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背后的原因

昨天第一个接4岁多的小宝,一回到家,陪她玩“大富翁游戏”,耗时很久,终于可以做饭了。饭毕,检查瑄瑄的作业,大概的了解了一下,她不懂的,给她讲解了一下,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困难,而检查作业,是了解孩子的学习的途径。但,这是她的学习,完没完成,作业多少,是她自己的事。我只提供帮助。

19:30,陪她们去广场,自己和老公先走4圈鹅卵石,再陪孩子玩老鹰捉小鸡,然后玩“三字经”游戏,很投入的抓她们,自己在游戏中,也感受到了幸福和快乐。我们三个,还跟在一个骑自行车的瑄瑄同学后面跑,为了锻炼身体。

20:30,“小宝,该回家了。”“不,我还要玩。”“回家的时间到了。”我们三个先离开了,她也跟上来了。

我在洗碗,她和瑄瑄洗澡,为了争洒水头,发生了争执,最后小宝抢到了。我进来时,小宝一直拿洒水头朝姐姐头上身上射,我想阻止她,她就朝我身上洒。这些动作,一直停不下来,她把推拉门推来推去,不停的动姐姐。姐姐被她激怒了,我抱着她。“宝贝,她现在异常亢奋,让你受委屈了,妈妈理解你。”她在我怀里情绪得到了释放,离开了。

小家伙就停不下来了。有时还躺在洗手间的地板上、往身上抹泡泡,好不容易,给她洗好。她堵在门口,不让我出去。我离开,她哭了,说是我夹住她的脚了。她就一直站在门口哭,不让呆会儿要上班的老公洗澡。检查她的脚,也没受伤,好不容易安抚好她。

我躺在床上,把脚竖起来,让她身体坐在我的脚底,我们在空中像玩杂技一样,荡来荡去,她哈哈大笑。

22:00,她先玩了老公的股票游戏,我给她念书。

念了三本,我总在打瞌睡,“念!”“念书.”她打断我。

一直耐着性子念,实在受不住了,我把书放下,“不念了,我想睡觉。”“不!要念。”我去关灯,“我不喜欢你强迫我!我讨厌强迫!”好烦了。又来了。

她去开灯。僵持在那里。

哎呀,我就想睡觉,我不想面对她,我就想睡觉。那一刻,我任性了。

我转过身,假装睡觉,看她反应。“你们还吵,我呆会儿要上班了。”老公说。“念书!”“你以后每天规定只念两本。好晚了,睡觉。”老公说。

也许看到有老公关注,她仍旧不睡,我崩溃了,“真是的,我白天一直陪你,很用心了,还吵!睡觉了。你总是强迫我!我受够了!”“真是的,我前世欠你们彭家的,要这样折腾我噢!”我打了自己几下耳光。“别一点小事,就小题大作哦。”老公提醒。

也许是情绪发泄了,我平静了。她一直强迫我,一定有原因,你问问她呗。

我抱起她来,“小宝,你洗澡的时候,总是弄姐姐,是因为你们平时打架,你积累了情绪,想发泄吗?”她点点头。小心,你是否在消极暗示。可是,我就是认为,有的时候,孩子们出现矛盾,当时没解决,会积累情绪,那一刻,她可能就是在发泄。

“你现在强迫妈妈,是不是因为在广场,还没玩够啊?”她点点头。

“才玩了一点点时间!”她哭着说。

“不是的,有一个小时了。玩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我们要回家洗澡、看书、睡觉啊。时间没有了啊。现在要睡觉了。”

“宝贝,妈妈爱你,但是,现在要睡觉了。我们念书,爸爸睡不着,呆会儿怎么上班啊。”

我一直摸着她的头。23:00,她终于入睡了。

早晨,姐姐上学了,她还不起床。我抱着她,让她在我怀里睡觉。时而摸着她的身体,给她按摩,用拇指和食指,从她的脚心,一直滑到头上,玩蚂蚁爬的游戏。我从她脚底一直亲到头,她仍旧一动不动,想睡。

9:00送上学也不迟。

“宝贝,有你喜欢的漂亮裙子哦,谁穿啦?”她没反应。“该起床了,上学是一定要上的,姐姐早走了呢。”我给她套上裤子,她扯掉。

到底几点了啊,好漫长啊。

8:00,看来,等待的时间就显得漫长。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

“你再到妈妈怀里睡五分钟,五分钟后,我们要上学了。”

“你为什么不上学?”“老师总不让玩,老是说规矩,规矩,最后都没时间玩了。”“还关门关窗,讲规矩。”“宝贝,规矩还是要的。昨天,我们玩了一个小时,你还想玩,可是,我们要洗澡、看书、睡觉了呀。”“妈妈可以与老师沟通,但是,到学校要听老师的。”“不,为什么一定要听老师的呀?”她哭。“在老师讲规矩的时候,你可以自己玩啦。”“不可以的,老师会说的。”“那好吧,你在学校听老师的,在家,你可以多玩的。”“我会与老师沟通,但,你得上学,妈妈爱你。”

这次,我彻底了解到,原来孩子行为背后都是有情绪在里面的。瑄瑄是有情绪会表达,因为,我很容易与她产生情绪共鸣。对于小宝,小宝是有情绪会通过行为来表达,因为我对她的情绪不敏感,很理性,她形成了这种模式。

突然,我对了解孩子,产生了兴趣。看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对孩子的爱,能改变我。还是要改变自己的语言模式,你会在愤怒时说:“你总是这样!”以后,要改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