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网:Roman Opałka|一生只做两件简单的事

艺网

艺网

艺网

在欧洲,有一位艺术家受到整个艺术界的赞誉和尊重,他终其一生只做两件事,并将这两件事用艺术的方式呈现出来。自1965年开始,他着手“书写”的生命历程《 1965 / 1 – ∞》直到离世。这是一场以有限生命对无限时间的描绘。

他的作品相继被蓬皮杜艺术中心、MOMA、古根海姆美术馆、纽约国家美术馆、柏林卡塞尔艺术节、丰田市艺术馆等机构展出并收藏。

艺网

Roman Opałka | 罗曼 · 欧帕卡

Roman

Opałka,一个前卫的概念艺术家,1931年出生于法国阿伯维尔西安,1946年回到波兰父母的家中,Opałka在罗兹的艺术和设计学校学习之前,在图像学校学习平板印刷技术,之后他在华沙美术学院(Academy

of Fine Arts in Warsaw)获得学位,1977年回到法国居住在塔耶,一个靠近勒芒和威尼斯的城市。

艺网

从1965年开始,他有条不紊地在画布上无限地连续绘画数字。2011年8月6日一个离他80岁生日还差三周的日子,被他的代理人SlawomirBoss证实告诉波兰报纸因“广义感染”在意大利度假期间悄然离逝,终年79岁。

艺网

画布&数字

1965年,在他的华沙工作室,Opałka开始画数字从一到无穷大。从画布的左上角到右下角,小数字以水平方向延续下来。每个新的画布,艺术家称为“detail”以是相同的大小(196

x 135厘米)为标准尺寸,这同时也是他在华沙工作室门的尺寸。它们都是同一个标题:《1965/1 -

∞》;该项目没有确定的终结,艺术家承诺他自己的生活,项目将持续执行:“我的所有工作就是一件事,从一到无穷的描述。一个单一的东西,一个简单的生活。”可实际上,我们问题就是,我们并不是这样。他已经计划和尝试了许多不同的方式来将时间可视化,最终决定这样生活的工作。

艺网

"All my work is a single thing, the description from number one to infinity.

A single thing, a single life."

艺网

艺网

"My objective is to get up to the white on white and still be alive"

每天在一块196 x 135厘米的画布上写数字,这是他的“生命工程”的开始。直至1972年达到数1000000,此时数字的颜色几乎和画布一样,所写的数字也近乎看不清楚。

多年来,这一进程发生着变化。在Opałka的第一个画布,他把白色数字画在黑色的背景上。在1968年,他改变为一个灰色的背景,因为它不是一种象征性的颜色,也不属于情感系,在1972年,他决定逐渐减轻这个灰色的背景,在每个过往的细节里通过增加1%多的白色来逐层描绘。当他到达7,777,777(他没有在作品中使用逗号或数字符号)时,他希望完全以白色在白色的画布上绘画,而达到一种从数字到心灵的绝对纯净。

截至2004年7月,他已完成550万。采用这种严格的序列化方法,Opałka与当时的其他艺术家如Daniel Buren,On Kawara和Hanne Darboven制作艺术并一起探索通过系统和数学。

艺网

照片&声音

在1968年,Opałka将磁带录音机介入到自己的作品里面,他一边画一边念他画的每个数字。在每个工作日结束时,开始采取护照样式的模式拍摄自己的黑白肖像,他坚持说,这不是自我主义,也不是自恋。毕竟,他的艺术告诉人们这并不关于他的日常生活。

如同他写数字一样持续不断,照片上的他总是一席白色的衬衫,白色的光,脸上也是永远不变的一样的表情。这样的日常一做又是几十年。

艺网

在波兰被战争纷扰的童年以及华沙的艺术研究,使得他在柏林的一年变得尤为重要,他给自己的工作项目增加了巨大的任务。当被提及这一点时,他不同寻常地一只手轻轻摩擦他的眼镜边缘,说着海德格尔和帕斯卡尔还有古代希腊人持有数字的概念,这种感觉让他常含微笑又透着似乎被压抑的喜悦,仿佛这一切哲学道理和他的生命仅仅联系到了一起。

艺网

为什么每张他的自画像都是光滑的银发和纯白皮肤。这样的变化,他自称是有害的,因为他的数字进入了一种无限的渴望。 人们把他视为一个囚犯,而他也顺应地表示自己的每天都在用画笔解放自己。

展览&成就

2007年,Opałka参加了由艺术家Rene Rietmeyer发起的一个项目“个人结构时空 - 存在”的研讨会。他画的最后一个数字是5,607,249。到2008年,他在白色背景上画白色数字和他特定的颜色,被他称为“白色的优点“或“获得良好的白色”。

Opałka参加了许多艺术界最重要的国际展览,包括1977年在德国卡塞尔的Documenta; 1987年的圣保罗双年展,1995年、2003年、2011年和2013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他的作品分别在巴黎和纽约由Yvon

Lambert代理,在威尼斯由Galleria Michela Rizzo代理,多年来,他的作品在被纽约的John

Weber代理。2003年,Les Rencontres

d'Arles通过“L'œuvrephotographique”展览(策展人是Alain Julien-Laferrière)展出了他的作品。

艺网

Opałka获得了1969年第七届克拉科夫国际艺术和图形双年展的大奖,1970年的CK Norwid艺术评论家奖,1991年法国国家绘画奖和德国1993年的Kaiser奖。2010年,佳士得以13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他的三幅作品。

"We are at the same time alive and in the face of death — that is the mystery of all living beings."

艺网

人类生存和死亡,这本身是一个宏大的课题,面对这一切,Opałka的诠释显得“无血”和抽象,我们生活的时间里,创造出的东西和即将到来的时间都会随着同步性而悄然消失,这是一个矛盾且现实的问题。在有限的生命里用无限的时间数字描绘这本身就是一部史诗,悲痛、沉重、沧桑、历史,不管怎样都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吸引着人们窥探自我的生命。

正如1987年他在一篇发表的文章中写道:“我们同时面对着生存与死亡 - 这是所有生物的奥秘。”

艺网

生物学家Marino Buscaglia & Roman Opałka

想了解更多艺网艺术品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艺网大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