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共赢思维、控制情绪——沟通无往不胜的秘诀

共赢思维:求共赢,让人没有拒绝的理由

对于德国留学生而言,要拿德国的永久居留,说难不难,说易不易。简而概之,就是要成功拿到毕业证,毕业之后拿到跟所学专业相关的正式工作合同,并且交满两年的税。

听起来似乎很容易,但是成功毕业不容易,毕业后拿到一个跟专业相关的工作位置也不容易。

留学期间,我一直在一个语言学校兼职当德语老师,因为没有工作许可,语言学校只能聘我为兼职,按时计酬,不能正式雇佣,也不能解决类似中国五险一金的社会保障系列问题。

毕业之后,我可以拿到一年的工作签证,作为过渡,一年之内如果能找到跟专业相关的职位,可以延签,找不到则必须打道回府。

拿到毕业证之后压力很大,了解了各方面信息,仔细考虑之后,我决定和语言学校的老板好好谈一谈,谈话之前,我准备了三个方面的数字和内容:

1. 我的学历在德国对应的工资;

2. 我毕业之前在语言学校拿到的工资;

3. 我毕业之后希望解决的问题和希望获得的工资。

第一个数字比第二个数字高很多,我直接向老板提出,希望她能给我一个正式的工作合同,我要求的工资将介于第一和第二之间,接近第二个标准。

在语言学校兼职了两年,我对该学校的经济实力和老师雇佣情况比较了解,知道学校不可能按照我的学历向我支付工资,但是他们又急需老师授课。而我当时则投出了很多份简历无果,为了解决签证问题,我必须在工资方面妥协。

跟老板谈了之后,老板过了一夜就拍了板,正式聘用了我,给了我一个长期工作合同,我也顺利地解决了在德国永久居留的问题。

这件事情之所以会如此顺利,跟三方面的原因有关:

1. 收集相关信息,明确自己的处境和需要;

2. 主动找老板,明确表达自己的愿望;

3. 用共赢的思维,让老板找不到拒绝我的理由。

虽然之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了语言学校,还是很庆幸,当初主动走出了那一步。

控制情绪:有气度,给彼此未来的沟通交往留有余地

我有一次被一个德国同事气爆了。

我们都是宿管兼老师,因为住得很近,在工作上是搭档,也就是说,如果有一个人有事需要请假离校,另一个人就做对方的代理宿管。连续两年,我每年给她至少做了一个星期的代理宿管,而我几乎从未在上班期间离开过学校。

第二年学年末,我有三个中国学生在校内参加高三毕业考口试,我想进入考场,看看他们考试的表现,熟悉考试的流程。碰巧我是值班宿管老师,需要随身携带值班手机。想请搭档帮我接管手机五个小时左右,她跟我说,她有事,要我去问别人。

第三年,也就是今年年初,她老早就跟我说,她今年又要参加一个非洲的助学项目,言下之意,又要请我做她的代理宿管,一共十来天。想着她上次对我的回绝,我这次没有回应。没过几天,学校教导处主任因为排课的问题,找我沟通,说因为排课困难,需要在我宿管值班的时间上课,一个星期两个课时。

想着连续两年,我给搭档代了那么多班,今年又有十来天,我这还是因为学校排课的问题,她应该没有理由拒绝吧。

跟她提起来,她骤然变脸,对我说:“我不管谁代,我肯定不代“,然后说学校这样安排不合理云云。我当时没说话,事后越想越气,第二天,这口气我咽不下去了,给她发了一条短信,约她过来谈一谈。

德国人可能有很强的自我优越感,但是他们不会拒绝沟通,我也就直截了当地把我对整个事情的看法和感受说了一下。

她说她可以理解我的感受,她说,她每次让我代班都觉得内疚。

我说,你的内疚我感受不到,因为你连帮我接管五个小时的值班手机都可以拒绝。

她说她有事,所以不行。

我说,你没有向我解释,你有什么事,我也不知道你有什么事。

她无语并向我道歉。

谈到眼前这个宿管值班时间要上课的问题时,她觉得应该跟寄宿处主任谈一谈,因为值班的内容是寄宿处主任管,上课是教导处主任管,值班的时间让位给上课的时间,工作安排上有冲突,应该找直属领导协调解决。

我说行,我们可以跟寄宿处主任一起谈一谈。

德国人的沟通意识真的很强,尤其是领导。寄宿处主任当天就抽时间跟我们一起谈了话,她一开始就把一个原则摆了出来:”任何人的工作安排必须要以不加重第三者的负担为前提!

我说:“对!但是任何原则必须对一个单位的所有员工一视同仁!”

然后我就把这三年的情况做了个总结,我们沟通完毕之后,主任低调地说了一句:”同事之间必须相互接纳,才可能一起把工作做好。

她说这句话的时候,看着的不是我,而是我的同事。

关于每星期值班时间上课的问题,寄宿处主任找到了一个折中的方案,我们今年开始增设了专门的代班老师,这个课时,由专门的代班老师负责。我的课可以正常上,同事也不需要帮我代班。

谈话结束之后,同事主动拥抱了我,我们和解。后来得知,同事今年主动放弃了非洲的助学项目,并承诺,今年上课期间不参加外出的公务项目。

事后反省整个事件,觉得自己主动找同事沟通、并参与直接和领导的沟通,把自己的不满和想法开诚布公地说出来,值得肯定。

但是,在两次谈话过程中,我都没有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尤其是和同事、领导的三方沟通,我情绪激动,措辞也很严厉,甚至最后忍不住哭了起来,感到很惭愧。

整个事件,我虽然在理,但自己过于咄咄逼人。和同事兼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沟通和合作的地方,没有必要锱铢必较,将关系弄得过于紧张。

即便受了委屈、即便有道理、即便可以据理力争,也要有气度、也要尽量做到宽厚待人、也要得饶人处且饶人,这样才能长时间地和身边的人和睦相处、交往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确自己可能面临的工作情况 学校每到六、七月份就要为下一个学年的课表做好准备,这是我们教研主任的职责,他负责给所有...
    依然成长阅读 229评论 9 9
  • 稻盛和夫六项精进最后一条是:不要有感性的烦恼。道理大家都明白,要做到却没那么容易。因为自身原因,或是家庭、生活、工...
    依然成长阅读 6,595评论 22 29
  • 我不知道有多少家长真的陪孩子一起看动画片时看进去了里面的内容,而不是在一边玩手机或者放空。 如果你...
    Christy_6015阅读 2,119评论 0 0
  • 英语学习半小时 看隽宝妈画黑白画,分享,很有感触。 放学在住所单元门前碰到阿宝,小家伙一路狂奔,我俩来了一个大大的...
    灸灸微笑阅读 57评论 0 0
  • 文/愚叟艾思(衡阳) 诗词曲赋要革新,何必缠绵效古音。 下里巴人凭普唱,阳春白雪适高吟。 清除腐朽方宜众,选取精华...
    艾思阅读 291评论 34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