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变得浪漫的几点不成熟的小建议

我常常觉得读书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比起追剧、八卦、刷朋友圈,读书都让人爱不起来,费时间、费精力,有时候就算下功夫也不见得能有一点半点收获,简直就是个赔本买卖。但是,我毕竟是个经济头脑不太好的人,所以为了让书好读一些,我也是花了些精力、想了些办法,有些还真的挺管用的,下面就是我的一点小感悟。

灰话飞


01

在打开一本书,或者在更早的时候——在决定购买一本书的时候,就想好你要从这本书得到什么,会是一件让读书变得有意思的事情。在书的扉页,郑重地写下你对每一本书独有的期望,让每一次阅读都背负使命。听到背负、使命这样的词,是不是觉得脑壳疼?但使命也分大小,如果你没有抱着某种目的来读这本书,那我建议你也可以不读,不管是为了打发时间、为了爽、还是为了获取知识,在你拿起这本书的时候肯定发生了些什么,只要如实记录下来就行。如果实在没什么写的,就写下你打开书本时的心情、时间、地点、天气以及你打开时的契机。等你爱上读书之后,别忘了来谢谢我。

02

    在阅读的任何时候,想到什么了,就写在边上,这样不仅能有效防止打瞌睡,而且还能让书本“厚”起来,为你下一次的阅读埋下许多彩蛋。真正的好书你不会只读一遍的。

03

    如果有什么是非提不可的建议,那就是“不要停,先读完再说”。因为我们常常半途而废,容易遇到一点困难就放弃,所以尽管有些地方暂时不明白,也不要停下来,继续读,直至读完,不懂的地方可以标注出来,等全书读完后,再通过上下文进行理解。有时候,书中某一部分初读的时候不容易理解,但是回过头再读的时候就会变得简单。最怕的是,你停下来了,然后再也没拿起来过。

04

    读书需要重点关注的点,关键词、陌生词汇。如果能在每章结束后,把本章的关键词和陌生词汇都集中整理出来,并且逐个查看是否了解词义,会是个不错的习惯。如果让我打个比方形容一下陌生词汇和关键词,我脑海里蹦出来的第一个词:任督二脉。大家老嚷嚷着要打通任督二脉,现在我已经告诉你们任督二脉的位置了,接下来看你们的了。

05

读完一本书以后,别忘了再去翻翻你扉页上的期望,再仔细想一想那些期望都实现了吗?当然,不管期望有没有实现,我还是想再啰嗦一句,如果这时候你能在边上写下你真实的所得,那真的是一件再美妙不过的事情了。不过,并不是每一本书你都会有所得的,如果我们期望着每一本书都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收获,那未免有点天真,但是就算你写下的是“这本书真是糟透了,我一无所获”“我竟然没看懂唉”诸如此类简短的、看起来没什么用的话语,也比你什么都不写好多了,至少你完成了规定动作,仔细地去回忆了书中内容。当然这样的评价对书的作者来说可能有失公允,但也只能先跟他说声抱歉了。

06

如果可能的话,你能不能用一句话告诉别人这本书讲了什么,如果你能这样做,你一定是那个受益最多的人。有时候,你会遇到好奇宝宝,他们不仅想知道这本书讲了什么,还想知道是怎么讲的,如果对于这个问题你也有准备,那我只能承认,你真的很厉害了。既然人家是个好奇宝宝,我想那他肯定还会问,你为什么看这本书,书里讲的内容和你有关系吗?我建议,你也不妨考虑考虑这本书和你的生活有什么关系,有可能的话,尽可能多的找到那些关系。

07

啃硬骨头是值得的。都说骨头上的肉好吃,可能有一部原因是啃骨头上的肉更费劲。付出劳动、获得回报,当然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我想说的不仅仅是这一点,我更想表达的是人这一辈子总会遇到一些骨头你不得不啃,就算你不愿意也不行,既然迟早要啃,那还不如趁牙口好的时候早点啃,再说了,读书区别于啃骨头,读书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书中的硬骨头,你第一次啃的时候很硬,但啃得多了会越来越软,甚至都不怎么像骨头反而像是块肥肉。在这个过程中,你的牙齿会越来越锋利,有了一口好牙,还怕什么呢?

我为什么要写这篇小文章?因为如果有一天我不再喜欢读书了,那这篇小文章或许会发挥一点点作用,让那个时间点来得更晚一些。希望也给你带来一些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