累书单的途径。遇到感兴趣的书单可以收藏在印象笔记里,做定期整理和分类,日后进行主题阅读就可以随取随用。

反思自己,除了理财书单有单独列出来,其他就是随手收藏在印象笔记和微信里面,没有整理和分类,所以当我要找书的时候也只能靠搜索关键词“书单”去胡乱寻找。

2.每一本好书也可以作为积累书单的有效途径。一本好的书很少是孤立地存在,作者提到或引用的书籍都可以列入书单,如此顺藤摸瓜同样能积累不少的书单。

反思自己,在阅读过程中可能有关注过作者提到的书籍,但是没有有意识地收藏成列。最近在读《小狗钱钱》,作者提到她写这个故事是为了可以让读者对另一本书《财务自由之路》加深理解,那么我顺手就可以将《财务自由之路》加入理财书单。

有了书单以后,从哪一本开始读起呢?当然从最感兴趣的那本读起了。不知道对哪本最感兴趣呢?战隼老师建议入门的时候宁愿慢一点,读几本厚一点的经典,这有利于我们建立知识框架。

接下来如何高效阅读呢?就是带着以下十个问题去读一本书,也是战隼老师的阅读方法论精华。不一定每本书都要把这十个问题都回答出来,但是如果能够按照以下思路去阅读,能够对书有更透彻的理解和记忆。

阅读时的十个问题

问题一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问题二   哪些是值得记录的重要信息?摘抄或电子化

<补充:按主题——章节要点——章节各部分要点——段落要点的层次进行分解,每一本书分解的层次根据具体情况而定。用笔摘抄并加上自己的观点感悟,印象更加深刻。 >

问题三   问了哪些问题或想解决什么?

问题四   作者观点是否有道理?不同意哪些观点?原因或论据

问题五   跟自己有什么关系?自己的哪些观点被改变了,能用在哪方面?拆书

问题六   用图表来表示:PPT、思维导图、其他图表、读书书评、手绘地图

问题七   信息的记忆点是什么?

问题八   怎样进行下一步?

<补充:技能类的书,将书中能细化成行动的建议单独列出,并加入印象笔记的提醒项,设定72小时以内的时间,逼迫自己去实践,否则只会被慢慢遗忘;实践和总结相互交替至少8-10次,才能知道书中建议是否适合自己。>

问题九   如何能跟自己已知的知识结合起来?整合已有资料,输出/分享

<补充:1.整合过程中遇到问题,利用费曼技巧(非常简单但威力强大)进行单点突破:白纸上写下知识点——想象自己分享的场景,如何解释该知识点,用自己的话写下来(用自己的话解释新的知识点就是新旧知识的连接 )——遇到卡壳时重新回顾书中学习

2.主动分享,不仅可以发现自己薄弱地方,巩固知识,还可以建立品牌和影响力,俗话说分享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分享方式有演讲,线上下读书会,制作成音频,思维导图,PPT,读书书评,白板上画简笔画,与别人谈论等等,如何分享不是问题,最主要的是能否主动分享。>

问题十   实践之后的观点补充

<补充:最好的记忆方法就是坚持分享,学以致用。特别是实用类的书籍,在行动实践中会反复遇到问题,从而反复回顾笔记和知识点,并且将实践经验同样记录下来做总结 ,如此坚持,技能会很快提高。>

其中,问题一、四、五、六、八、九、十彭小六老师也有同样提到,我猜这是一条将书上信息转化为自己知识和能力的必经之路,你觉得呢_(:з」∠)_

为了防止在阅读过程中被作者的思路带跑,所以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去思考这些问题。阅读纸质书,可以自制书签;阅读电子书,纸质笔记可以写在扉页或者夹书签,电子笔记可以保存在软件中查看。方法都不是问题,时刻有思考的意识才是重点。

自制书签

那么,我们接下来就可以像战隼老师说的那样,找一本书,尝试带着这十个问题去阅读(一开始可能比较困难,回答5-6个即可),比较一下这样阅读的效果和之前阅读的效果。最好72小时之内就开始行动,你懂的~


以下是微课答疑环节的部分汇总

1  专业知识如何阅读?

准备5-10本相关书籍,多本书互相参照阅读,加深对专业名词和概念的理解,利用费曼技巧进行单点突破,另外利用网络查找工具对知识点进行补充理解。

2  微信文章如何阅读?

微信文章大多属于知识碎片,是高度简化的内容。同样按以上十个问题的思路去提炼文章的观点,在没有一个知识框架的基础上很难将知识碎片整理拼凑,因为不知道该知识碎片在整个体系中的具体位置,因此也难吸收。建议先以书本为主建立基本的知识框架,后面对于知识碎片的吸收也会很快。

3  小说如何阅读?

不是每一本书都需要解决以上十个问题,读一本小说可能解决其中几个,例如摘抄一些经典语句。每一种类型的小说有不同的读法。

4  考试类书如何阅读?

把基本概念用自己的声音录制成音频,随时拿出来复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