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让我找到自己

从未想过自己会哪些享受阅读的过程,小时候在物质极度匮乏的时代,一本像样的课外书对我来说是极度奢侈的事情。还记得母亲给我买过的唯一一本作文书,我如获至宝,书中的故事我到现在还记得。当然也是在那个时候萌发了对文字朦胧的美好感触。虽然对如何写出优美的文字,精彩的故事一窍不通。但还是对那些妙笔生花,文字极富趣味的人感到由衷的羡慕。

后来去更大的城市上学,学校里有了图书馆。但面对琳琅满目的书籍,却不知道选择哪一类。只得选择相对容易理解的,不那么艰深复杂的书籍阅读。比如笑话集,各种类型的小说,各种杂志,期刊这些。大多数早已忘却,有些却至今记忆忧新。当然也提供给了我另外一种看这个世界的视角。很多奇思妙想我之前从未意识到,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真正的开始大量阅读大概是毕业以后。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工作,下班以后寂寞难以消解。慢慢尝试着开始看书。书看得多了以后很多自己的想法就会想要有一种宣泄的出口,希望可以表达出来。然后开始尝试着写作,发现自己与理想的写作水平还相去甚远。当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就是进步的开始,我一直这样安慰自己的。包括如何阅读这件事,会开始尝试做一些新的解读。不会像以前一样只读自己了解的领域,或者说只读自己比较容易理解的。对那些艰深复杂的书通常都是避之唯恐不及,我也知道如果仅仅只停留在自己容易理解的书的层面。那对自己的理解力本身没有丝毫帮助。阅读这件事本身就需要的有着广度与深度,你需要涉猎多个类型,但你也要有对一种类型保持深度。

从一开始的被困惑,而且知道自己被困惑。到多一点的理解,开始试着自己慢慢寻找答案。最终形成自己的理解,怀疑是智慧的开始。

那写作这个过程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人与孤独,寂寞为伴,对案枯坐。一个人捧着一本书细细揣摩作者这句话的用意,是否有言外之意,还是仅止于此。就是这么一个枯燥,乏味的过程。你朋友的数量也少得可怜,孤独是生活的常态,而你也渐渐开始习惯。

当你仔细阅读那些让你意外,感到惊喜的文章的时候,你发现它们全是从平凡生活中提取出的亮点。如果你把你所经历的所有事情都如数家珍,的确会存在你觉得无聊的部分。如何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亮点,以富有独创的方式描述出来,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一切出类拔萃的文章都源于充足的储备,而不是凭空想像。不论是源于记忆,还是基于丰富的阅读量,抑或是对生活的观察。这些都源于大量前期的储备。让你在写文章的时候有东西可写,有细节所描述。

所以写作这件事情除了多读还要多写。多写这件事情的确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有些东西存留在你的脑海里只是一个模糊的想像。但当你在笔下写出来的时候,它会给你不一样的触动,会引发一些你之前从未想过的思考。所以其实写的这个过程也能给你启发,并不仅仅只是把你所想写出来,它还包括你一系列的思考,对这件事情的表达,看法。进而引发更具想像力的奇妙的点子,至少在表述自己的想法的时候会更加的游刃有余,给自己的思考带来启发。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大概这也是文章 写久了以后会给人带来的改变,即使这种变化是细微的,不太可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今天继续整理衣柜,已经整好,有图有真相。 具体的工作是: 001 整理了我和先生的夏季衣服,依照类别和搭配放入收纳...
    陶心暖暖阅读 410评论 1 2
  • 自动排列子视图 调用说明: 只需引入 AASubviews.h 后,调用下面的方法即可: 使用场景: 如果你使用 ...
    qhd阅读 250评论 0 1
  • 我从不乏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国人,但我依然心存感激,感念生养我的土地,感恩每一次遇见温暖的人。 在今天,我终于踏上了...
    渣男的猫阅读 34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