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初级训练营:复盘才有可能翻盘

14天的基金训练营之旅即将结束,出乎意料的快,每天都很忙碌、很充实、也很快乐。下面就简单进行一次复盘,总结下这半个月自己的收获、成长,规划一下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希望对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也能有所帮助和启发。


首先感谢班班学长学姐们的支持和信任,在开营之初能够通过了我的班委申请,让我成为一名小组长,帮助大家更好的学习,同时锻炼提升自己。感谢猫咪组长的鼎力相助,感谢2组的小伙伴们能够包容我的缺点和不足,支持我完成这14天的工作,给你们比小心心~


然后是说说我都做了什么。

学习方面:

1-读完课前阅读,听完学长的分享之后把笔记做成了导图;

2-每天跟进课程进度,早七点【每日一问】、上午/下午听音频课+做笔记、晚八点班班的分享、答疑;

3-小组群内和小伙伴们讨论有关问题,听班班学长学姐的讲解;

4-写了3-4篇分享稿,分享一些比较好用的软件干货,是自己的一个总结、也希望能帮助更多人更高效的工作和学习~

5-社群运营提前积攒经验,掌握了发公告、群文件管理、作业提交等基本的使用方法,同时对Xmind、思维导图、WPS、excel、等软件更加熟悉


工作方面:

1-每天搬运群公告和重要的通知,并引导大家阅读~

2-每天统计作业完成情况并上报给学姐;

3-督促大家完成作业、输出学习成果(小皮鞭上线~);

4-活跃群组气氛,解答大家的问题,不能解决的就帮助艾特班班学姐来解答;

5-催作业,有些童鞋可能比较忙,所以需要去敲门询问学习进度、提醒要及时赶上队伍~


再说说我都学到了什么。

首先当然是知识啦~跟着Lip师兄、百合学姐,从基金是什么开始学习基金的定义、优势、投资过程、几种渠道的分类、如何快速阅读基金招募书,认识了货基、债基、混基、股基这几种常见的基金以及如何挑选出优秀的基。

重点学习了指数基金,包括国内国外的几种指数、用三部曲挑选出优秀的指基、用指数温度估值、简投法等等,做自己的定投规划。

最后是动手实操开户买基金、进行心理建设和资产配置的学习。

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开户啦,然后做了自己未来3-5年的定投规划,准备用学到的简投法挑一只基下场练练手(嘿嘿嘿等舍友刷圈刷宝刷剧的时候说不定我已经悄咪咪的有点小收益了呢~)这算是小目标,大目标就是结合保险课和之后的股票课的知识,帮助家里做好资产分配和投资计划,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同时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还是很开心的~

因为课程进度安排的比较满,而我自己还上了其他的课、也是要交作业的,就慢慢总结出了能够较为高效的完成学习任务的方法:早七点【每日一问】、边早饭边看学长学姐的点评;上午先听一遍音频课、第二遍跟着做笔记、然后做成导图,这样能够保证不漏下重要的知识;晚八点边听班班分享边整理笔记、等到答疑汇总出来之后一并加进来。

因为要在大家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及时出现,所以尽量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能尽快完成、一遍过的东西绝不花第二遍的时间。还有是每天临睡前计划好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在第二天做的时候计番茄钟,保证自己能够专注的学习/工作。

用这套方法进行了14天的学习,能够保证在什么时间干什么事,同时在组内和大家讨论,能够保证重点知识的输出运用,一个知识点有时可以过3-5遍,就等于多次学习强化(也为复习剩下不少时间嘿嘿嘿~)。这样看来取得的效果还是不错的,下一步打算推广到其他方面的学习中,也建议看到这里的你尝试一下输入+输出结合的学习方式,你会发现,原本觉得挺难懂的知识已经印在脑子里啦~


说完学习说工作。

这次成为小组长的经历锻炼了我人际交往的能力,每天经常会发信息艾特大家、在小组群里解答大家的疑问、或者是催作业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话术以及如何能把重要的信息清晰明了的给到大家。

之前的我还是不太敢在群里面说话的(以前加这种训练营的群都是默默潜水…..),班委培训的时候学姐说“脸皮要厚~当群里没有人讲话的时候,你们要敢于一个人打破沉浸~”然后可能是因为紧张吧,刚开始那段时间和猫咪组长嗨的很厉害,后来熟练了之后就好一些,通过学习班班学长学姐们是如何清晰、全面的表达的,然后修改自己的表达方式,讲话水平也有很大提升,要表达的内容基本能清晰的表达,这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继续努力~

然后是工作效率的提升,前前后后换了3种统计【每日一问】的方式,一开始是每天三次报给学姐,但是猫咪组长和我会有点事情耽误、学姐觉得我们爬楼统计不方便、商量之后就换成让大家在群里输出的同时发给我们一份、整理大家的输出到word文档、学姐统一点评;后来学姐觉得效果不太好,我们商量了下还是换成之前在群里直接点评、我就记下每天都有谁输出了、晚上在划到统计表格里,这样大家基本都能看到别的同学的输出以及点评,就不用再等着每天下载汇总文档了,而且不用多次统计、只需要晚上一并汇总就ok~~只用十几分钟,方便快捷~~

另外,在读《人性的弱点》的时候有这样一句话:So the only way cm earth to influence other people is to talk about what they want and show them how to get it.我觉得这也是人际交往的一个关键,要关注对方想要什么、然后告诉他们如何得到,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对自己想要的东西感兴趣~

通过复盘可以看出,团队协作里的每一次调整都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需要组内成员目标统一,及时反映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更高效的完成工作。同时自己也要不断观察、学习别人的优点、改正自己的不足,多换位思考,想想别人需要什么~


综合来看,基本完成了在开营初期定下的小目标—积极学习、高效工作。同时也有一些不足:因为缺乏经验,刚开始的时候很难对大家的疑问给出建设性的意见、语言表达方面存在很大缺陷(很多时候都在想这话应该怎么说…)。学习笔记的整理没有及时跟上,结课之后还有一些遗漏,打算通过复习及时补上,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为以后的学习打基础。另外,记笔记的方法从原来只用思维导图记录、到文配图笔记+导图的配合使用,一方面详细记录了各知识点,另一方面梳理了思维逻辑,以后的学习中也要借鉴~


最后就是一些碎碎念了。

能够遇到长投,遇到班班学长学姐们,还有这么多认真努力的小伙伴,真的很幸运!之前假期的时候也上过训练营(为了给自己找点事儿干,不会一觉睡到中午去)但都没这次这样认真的思考过:我为什么要上这个课,它能带给我什么,也没有意识到输出的重要性(然后学过的就忘了~忘~了)。之前也没什么运营社群的经验,也没想过能成为组长带领大家一起学习(过去因为不敢我都选择逃避的 )感谢班班学长学姐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真的这一周的提升简直太大了,我竟然能按照头一天做的计划完成任务了!拖了半年多的分享稿竟然开始写了!每天竟然会早早爬起来学习!之前想做的、没做的、不敢做的都做了,感觉简直太棒了!而且通过每天和小伙伴们的交流,脸皮不但变厚了、也慢慢知道该怎么说话了,起码对自己有点信心了:噢原来我也可以做好的√。


这次的毕业感言纯粹是把我这14天做过的事记下来,还有一点收获和感想,可以看出,在方法上的感悟是比知识是要多的,这也是我想表达的:我们学习,不但要收获知识,还要总结自己的方法、帮助日后更好的学习。可以借鉴别人的经验,但自己一定要尝试,要不永远是别人的,怎么把其他人的优点变成自己的长处,才是值得我们花费时间和精力去探索的~

不是我要做,而是我想做,因为它能够帮我提升某一个方面的技能,而这个技能恰恰又是我觉得有必要的,所以我想做。

还是把原来小白营英子班班的这句话送给大家,同时也是勉励自己——

“很多事,不是因为厉害才去做,而是做着做着就会变得很厉害。”

尝试过之后,会发现你比想象中更强大,如果是你想做的,请勇敢一点,别放弃~


最后,真的感谢班班学长学姐们的帮助和鼓励,感谢小伙伴们的认可和支持!(鞠躬~)希望大家的鹅都越来越肥,愿来日抱富相见~


——35期5班2组2号青辰-学习感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课程内容 关注:长投学堂服务号 思维导图 训练营第一课,我们会讲理财中,资产与负债的区分,保险的基础知识,还有市场...
    huawangxin阅读 6,783评论 5 20
  • 《听佛歌悟禅》 寒冰 天上天下无如佛 世间苦乐我尽见 尘埃落定骤回首 爱恨情仇皆云烟 水惟善下方成海 山不...
    eceff7a5c042寒冰阅读 423评论 0 1
  • 会偶然被死亡吵醒 使我彻夜难眠 梦见麦子 流出月光 梦见粮仓成海 丰收在望 一场期盼已久的火灾 从麦田深处引燃 火...
    老师我晕课阅读 242评论 3 7
  • 问题:两肩不平衡,往右倾斜太多。上半身向下时大腿应平衡地面。
    谭茗兮阅读 363评论 0 0
  • 目录 第二章 (第三章) 走进校门,前面是一个小花坛,花丛中有一块一米高的大黄石,大黄石上刻着“东秀小学”四个红色...
    深浅慧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