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作选〕   自带遗照效果的老人    ‖    左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爬》

一只蜜蜂
爬在一朵
花上
一个男人
爬在一个
女人身上
一个诗人
爬在一首
诗上
一个国家
爬在一个
人民身上

《围》

一只蜜蜂围着
一朵花
只是为了采蜜
一个人围着
另一个人
只是为了消解孤独
“也不一定
也有可能是
偷他的钱包
也可能是兜售
壮阳药
也可能是把他推到
另一个人面前
让另一个人推
如此多米诺骨牌下去
最后倒地的
也只是他 
一个人”

《拍》

一朵花
拍了一下
蜜蜂
一辆车
拍了一下
行人
一个网球拍
拍了一下
网球
一个相机
拍了一下
自带遗照效果的老人
一枚导弹
拍了一下
空中飞着的另一枚导弹
一个人
拍了一下
自己的肩膀
落日呢
拍了一下
虚无缥缈的远山

《涟漪》

一圈涟漪
像滑倒的人一样
轰然摔倒在
湖面上
其余涟漪
看到它摔了
纷纷模仿
摔了一湖涟漪
“当湖面又波平如镜
是不是意味着
摔在湖面的涟漪
都溺死在了
湖里面”

《观众》

他把舌头
往外一拔
双腿就
蹬了
上去
仿佛把自己
提了起来
“他身后的钢丝
没人看到
其实他也并没有
观众”

《观众之二》

其实谁也不缺少
观众
“当你自杀时
死亡就在旁边陪着
绝望也给你鼓劲”
“死了后,亦有人每年清明
来看你的死亡
不过没人会
打开棺材板
把你的骨头拿出来洗洗”

《头盖骨》

他们把我的
头盖骨
当做碗
还埋怨说
有着一股子
英年早逝的
血腥味

《头盖骨之二》

头盖骨上
长出了几个洞
也许是烫香疤时
烫破皮肉
烫穿了头盖骨
“也有可能是梅超风
用九阴白骨爪
戳出来的
谁知道我们是不是一本小说里的
人物”

《夏日》

夏日有发疯的逻辑
发烫的森林
有更深的领悟
而隐居在森林的坟墓
拒绝一切逻辑
更拒绝疯狂的逻辑
坟墓天天吃树荫
毫无疑问是森林里
最适合避暑的地方

《迷路》

森林里
很容易迷路
森林保育员
把森林里的坟墓
当做路标
“路标有向左向右向前
就是没有向下”
“也许坟墓里已经有鬼
准备好了给人指路”

《墓碑》

墓碑是
每个死人的
选票
但他们不能将票投给
任何人
“其实选票上写的都是
自己的名字”

《营销策略》

他往投票箱里
投了一大把
传单

《大门》

曾经一扇扇大门
对我关闭
如今我不干别的
就学习如何制锁、开锁
“你还是太过于精细
不够莽汉
要是我就造一个锤子
用锤子对付一扇扇大门
最好不过”

《锁》

小时候
只知道锁门
现在
还知道锁屏
锁门了
可以靠着门
锁屏了
则只能把发烫的手机
放在额头
在额头上烫出烟
有人说这是
升天的预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