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这大概是我经历过的最长的一个故事了,我不知道自己一直抱着怎样的心情怀揣着它。也许是找不到合适的方式讲出来。也许是有些话若要真心说出来显得低俗世故。”

                                                         ——林染

1

我高中时候遇见他,我的高中,的确因为他绚丽也复杂了许多。我本来从没想过会在高中那样紧张的时期交到谈心如此之多的朋友的,我那时有女孩丘,已觉足够。

开始不过是因为我微微插手了一件有关他的事情,算是帮到他了。年少时容易义愤填膺,难免打抱不平出手相救。没想到他十分客气,第二天上课时看到桌上有一瓶饮料,同桌那个兼有他姐姐与朋友身份的女孩解释道“这是他买给你的”,又在我开口要还给他之前说“他这个人就是这样,你不用跟他客气”。

2

时日已久,中间渐渐相熟的过程几乎都忘记了。只知道最后我们好到班里大部分人都以为我们已经成了恋人。难免有人有些微调侃冷嘲热讽,我那时只觉得我们是好朋友,又何曾怕你说。

我们在晚自习后绕着学校散步,在学校附近的公园里转悠。说说话解解闷。后来常常是我开导他,他那时人缘很好但有些敏感,我那时则颇有耐心又在青春期看了众多矫揉造作的短句。我们刚刚好。

他家里条件很好出手大方也并不炫耀。我在刚刚跟他成为朋友的时候常常为他的阔绰吃惊,后来也渐渐习惯。后来我常常怀疑,是因为他在金钱上付出的太多了以致我想要在情感上弥补他,多多关心他?

后来我陷入这种相互无限投入的付出中,觉得万分痛苦。那段时间常常会看安妮的文字,以此告诫自己——切莫多求,万事自解。一度我想要与他断交,恢复普通朋友的身份。

我是那种在人际关系上心很软的人,就在我一直处在断与不断的纠结中时,出现了状况外的结果。生物课前的同学提问点到了我俩,这项活动向来是班里同学调侃制造绯闻的,偏偏提问者还是他的一个好朋友。有些事儿就像是兀地浮到了水面上,我自顾自还只觉得仅仅是尴尬,过后他那个朋友来向我道歉时我还觉得他小题大做了。过了好久明白过来之后才恍然,中间有多少人试图点醒我我却不自知。

后来我们渐渐疏远,也许是我的刻意。

3

毕业后的那个夏天我生日时,他来找我,送给我诸多精心准备的礼物。有的我并不意外,提前有人告诉我。

他一句话也没有说,我送他走后他在QQ上问我。我给了我早已想好的答案,他没让我俩难堪,我却在后来更加疏离。

4

到了新地方,我常常忍不住想起。我那时的决定是对是错,又是否有不妥。

我心里知道再无可能,却总觉得高中三年,我好像失去了好多。想起他的好,知道很难有人再对我那么好,而且若要站在日后结婚的角度想,他不失为一个好的对象——人细心,够有耐心,愿意倾听,家境良好,生活安定。但却又清楚地知道他不适合。

我经由他的朋友知道他喜欢我,甚至开始时担心他若亲口对我说我会是何反应,我并非冷血决绝。我心里始终认定他软弱,也期盼他不再软弱。当朋友时我便是那个给他安慰的人,我好害怕他没法给我依靠。

有段时间他朋友皆知他对我的感情,认为他付出颇多而我一概接受却不予回应,多有些人心里厌恶我。甚至于他妈妈都知道我的存在,他与我同时在晚自习时请假,而他不知所终,他妈妈找到班主任委婉地要来我妈妈的号码,想知道他是否跟我在一起。理由的确充足,想知道是不是请假的人有人跟他一起,也许还问了其他人,但我心里总觉得惶恐。毕业后他妈妈不知哪里找到我的手机号,打电话来要我劝他不要去做去近视手术,毕竟他度数太高有危险,言语间透露出我劝他比较有用,还说他给我精心准备了礼物。甚至我的好朋友也真心觉得他不错,也许几乎没人觉得他不好。大概我那时只想要单纯的感情,这对于我是重负。

5

一度我被折磨得不轻,我不得不承认,那段回忆让我受折磨。

后来偶然间知道他有女朋友了,我们共同的朋友问我有什么感受没,的确如释重负,这明明是我一直期盼的——他找到另一个人,而我终于不再愧疚不安。但是我没告诉她的是,我也有深深的叹息,不知所起。

上次我妈又一次打探我的感情生活时我忍不住全盘托出,因为已是过去。她给我吃了个定心丸,他不适合你,他这样的需要找一个内心坚定坚强,给他依靠的人。男生就应该像×××那样不多说,心里能承受很多才好。

6

我知道只是过的不如意,所以妄想是过去的选择出了错,抱着也许换个选择生活会不一样的想法。

仅仅是个故事。

7

我们不肯探索自己本身的价值,我们过分看重他人在自己生命里的参与。于是,孤独不再美好,失去了他人,我们惶恐不安。

                                                        ——三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