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总要学会去长大

1.

三三在交友软件上认识了个男人,说自己很喜欢他。

我问她喜欢他什么,她一脸花痴地说,都喜欢。

“那么他呢?”我问,“他也像你喜欢他那样喜欢你吗?”

她沉默了。

“我不确定他在想什么,他对我有些忽冷忽热。”她说。

“那么你到底喜欢他什么呢?”我又问,“不过是在微信上聊过一阵子,见过一次面而已。”

“他对我挺好的,吃饭那天给我带了巧克力蛋糕。他会切好牛排喂我,他还唱歌给我听。他符合我的所有标准,是我的菜。”三三高兴地说。

“可是我看不懂他的心思,他老搞失踪。”三三的神色逐渐黯淡下来,“在我眼里,他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安全感。”

2.

我看着三三失落的样子,不禁想起了那个在微博上给我发私信的姑娘,茄子。

茄子和乔治也是在某交友软件上认识的,她说他是她见过最暖的人。

第一次见面那天,天空中飘起了雪。

那是重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整个城市仿佛被瞬间镀上了一层银色。

乔治开着宝马车去茄子楼下等她。

天气实在太冷了,她刚上车就打了个喷嚏。

“想吃什么?”乔治笑盈盈地望向她,将车里的暖气随手调高了三度。

“随便吧。”茄子慵懒地说。

“好,那我们就去吃随便吧。”

乔治的幽默与贴心一上来就给茄子留下了好印象。

后来吃饭的时候,他又一个劲地给她夹菜,说茄子啊茄子,你太瘦了,真的太瘦了,你可要多吃点才行啊。

也许是一个人在外地工作,孤独久了内心就会变得异常脆弱,那顿饭吃到后来就变成了茄子的吐槽大会。借着酒劲,她跟他说起了自己的心酸过往。

她说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城市,生活压力太大了,她觉得就快喘不过气来。

她说前男友嫌她家穷,跟他妈介绍的一女的结了婚,还在订婚宴前夕邀请她去参加婚礼。

她说她想逃离那段回忆,于是只身一人来到了这里。

他默默听着,一声不吭。顺势将她搂入怀里,轻轻拍着她的后背说,“茄子,别想了,都过去了。从今天起做我女朋友好吗?”

3.

之后,他便隔三差五去找她,每次见面都会给她带礼物。

他对她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她觉得她越来越离不开他了,越来越依赖,越来越控制不住对他的思念。

真相永远被包裹在甜蜜的谎言里。

突然有一天,他找到了她,说了些奇奇怪怪的话。说他有老婆孩子,说他跟他老婆是家族联姻,说他不爱他老婆,只是尽一份责任。

彼时,茄子已经怀上了乔治的孩子。

她泪流满面地问他,“你不是说会和我一辈子,会跟我要个孩子,会每天看着我在你面前醒来吗?你忘了吗?”

乔治没做过多的解释,只是叫她把孩子打了。

她拒绝,他就冷冰冰地说,“你确定这个孩子是我的?”

茄子从头凉到脚跟。

那一刻,站在她面前的仿佛是个陌生人,哪里还是从前那个事无巨细的暖男。

她给我发长长的私信,字里行间透着凄楚。

她说她这辈子最痛恨小三,讽刺的是,自己却在不知不觉间成为了这种人。

“这几夜我几乎是带着泪水入睡的,我没有经得起甜言蜜语做了别人的小三。我恨他,但又爱他。其实我什么都不想要。我不要他给我买爱马仕的包,不要SK-2,不要项链不要那些昂贵的东西,我不希望跟他的关系建立在金钱之上。我只希望他能好好对我。可没想到,他骗了我,还怀疑我。我真的想死的心都有了。”

两天后,茄子去医院打掉了孩子。她给乔治打了八个电话,他一个都没接。

我能体会她当时的心情,也能想象当时的场景。

一个娇小瘦弱的女子,在身边没有任何人陪同的情况下走上了手术台,强忍疼痛,还要饱受精神上的折磨,光想想都觉得难受。

而那个不负责任的男人,最后竟然连医药费都没给,就那样突然失联了。

真是滑稽又可笑。

4.

许多女生跟我说,觉得自己缺爱。

我了解这种感受,也理解这种内心的渴望。

但缺爱不是让你去交友软件上找不靠谱的男人谈恋爱。

他们是很“暖”,是很会撩妹,是能让你感觉到浪漫,但他们不适合你。

我在《其实,他只是没有那么喜欢你》一文中写过,真正爱你的男人,他会严肃认真地对待你们的关系;真正爱你的男人,宁愿自己委屈也舍不得让你受委屈。

因为爱你,他会紧张心疼;因为爱你,他会在乎你的感受;因为爱你,他会舍得为你付出;因为爱你,他会对你负责。

那些空有一身撩妹本事的男人,那些巧舌如簧的男人,那些在危难关头弃你而去的男人,绝对不是真的爱你。

如果不是因为寂寞空虚,如果不是因为对人生毫无追求,如果不是因为想给自己寻找一点刺激与快感,谁会把时间耗费在网络交友上?

5.

茄子和三三的故事告诉我们:有些男人,他真的只是会撩妹而已。

请你吃饭,在你面前表现得体贴入微,对你唱情歌,给你送礼物,这些都是套路罢了。

老实说,你们才认识多久?

你不过是看中了他的一个品相,觉得他人长得还不错,气质谈吐也还对的上你的口味,于是就在心里将他描绘成你喜欢的样子,一厢情愿地认为,他也一定对你一见钟情了。

可是亲爱的,你真的够了解他吗?你知道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吗?

你觉得他那么好,又帅又暖又贴心,可当你需要他的时候,他在哪里?

他不是失联就是失踪。

甚至在你忍受痛楚,面临危难的时候,他都选择避而不见。

这样的男人是真心爱你吗?你又到底爱他什么呢?

爱他对你说过的情话?爱他曾经许下的誓言?爱他的飘忽不定若即若离?

你知道他给不了你安定的,当你缺乏安全感的时候潜意识就已经把答案告诉你了。

你之所以会那么快地爱上一个人,是因为你真正爱着的不是那个人本身,而是自己的想象。

6.

看过一部名叫《七天爱上你》的电影,女主晏青是个小说家。她为了寻找创作灵感,给自己虚构出了另一个身份白叶。与此同时,邂逅了男主子淇,一个来自香港的收音师。

她邀请他搭乘她的房车,开始了奇妙旅行。后来,他爱上了她,可她却离他而去。

临走前,她告诉他说,自己已身患绝症将不久于人世。

子淇痛苦万分,一直对白叶无法忘怀。回到香港后,在一次意外中发现一个和白叶长得一模一样的女人。只不过,这个人已经不是白叶了,是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晏青。

子淇没有办法接受这样的事实,因为晏青和白叶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人格。

他始终无法将白叶从他脑海中抹去,连同那段有关房车的记忆。于是最后,他让晏青扮成白叶,陪他走完未结束的旅程。

我们真的会爱上一个想象中的人。

就像电影中的白叶,她其实是女主虚构出来的人物。

无论是从性格还是打扮,都与她本人风马牛不相及。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被杜撰出来的人物,被男主爱上了,而他从头到尾竟然都不知道。

他不知道那种唯美浪漫的意境是女主刻意营造出来的,也不知道女主这么做纯粹是为了寻找创作灵感。

虽然影片的最后,子淇和晏青在一起了,可这样欢喜的结局终究只存在于电影里不是么?

现实生活中,你能接受得了一个伪装了那么久的人么?

你爱上了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人,又如何从那个黑洞里走出来?

七天也许能让你们之间产生爱情,但更多的只是激情。

激情退去,你能保证自己还爱对方,对方也还爱着你吗?

爱上爱情本身是件可怕的事,它会让你迷失方向。

与其在虚拟世界里寻寻觅觅,不如踏踏实实地相处,寻求一份真真切切的感情。

比起虚无缥缈捉摸不定,你更需要的是安稳与真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这两天跟身边的朋友聊天,我们都各自感慨,发觉自己变了好多。 从前脆弱到不堪一击,胆怯懦弱到遇事就哭。 现在...
    叶上清之宿雨阅读 4,440评论 32 145
  • 终于鼓足勇气,寻找到一点空闲打开电脑,敲下一个标题……“啊——啊——”吃奶的小娃就又醒了。 今年我上岗期待已久的职...
    麦小麦Madeline阅读 150评论 0 0
  • 现在的前端技术日新月异,在这个大潮流下选对自己的技术栈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的不一定要选最新潮的,但是实用却很重要。 ...
    我是强强阅读 197评论 0 0
  • 草莓大福 街头巷尾又开始卖草莓了,春天要来了吗? 看到草莓我就想起去年做的草莓大福,糯米粉混和牛奶蒸出软糯的皮,放...
    含西_4fe6阅读 260评论 0 0
  • 诗专题征文丨秋天的汗水(外二首) 文/徐 宏 秋天的汗水(外二首) 打着瞌睡的花盆边趴着深秋的曦阳溪水站满清澈的眼...
    sunxuhong阅读 11,437评论 21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