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巧取冀州——白话三国

文/史逍遥

12.巧取冀州

孙坚打定算盘,私藏玉玺,诈病回长沙。可是这个世上从没有不透风的墙,早有人给袁绍报信,孙坚得了传国玉玺。

袁绍认为玉玺乃朝廷之宝,应该交公。

在袁绍面前,孙坚当然咬紧牙关,任凭袁绍逼问,打死不说玉玺之事。

最终,袁孙双方在剑拔弩张之下不欢而散,孙坚拔寨离开洛阳。

袁绍心想,我治不了你,但是我会找人帮忙。

找谁?找一个能在半路截住孙坚的人。

从洛阳到江东,有一个地方是必经之路。

荆州。

孙坚必须经过荆州地界,才能回长沙。

袁绍休书一封,请荆州刺史刘表半路截住孙坚,抢回玉玺。

此时,刘表正沐浴在襄阳城柔和的风中,半倚在厚实的城墙上,俯望着浩渺的汉水,想象着刘氏祖宗的光辉。

刘表,字景升,山阳高平人(今山东微山),汉室宗亲,喜欢结交名士,伙同七个好朋友,号称“江夏八俊”。哪七个人:汝南陈翔、同郡范滂、鲁国孔昱、渤海范康、山阳檀敷、同郡张俭、南阳岑咥。

刘表领荆州刺史,掌管荆州地区,驻地在襄阳。后期,刘备领荆州牧,向东吴借荆州后,治所移至江陵,即现在荆州,也就是关羽大意失荆州的荆州。

且说刘表看了袁绍的信,心中顿生正义,非常鄙视孙坚,我老刘家的传国玉玺,你孙坚何德何能据为己有?

当即带蒯(kuǎi)良、蒯越、蔡瑁众将,将孙坚截在半路。

孙坚仍然咬牙坚持说没有拿玉玺,劝刘表不要因为袁绍一家之言而伤了邻居感情?

刘表坚持搜查孙坚的行李,确认没有后才能放行。

孙坚当然是不肯配合。

于是双方刀枪相见,孙坚损兵折将,逃回江东,自此两家结怨。

孙坚得了玉玺,一路逃回江东。而盟军这边,在是否进军长安问题上产生分歧。曹操、公孙瓒对盟主袁绍无能的表现感到失望,各自引兵散去,联盟土崩瓦解。

曹操下扬州,公孙瓒回北平。兖州太守刘岱与东郡太守乔瑁,因为借粮问题火拼,乔瑁被杀。

袁绍见大势已去,拔营起寨,屯兵河内(今河北南部、河南北部)。

此时袁绍缺衣少食,只能依靠冀州牧韩馥救济。

谋士逢纪说:“大丈夫纵横天下,怎能靠救济为食!冀州是个好地方,钱多粮广,我有一计可取之。”

“何计?”

“我们与北部公孙瓒约好,一南一北夹击冀州。公孙瓒定会兴兵。冀州牧韩馥无谋之辈,必请将军出马领州事,冀州便唾手可得。”

袁绍大喜,依计行事。

各位请看,在群雄争霸的年代,生存是何其艰险,冀州牧韩馥老实巴交,出于好心救济袁绍,结果却反遭袁绍算计。

袁绍一方面派人游说公孙瓒起兵攻冀州,而另一方面又给韩馥送信透露公孙瓒大军南下的消息。

韩馥急忙召集谋士商量,荀谌(chén)主张联合袁绍共抗公孙,迎请袁绍入冀,同治州事。

长史耿武不屑,苦谏:“袁绍孤客穷军,仰我鼻息,就像婴儿在股掌之上,绝其乳哺,立可饿死。怎能以州事委之?此引虎入羊群也。”

韩馥:“我本袁氏故吏,能力不如本初。古语说择贤者而让之,把州牧让给袁绍是对的。”可怜韩馥,忠而无谋,命该绝。

如此,袁绍不费吹灰之力,轻取冀州。得势后立刻夺了韩馥兵权,韩馥懊悔不已,投奔陈留太守张邈去了。

再说公孙瓒,听说袁绍独占了冀州,方知上当。明里诱我出兵吓韩馥,暗里自己巧取冀州。

公孙瓒下定决心,必须与袁绍一战。这一战就是著名的磐河之战。

双方打得难解难分,袁绍这边有猛将颜良、文丑。

而公孙瓒这边也不弱,半路收了常山赵子龙,白马银枪,有万夫不当之勇。本来赵云在袁绍军中当差,因见袁绍无忠君救民之心,所以投了公孙瓒。

战斗后期,平原刘备、关羽、张飞前来支援公孙瓒。

有一种人,善于把握一切对自己有利的机会,刘备就是这样的人。

磐河之战,刘关张助战公孙瓒,本无关战局发展,但却因此结识了一员忠心耿耿的虎将,赵云。

两军对垒一个多月,不分胜负。

最后,远在长安的董卓,做了个顺水人情,借天子之名,下诏劝双方讲和罢兵。

待双方撤兵,刘备与赵云分别,执手垂泪,不忍相离。

赵云叹息:“我本以为公孙瓒是个英雄,今日一见,不过如此!”

玄德说:“你且屈身事之,他日我们必能相见。”洒泪而别。

刘备这一哭,深深打动赵云。

13.孙坚丧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720评论 2 12
  • 第五章联盟反董 第一节反董联盟成立 董卓高兴得太早了,正在他一厢情愿地陶醉在天下初平的美梦里时,袁绍在关东兴兵发难...
    十八砖学士阅读 425评论 0 0
  • 原完整教程链接:6.8a Pointer arithmetic and array indexing
    Closears阅读 180评论 0 0
  • 这个世上只有利益才是连接人与人关系的唯一桥梁
    不吱阅读 56评论 0 0
  • 亲爱的主耶稣,谢谢你一直眷顾我,你知道我内心的渴求,为我安排了心生活群里的学习和挑战,在心生活群里,我第一次感到接...
    tracypcg阅读 16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