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这件事

这次,我真的要辞职了。

我走到老板办公室门口,还没敲门就闻到恶心的烟味。没错,他肯定又在办公室抽烟了,他常常借生意不好或者心情不好为由,频繁按动打火机,点燃一支又一支的香烟。我的座位因为离老板办公室最近,常被这烟味折磨的痛不欲生。其实公司是禁烟的,可老板总觉得自己是老板,不需要遵守制度,因为,他就是制度。

我敲了好几下门,老板才慢条斯理的挤出进来两字。我推开门,那浓烈的烟立马扑面而来,熏得我睁不开眼。果然,我辞职的决定是正确的。

“咋了?”老板抬起眼皮瞄了我一眼,又继续吸了一口烟,他完全没有掐灭烟头的想法。

“老板,这是我的辞职信。”我走上前,将信放到他桌上。

“好,那你把工作跟那谁交接一下吧。”老板刚拿起信还没看完,就回答到。

这一切跟我料想的一模一样,因为从我刚来公司到现在的一年多里,办公室的人就换了一拨,每次有人辞职,老板都是这副样子,没有任何挽留。

辞职者

上次我的工作搭档辞职时,老板还特地找我谈话。告诉我他其实很想留下那位同事,但是那位同事的辞职理由是回家生二胎,这个理由公司没法反对,这是人家的大事。而且,老板还说,如果要留下她,她可能就要提条件,要么升职要么加薪,这个公司给不了。

那个同事走后老板没让人事再招一名员工,而是将她的工作分给了我们几个,就这样,他成功的降低了运营成本,获得了更多剩余价值。

走出办公室呼吸到新鲜空气的我,顿时觉得神清气爽,一如我刚刚来到这个公司时的情景。那天老板没有抽烟,很认真地给我讲述他的宏图大业。他希望公司制度越来越完善,公司和个人都能一块成长,至于薪水,他不会亏待我们。

老板也是这样对公司目前唯一的业务员说的。业务员是个又高又帅的小伙子,刚来时曾在办公室为数不多的几个女生间掀起浪潮,后来在得知名草有主后,浪潮才在我们的惋惜中平息了。

“辞了?老板说什么没?”业务员见我从老板办公室出来,立即微信问道。

“辞了,老板什么都没说。”我回复道。

现在公司除了新来的一位同事,所有人都准备跳槽,不过我和业务员是最迫切的。他今年的业务总额为三百万,净利润五十万,可他的底薪才两千。其实销售不是靠底薪吃饭的,这个我们都清楚,但老板常常找各种理由扣他的提成。例如单子产生了招待费,或者工人做事出了问题,尾款收的艰难,或者许多闻所闻问的理由。这类事情发生多了,业务员自然不满了,而最后那根压死骆驼的稻草,是新来的那位同事。

“小李,我已经辞职了,你安排个人跟我交接吧。”我平静地对负责人事行政的同事说道。

“你们财务部本就只有你一个人,哎,那只能跟老板说再招一个了。”人事有点无奈,慢吞吞的向老板办公室走去。

我想她也不情愿去老板办公室,当时那条办公室禁烟的条例是在她怀孕时提出的,除了老板,所有人都乖乖遵守,大家都没太在意制度,只是不想让还未出生的孩子感受到成人世界的恶意。现在她孩子刚满半岁,公司离她家也近,所以没找到合适工作之前,她只能在此先将就着。

紧接着我的手机开始密集震动,不用看也知道是其他同事发来的。他们肯定说自己也想辞职,受够了这家公司了,然后又会加上但是和一堆理由。可我不是神,只能救自己,帮不了他们。

我解锁手机看到,除了那位新同事,所有人都发来了消息,内容也和我想的一样。于是我统一回复道,“不要受我的影响,自己想清楚。”

“等我那个仅剩的尾款到账后,我立马走人!”业务员隔了好久又发来一条消息。

这就是他要辞职的原因。那位新来的同事,被老板“高薪”请来公司,一不做业务二不管市场,虽然他给自己岗位命名为业务经理,三个多月却没接来一单生意。

那他做了什么?给大家减薪呀。多数人都是固定工资,不好动,所以他只能动提成的脑筋。他跟老板建议,只要有尾款没回,所有的提成都不发放!好家伙,这种不平等条约都能想到,我真怀疑他上辈子是不是清政府高官。最可笑的是老板采纳了他的建议,还将他的职位改成了总经理助理。我也觉得,这个岗位比较适合他。

“嗯,客户会付的。”我回复业务员。

“肯定,客户跟我说就这两天了,拿到钱小爷我就不陪他玩了。我做销售这么久,还第一次碰到这种老板。”业务员开启吐槽模式。

而我迫不及待辞职的原因,不是因为钱。而是因为,老板说的宏伟蓝图只是给我们这些新人的诱饵,而当我们成为老人想要去摘果实时,他却不给了。当然他不会说是他自己把果子吃了,而是告诉你,你平时水浇的不够多,肥施的不够好,果子烂了,因此你怪不得别人。

不过他除了极度自私外,更让我接受不了的是,他对员工没有丝毫的感恩之心,甚至连对人起码的尊重都没有。

我之所以这样认为,是之前一位同事去老板办公室辞职。

那位同事年纪较长,大概四五十岁,或许那天他根本没准备辞职,只是想跟老板谈谈心。当时我无意偷听,只是正好中午办公室没人,安静的狠。同事平和的告诉老板,虽然公司给大家提供一个工作平台,大家很感激,但员工为公司创造价值,老板也应对员工怀有感恩之心。可还没等同事说完,老板就急了,大声吼道,“爱做就做,不做滚蛋。”

于是那个同事走出办公室,真的滚蛋了。

而我,也真的要滚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