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时光机”“任意门”也不要紧,送你一本时间玩转手册!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报道,印度的软件外包行业在全球外包市场中已占有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2008 年行业规模为600 多亿美元, 2012 年,印度软件外包行业规模已突破1000 亿美元,其中离岸外包收入达691 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6%;在岸外包收入达317 亿美元,增长10%。

印度的软件外包业务之所以红火,除了政策鼓励、投资环境改善和薪水低廉外,印度所处的地理位置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印度与美国有12个小时的时差。每天下班前,印度的软件人员把当天编写的程序传递给大西洋彼岸的合作伙伴,合作伙伴来上班又接着编写。通过巧妙地利用时差,大大缩短了编写程序的时间。跨洋软件设计和编写已经成为印度软件业的一个重要特征。

在所有关于时间管理利用的诀窍中,这绝对称得上是令人拍案叫绝的案例,它不仅成功落地执行了,还将一天24个小时的时间价值利用到了极致。

在2016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首次提出了“国民时间”这一概念。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大的一个变量,整个人类的财富体系在猛烈扩张,但有一个因素是永远变不了的,就是整个用户市场用于消费的总时间值,一分一秒也多不出来,人一天就24个小时。而现在几乎每个消费升级的行业都在瓜分用户的时间,争夺同一个固定池子里的时间资源。

身处时间洪流的我们,既享受着消费升级带来的新体验,也在消耗着我们的时间,如何顺应时代潮流,将我们的时间价值发挥最大效用,也许你会需要一本指导手册,不妨花费一点时间,来看看松冈真宏的《未来时间使用手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松冈真宏,毕业于东京大学经济学部。曾在野村综合研究所、巴克莱证券公司及瑞银(UBS)证券公司从事证券分析工作十余载。2017年创办Frontier Management 公司,为企业提供经营管理咨询、并购财务顾问以及企业重组咨询等服务,对时间资本主义时代的商业逻辑有独到的体认。

松冈真宏在《未来时间使用手册》一书中,就是以“时间价值”为辅助线,对目前出现的企业和消费者行为变化进行了分析,并尝试对人类未来发展的图景进行了预测。

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移动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加上市场的无限遐想空间,给人们提供了施展创业抱负的沃土,一夜暴富不再是神话。但与此同时,各种新鲜玩法日新月异地快速迭代更新,不断颠覆和刷新着我们的思维,稍有不慎跟不上趟,就会被市场读秒淘汰,市场竞争的惨烈性用日益加剧已经不足以形容了。过往的人类历史证明,进步是好的,更好的是缓慢的进步,但这场冲击来得又快又大,形势发展的节奏太快了!

毫无疑问,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

但同时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在这个最好又最坏的时代里,我们都被卷入一场关于时间资本主义的浪潮中。在这里,为什么企业和消费者会受到时间价值的思维方式影响而改变行为模式?作者松冈真宏在书中做出了解答:

一、在人类的发展进程里,从走过狩猎、游牧的原始社会,到经历刀耕火种的文明社会,人们克服了自然条件的制约。后来到了形成国家组织的现代文明社会,人类也摆脱了各种新的社会性制约,但无论如何都摆脱不了的是时间的制约。每个人一天拥有的时间都是24小时,每个人都摆脱不了生老病死。随着人口老龄化使得国民剩余的生命年数在减少,而城市化发展也使得私人时间减少,从而导致时间更赋有稀缺性。

二、由于我们所处的社会大环境发生改变,便携式信息通信终端的发展,将我们从固定的空间里解放出来,即便是零碎的时间,对人们来说也变得大有可为,碎片时间的价值正在不断提高。

从前,我们把价格作为决定各种行为的决定性因素,但随着将稀缺价值不断提高的时间看作一种资本后,我们会把时间作为更重要的因素来决定人们的经济行为。

今后,将会有两种时间价值影响人们对商品的选择:

1.使用该商品或服务能缩短时间,节省出更有意义的时间=[节约(Saving)时间价值]

2.使用该商品或服务能够产生有意义的时间=[创造(Creative)时间价值]

企业——改变商业新思维,抓住关于时间的商机

在时间资本主义时代,即是时间,也是机遇。经营者需要考虑的重点是:在什么地方提供?以及如何提供“节约时间价值”和“创造时间价值”这两种完全相反的价值。

企业在制订关于消费者时间价值的新型企业战略时,可以从时间的高效化和时间的舒适化两种发展方向考虑:

1.将“碎片时间和便携式信息终端相结合”,实现各种微支付业务,比如淘宝、众筹。

2.将“时间出售”,盛行一时的滴滴打车,可以看作是利用自己的私家车在空闲时间载客赚钱,通过零售自己的时间给别人当司机。

3.将“碎片时间利用与提供空间相互配套”,比如机场里开设的免税店,海底捞里美甲美发擦皮鞋各种逆天的服务。

4.将“时间进行拍卖”,竞价比拍,价高者得,比如航空公司提供头等舱的服务体验来满足部分人的需求。

5.打造品牌效应,利用招牌型服务或者组建专门介绍招牌的商家,来提供信息服务。

6.企业向高附加值商品或服务转变,从包罗型向模块型的模式转换,将风险交给外包公司。

7.对于交通业朝着时间的舒适化方面提供服务。

作者松冈真宏在书里也给出了两种具体的发展策略:如果目标是成为依靠雄厚资金占领绝对市场份额的大型企业或跨国公司,应该以“时间的高效化”为突破口来制定发展战略;小资本独立运营的企业想要获得发展,就应该从“时间的舒适化”作为突破口来考虑发展战略。

消费者——提升自身时间价值

当别人问起你的时间价值是多少?最简单的衡量标准莫过于时薪,每天工作16小时月薪5000与每天工作5小时月薪3000显然是两种不同的概念。

我们首先要改变依靠增加工作时间来增加收入的旧思维,避免埋头苦干沦为时间的奴隶。越是没时间,越要走出去与人见面交流,一对一的见面交流最有价值。

在书中松冈真宏提到一个关于现代职场人士的矩阵,分为四种类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传统的精英阶层:有钱但是没时间

(二)创意阶层:有钱又有闲

(三)认真的穷人:既没钱又没时间

(四)活在永无止境的日常生活里的人:虽然没钱但有大把的时间

在这个人才矩阵里,绝大部分人都属于第三、四种类型,少部分属于第一种类型的传统精英阶层,也正面临着时间破产的困境,我们只有提高自身的创造率,成为有钱又有闲的创意阶层是最理想的状态,做自由职业形式工作的新型专业人才,将公与私巧妙融合,既实现时间的高效化,又把节省下来的大块时间和零碎时间实现舒适化。

机会永远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松冈真宏通过对现今企业和消费者的行为变化进行分析,为我们即将面临的时代进行了预测:

1.通过提高生产率,社会分工将被进一步极细分化

2.只有巧妙运用公与私,才能够抓住机会

3.时间价值将催生新的业务

4.如果只受限于时间的高效化,那么将无法创造出正向价值

5.只有努力提高自己特有的创造时间价值,才能使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过去已去,时间资本主义浪潮已来,正如罗振宇在跨年演讲中所讲,时间将会成为商业的终极战场。

在这个时间的战场上,有两门生意将会特别值钱:第一,就是帮别人省时间,即让消费者上瘾,拖住他的时间;第二,就是帮别人把省下来的时间浪费在那些美好的事物上,即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优化他的时间。

每个人被互联网赋能成为一个君王,滴滴是他的御马监,美团饿了么是御膳房,得到App是他的翰林院……君王的朝廷里也容不下太多的臣子,六部九卿太医院虚位以待。在这个固定的时间资源池子里,每个人都是淘金客,谁能将时间价值发挥最大化?谁能挖掘到第一桶金?谁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让我们拭目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7评论 0 5
  • 终于有严冬的感觉了,长靴、厚外套、毛手套全副武装依然挡不住寒流,走在外面,忍不住想要缩脖子,冷啊!不过寒风...
    火色石榴花阅读 143评论 0 0
  • 早上沿湖跑完5km,带着超爽的心情截屏发了朋友圈。果不其然,留言区出现了熟悉的评论,是不是又瘦了?你真是女汉子。其...
    脱俗儿阅读 339评论 0 0
  • 黑本(20170828) 情人难晤,牛郎堪笑,怎比我还难受? 深藏思念在心中,靠微信传情于手。 生活压力,交通有限...
    黑本儿阅读 189评论 0 1
  • ID选择器:# 类选择器:. 元素选择器:abc 并列选择器:, 基本过滤选择器:: 内容过滤选择器: cont...
    v_wee阅读 318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