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们没有再开学

文|蓝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九月第一天的清晨,大学舍友阿水在群里发来一条消息:

“看来我又是第一个来学校的,你们啥时候滚来?快回来打扫卫生!”

成大字形姿势陷在床上做着恶梦的我摸过手机朦胧一瞥,条件反射似的从床上跳了起来,而后鼻子便一阵酸楚:原来,毕业了的我们再也没有开学一说了。

我们度过了多少个相同滋味的九月一日,作业繁重的中小学时代,我们带着假期的不舍、偶有未完成作业的焦虑与忐忑踏入了新的年级;自由宽松的大学时代,我们又带着对家人的眷恋与新学期的憧憬奔波于另一所城市......

每一次开学都好像是一次郑重的成长仪式,我们恐惧,我们担心,我们抱怨,我们期待......

循环往复,周而复始,却最终戛然止于最后一次毕业。

没有了暑假,没有了作业,也没有了那些无所事事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还依稀记得大学报到时的场景。

开学的九月,没有“金秋送爽”,没有“金桂飘香”,“秋老虎”尚未退去尖利的爪牙,满脸写满稚嫩与新奇的我们顶着暴热的太阳,拉着行李箱,通向那条弯曲漫长的“山坡”。

我们在后勤楼前方偌大的一块区域里,登记了信息,学姐帮我们领到了被子、盆子、水壶还有一身崭新的军训服装。

宿舍里,我陆续见到了我的舍友,第一印象对于性格的揣测总是有些不准,以至于成为以后每次互相调侃的笑料。

很快我们就熟络了起来,我们爬上爬下收拾行李、擦桌子、整理床铺、互相介绍自己,还记得融入新环境的第一个夜晚,我们奔波了一天,收拾了一晚,终于能够躺倒那张陌生的小床上,然而疲乏的身心并没有让我们倒头就睡,而是辗转反侧,久久不能入眠。

深夜,一帘月光洒满干净的地板上,耀目、温凉。我侧着身躺在床上,脑海里如过电影一般,将憧憬的大学生活一一预演了一遍,忐忑与新奇。我听见手表滴答奔走的声音,还有每个舍友沙沙的翻身声,原来,她们每个人也都彻夜难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带着清凉与不温柔的十月份,我们终于迎来了军训。

别人的军训顶着灼灼烈日,我们的军训却赶上气温骤降。

军训前我们憧憬着身穿一身军装,英姿飒爽,走路带风.....然而当我们穿上那一身土绿色宽大的迷彩时,彼此之间瞧着却忍俊不禁。

早晚寒意乍来,我们哆哆嗦嗦地踢着正步,手偷偷藏进宽大的袖子里取暖,中午尴尬灼热的太阳又好不温柔的将我们晒出不一样的肤色,精心涂抹的防晒霜在脸上变得一片狼藉。

寒风袭来的那些日子,宽大的迷彩服里我们我悄悄塞进毛衣,硌脚的军训鞋里我们偷偷垫上卫生棉。

每一个“魔鬼操练”的白天,我们忐忑、疲倦、忍耐,每一个夜幕降临,我们又重新燃起了滚烫的热情,漆黑的操场上,就着一碗半凉的月光,我们开始了拉歌、才艺表演和各种很嗨的游戏。

天气渐寒,眼前呼出的一阵阵白气笼罩,每一个盘腿而坐的我们都散发着耀目的星火,每一个澄澈的眼神里都能够窥见那滚烫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在大学生活正式开始之前,我们有一万种向往和揣测生活的万花筒,但万万没有想到,居然还有晨跑。

每个睡眼惺忪的清晨,所有的高中记忆卷土重来。

没有传说中化了妆、踩着高跟鞋优雅下楼的女同学,只有没洗脸、没刷牙、穿着运动鞋慌慌张张跑下楼的惺忪面孔。

呼啦啦的一大片新生,跑一阵停一阵,一会像冲刺400米,大汗淋漓、双腿灌铅;一会又鹅行鸭步,慢慢吞吞。

每个跑完步大汗淋漓的早晨,乌泱泱的一片涌向食堂、飞奔宿舍,然后踏着那条尘土飞扬的小路冲到教室......

那些课堂上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那些我永远听不懂得高数、计量经济、国际金融还依稀刺痛着我麻木的神经......

每个清闲的傍晚,宿舍每个人在瑜伽垫上做着永远也不掉肉的独创英雄式的动作,不标准的平板支撑拉低了每个人的笑点。

青春里最好的季节总是在夏季,多少个微醺的夜晚,校园被喧嚣包围、覆盖,我们在热闹的操场上驰骋,一圈又一圈,从最初的每晚3千米到5千米8千米再到10千米,那些跑步带来的朝气呼啦啦地从心底翻涌而来,原来汗珠也可以变得如此掷地有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再后来,考研。

多少个选专业选学校的迷茫日子令自己抓狂无助,那些夜里睁着眼睛看朝阳升起的日子仍历历在目。

不得不承认这一年是我飞速成长的一年。

几百个日夜在荒芜的自习室里坐一整天,看着错一片片数学题和英语阅读理解,再也抑制不住眼角的湿润,原来每个抬头仰望星空幻想发光发亮的自己,低头拍拍身上却全是土......

体重疯长十几斤、脸上爆满豆豆的我素面朝天,即便穿着肥大的牛仔裤,依然掩盖不住那两条臃肿的腿,以前那些最小号的羽绒服也变成滑稽的缩小版,那个又丑又胖又落魄的我不堪入目。

那个颠沛流离、举步维艰的寒冬夜晚,我沿着那条通向教学楼的绵长的柏油路踽踽独行,那晚走的路无比的漫长,我多想就这样一步步趟过那条寒冷的冰河,踏过泥泞的沼泽,走到一个莺飞草长的的春天啊。

后来正应了那句话,不努力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low,最终我与梦想心痛错肩。如今回想起那段孤独的时光仍感激涕零,岁月飘忽不寄,那样不计前路的拼命和畅酣淋漓的付出大概只有一次,那个又丑又胖又落魄的我竟变得十足可爱,因为那烙满了姑奶奶我剽悍滚烫的青春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业清校的那个清晨,我拉着行李箱最后一次走在那弯曲绵长的柏油路上,那个无数次吐槽抱怨的“荒凉山村”竟在离别那一刻也变得可爱起来,因为我知道这个夏天连同那些滚烫的青春再也回不来......

图|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年前的这个时候,应该在奔波回学校的路上了吧。从前觉得三个半小时的路程很远很远,离着一个家的距离。 大一伊始,二叔...
    萝萝子是小魔女阅读 160评论 0 0
  • 你想想九月的雨,再想想我。 我住在梦里,看烟雨迷蒙,天青气远。你站在梦外,拾残荷枯藕,寥寥无几。 你想想九月的雨,...
    秦三姑娘阅读 84评论 0 0
  • 1 .我们自信能不费吹灰之力 ,即可征服我们最不在意的人 ,但欲望中包含的郑重成分阻止了爱情游戏所需要的漫不经心 ...
    南月升阅读 173评论 0 0
  • T0:2013年最後一天遇見的你 午安! 今天是2013年最後一天,在2013年里,你曾經有過什麽計劃什麽期許什麽...
    傅則寧阅读 215评论 0 1
  • 本文暂时还是半成品对于读者:暂时不建议阅读学习这篇文章:在栈上没有讲太详细,后面跟 CoreDataStack 类...
    扬仔360阅读 32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