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OS生产力: App指南

很多人说iPad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其实我觉得只是没下对App而已。

下面安利下我自己在用的一些App。


productivity 内容输出

1. Bear写文章,日记

Bear 或叫熊掌记, 一款支持Markdown语法的笔记应用。最吸引我的是#tag标签功能。

这篇推荐文其实最初就是在Bear上写的。Bear最大的特色就是笔记不按时间或标题分类,而是依靠#标签来定位,任一笔记任一段落内插入特定标签即可快速找到你想要的内容。使用Bear掌握好标签功能很重要,即使你每天写流水账日记(比如我...),如果有一两段你认为很重要就可以在段落前#tag,所有关于该标签的内容都可以随时查看,省下翻日记的功夫。

\2. 印象笔记 收集素材

其实印象笔记我用的不多, 偶尔收集下内容素材用。我没有MacBook, 而印象笔记在Windows生态上的表现简直是灾难。好不好用见仁见智,作为生产力工具App, 自己用得顺手才是最重要的。作为替代,我选择有道云笔记或OneNote, OneNote的系统上手不太容易,所以PC端我用有道云更多。

3. Paper 画各种草稿,原型想法 主要是画图

很多人上来就会推荐Procreate,但对我来这个灵魂画手来说,Procreate功能过于强大,杀鸡用牛刀.....Paper满足我随意画点草图记录想法的需求。

4. GoodNotes 5

结合Apple pencil记笔记,从此省下了买纸质笔记本的钱,节约纸张。“无纸化”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对于我本人来说,今后应该不需要买纸质本了。

可以记录/书写的内容五花八门,公开课视频笔记(利用分屏功能可以边看边记笔记);浏览博文时记笔记(也是利用分屏功能)......应用功能细说起来能写很多,你甚至可以搜索你手写的内容(当然字不要写得太潦草了)

*很多人会对比GoodNotes 5 和 Notability看哪一个更好,我没有用过Notability无从区别,只能说我对GoodNotes 5 极其满意,暂时没有迁移到Notablity的想法。

5. Things 3 GTD 任务管理 今日事今日毕

关于GTD (Getting things done) 的介绍有很多,核心旨在防止拖延,立刻行动把事情做完。

Things 3 这款App可以说是专门为GTD实践专门打造的利器。理念很简单,实践起来要结合自身工作生活routine多多摸索,推荐阅读《搞定I: 无压工作的艺术》。Things 3 最大缺点是iPad和iPhone两个价,要分开买,真的很想吐槽。作为替代,iOS自带的备忘录应该足够了,但离打造GTD系统还是有点距离。

6. Marginnote 3

可直接在PDF上做笔记,学习神器,最值得关注的功能是“卡片生成思维导图”。标注编辑过的内容会生成卡片,这些卡片可按需组合成思维导图整合知识。

7. XMind 思维导图

动笔写作前理清思路;整合知识体系


personalgrowth 内容输入 学习相关 都需要上面的app来跟踪和管理

1. 得到

我只用 得到听书 功能。直接听书的概要和结论。有些书没必要亲自从头读到尾。但是听什么要靠自己判断。不推荐听学术大部头,文学经典,这类书要自己读。那最适合听哪一类呢?不妨参考大部分中信,湛庐文化出版的书。我最近在听的一本是《集装箱改变世界》。

2. 少数派 app推介,ios生态

严格来讲少数派是个媒体社区。下载了App是方便直接打开看。

3. 每日德语听力

这是我个人的语言学习需要了。每日德语听力的德语资源非常非常丰富。

4. Busuu 学习语言 母语者纠正

学习外语的App用过很多,多邻国,罗塞塔等等,都觉得坚持不下来,我最后选择了Busuu。

Busuu会让你进行写作或口语的小练习,然后发给母语者去纠正,你也可以帮忙批改别人的练习,互惠互利。

5. bilibili 公开课,纪录片资源

b站不用多说,包罗万象。

6. 微信读书

可以同时看其他读者的划线批注。另外导出批注很方便。

7. Kindle

我主要拿来和paperwhite(外出时阅读)同步

8. Podcast

有时不想听音乐会放听过的播客当bgm...

9. 机核 与游戏有关的一切

如果你热爱玩游戏,机核一定不要错过,尤其是他们的电台节目GADIO。

10. CNET tech today

快速了解国外科技trend

11. RSS Reader

订阅国内几家科技媒体 36氪,爱范儿等。类似的RSS App国外有一款Feedly, 奈何比较慢,所以不太常用,如果你有订阅多家国外媒体,Blog的需求,可以考虑下Feedly。


tools 其他辅助工具

1. Slidebox 整理照片

其实我主要在手机上用。

照片长期不整理越积越多真的让人头大。用Slidebox清理照片很简单,左划略过,右划删除,下拉收藏,最下一栏可直接分类保存到对应相册。

2. 德语助手 查阅德语生词

3. 同济德语 德语教材听力

这个是出版社的App, 购买的德语教材上需要的听力直接在app里听就好,告别CD光盘和扫二维码下载的麻烦日子......

4. 金山词霸 查阅英文单词

5. Forest 远离电子设备 保持专注

打开Forest,设定好专注时间开始种树,期间如果打开了手机或iPad,你的树就会枯萎死掉。

6. Pocket

知名Read later 稍后阅读应用。主要在平板和手机阅读电脑端保存的网页,一旦保存好即使文章被删了还可以访问阅读。最妙的是有朗读文章功能,我平时收藏的一些博文没时间看,出门散个步Pocket念一遍直接听就完事了。前提是你听得惯做得有点机械的人音,女声算得上温柔不过还是比Siri要生硬一点点。

7. 须臾 记录学习技能时间 一万小时定律

国内独立开发者的作品。更新改版比较及时,有建议还可以直接微博找他聊。

8. 小日常 依靠打卡来养成习惯

同上国内独立开发者的作品。更新改版比较及时,有建议还可以直接微博找他聊。

9. Unsplash 无版权图片

别看是无版权就觉得图片质量差,恰恰相反上面很多摄影佳作。

10. Lightroom Adobe出品图片编辑工具

虽然代替不了PS,在iPad上使用功能足够强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