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的时候,我终于放弃了365

没有图的时候就用这个

误打误撞参加了无戒的365日更挑战营,感觉自己是个lucky dog。

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一个月了,看统计数据发现有人一个字没写,有人一周能更上万字,有人成了绿标作者,有人已经踏破了首页的门槛。

在这个时点上,我想对过去的一个月做一个总结与了断。

第一周:

斗志满满,誓要通过坚持拿回学费。每天打了鸡血一样去写作,勉强能够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第二周:

看着那么多人都上了首页,心态还算平稳,知道自己的路还长,要慢慢来。但开始有些自顾不暇,写文的时间越来越少,经常为了交作业而写,文章质量和数量都不高,有凑字的嫌疑。

听无戒说不要写1001个字,都第二周了应该写2000个字,内心是有那么一点点拒绝的。1000都花了不少时间,2000臣妾真的做不到啊。而且当熟悉了一定的字数时,一动笔就是那个字数了,有点类似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的差距。

虽然写出来的东西不多,但想写的东西越来越多。开始在文件夹里建立文档来记录题目,但基本上都是空白的。

第三周:

空白文档越来越多,有几篇里面也会记下几行当时的心得,便于日后写的时候回忆。

挣扎地更加厉害,但也终于潜心写出了入营后第一篇上首页的文章。真的,写完的时候我就有感觉,会上首页的,好的文章真的可以感受到。

但与此同时开始怀疑执着地要坚持到最后到底有多大意义。以目前的能力,想写出一篇高质量的文章一天肯定是不够的,而每天输出不可能保证如此高的质量。

优秀会成为一种习惯,上首页也会成为一种习惯(虽然这还没有成为我的习惯),当优秀感来袭的时候,便开始不能容忍自己的将就。但,在那之前到底要不要将365进行到底?要不再试一下吧,不到黄河,总是不能死心的。

第四周:

工作学习越来越忙碌,对自己能否坚持365的怀疑进一步加深。

空白文档已经突破20了,但成文的寥寥无几。还有很多想法本来想的好好的,但坐到电脑前时就忘了。

对字词的斟酌反反复复,秉承着看一遍就要改一遍的优良传统。

不再做“千字文”党了,开始凑两千字。越来越勇敢地删掉多余的文字,不怕字数不够,就怕效果不好。可能成文的效果还是不尽如人意,但若是看到他们最开始的样子,肯定还是要好上一些的。

每天都早上听无戒说,我们的宝宝阅读量过万了,看看自己上了首页才能过百的阅读量,不知道要不要反思一下问题出在哪里。不愿迎合也不愿将就的写作,越来越难。不投稿、不抱团、不套路,这样能坚持多久。

开始动笔写小说。因为对于不擅长列大纲的我,不开始写永远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写什么。可开始写之后又习惯性地刹不住车,生生把一个短篇抻成了长篇。为了文章完整性又不能立刻发表,这时候的打卡该如何坚持?


一开始报名的时候就听大班长说过,不一定要写满365天,按照自己的节奏坚持就好。上课的时候无戒也说过,不一定要日更,按自己的节奏就好,拿回学费的方式不止一种。

她们都说不必在意日更。可为什么,还是想再坚持一下?

说好的一年之约呢,一个月还不到就放弃,太丢人了吧。

为了写更好的文章,没必要在意形式,现在的日更反而是种束缚。

内心的两种声音在不停地斗争,虽然还没有分出胜负,但内心的天平已经开始向后者倾斜,相信最后的判决只是时间问题。

第四周还没有过完,而判决已经提前来临。

11月16日,更文第19天,到家时已经快要10点半了,只好拿出一篇之前写的文章修改一下来打卡。即便这样也已经到了11:30才完工,若是现写一篇的话,一定会超时吧,这还不算熬夜会导致第二天的种种问题。

存货已经基本没有了,而日子只会越来越忙碌。不管是为了更好的文章质量还是更好的生活质量,我想,是时候做出选择了。

在那之前,我决定再次深度剖析一下为什么不愿意放弃的原因,勇敢地直面血淋淋的真相。

有这种坚持的习惯,要么不做,选择了就要一战到底。

最开始的目标是拿回学费,虽然放弃的只是日更而不是放弃写作,但有一种放弃自己目标的感觉。这种感觉很不爽。

多少会有一些为什么别人行而我不行的失落,已经很笨了,还不能勤快地飞。伤心

说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来完成一篇满意的文章,但怕一旦放松了要求便越来越懈怠,从日更到周更到不更,堕落总是比上进更容易。

再说说为什么还是放弃的原因。

时间,这是最大的敌人。这么说吧,就算每天一个字都不写,时间还是不够用。每天挤出1000个字已经不能满足现在对自己的要求,那么还不如多花几天时间来打磨一篇作品。

质量,是最大的担心。持续的输出确实有益于写作水平的提高,但持续低质量的输出的边际效益是呈递减趋势的,而且还会占用许多本可以用来提升内核的时间。

眼光,要长远一些。拿回学费只是写作之路上最小的一个目标而已,若是能够完成万里长征,又何必过于执着于一定要经过第一处驿站。

生活,才是一切的终极目标。写作也好、工作也好,都是为了更好的自己、更好的生活。如果更文已经影响到正常的生活,那为什么还要在错误的道路上愈行愈远。我相信,只有好的生活才能成就更好的文字。


更文第20天,我终于下了断更的决心,虽然这一天还没有断。断更与否,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不再囿于这种形式。今天这篇文章,便作为日更的墓志铭吧。

但我希望,这不会是更文的终结,只是新节奏的起点。希望在新的节奏下,文章的质量与数量呈反比,若是能以另一种方式完成拿回学费的目标,便是幸甚至哉。

更文第21天,我放弃了365。但我没有放弃更文,更没有放弃写作,写作是一辈子的事,又岂是一个365就能终结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