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无缘

图片来自网络
背景音乐|白色恋人

1

人世间悲欢聚散,一页页写在心上,含着泪白色恋人,却有灰色的年轮,零下九十一度的酷寒,滚滚红尘千年的呼喊。

樱兮捧起小说书本,一段话赫然映入眼帘。小说是一位名叫许特写的书,这是由20篇小故事集合而成的精装版本微型小说。书本里20个小故事,有悲有喜,有聚有散。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也有啼笑皆非的故事。所谓是,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樱兮第一眼便喜欢上这本书,书本散发淡淡的忧伤,是她触摸不到的忧伤,书本洋溢浓浓的爱意,深深的情。然而,每一段爱情都埋葬在半路上,她不明白作者为何把每个故事都写得凄美,悲伤流成河。她幻想自己是书本的女主角,试图和书本中的男主角发生点什么,付出满腔柔情。她想给书中的男主角一个完美的结局。书本中的故事,有现代的,有古风的,有妖魔鬼怪的,有仙女下凡的……樱兮不明白为何故事结局,女主角都必须命送黄泉。她好奇作者许特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笔下的女主角都不幸成为牺牲品,仅仅是为了称托故事的凄美吗?或者他本身就是一个悲剧的人生。

樱兮思索一番,暂时没有头绪,于是将书本合上。她站起身,伸伸懒腰,看了一个小时书,眼睛已经生涩,仿佛是一口干涸的枯井,她轻揉眼睛,感觉好多。窗外,一片明媚的阳光照耀大地的每一寸肌肤,冬眠一个世纪的大地,顷刻间披上绿衣裳,头戴五颜六色的花帽子,春暖花开,一派欣欣向荣景象,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好时节。

时间从指缝间留过去,转眼就到下午时刻。樱兮犯困,她躺下来打算午睡一会,迷迷糊糊中,睡很久……

咚咚咚,一阵声响有节奏拍打在樱兮身上,樱兮被吓醒,她睁开眼睛,抬起头,一位高大的男人背向她,灯光暗,她看不清他的样子。此刻已是夜晚,男人慢条斯理地拿起小说书本,他深情款款看着樱兮。但是樱兮闭上眼睛,她不敢出声,也不敢靠近男人。男人顿了顿,似乎想起什么,他把书本重新放回桌面。穿上一件薄外套,踏出门。樱兮小心翼翼地探出头,环视四周,确定男人已外出,放心地起身。

男人是谁?难道是他?苦苦寻觅的他?


2

一万年前,白岭山上有一棵小樱花树茁壮成长。在一个风雨交加,雷霆咆哮的夜晚,小樱花树被狂风暴雨摧残,它娇小弱不经风的身体,被风魔拽起来拳打脚踢,无数拳头落在它头上,乃至全身。拳头就像一把锋利的刀砍断小樱花树的骨头,小樱花树痛得跪地求饶,无情的风雨简直是一个疯魔,呼呼呼,龙卷风把小樱花树卷起,掏它的心掏它的肺,最后,一脚把它踢到山崖上。它晕过去,血流成河。第二天,风平浪静,一切好像没有发生过。清晨的阳光照在小樱花树身上,它奄奄一息,距离万丈深渊仅一步之遥,只要稍微挪上一步,等待它的是粉身碎骨结局,话说过来,即便不是摔下悬崖,昨晚狂风暴雨肆无忌惮的怒杀,已经把它推到死亡断头台上,它即将离去,离开养它的白岭山,从此,白岭山再也没有它的存在,它只是白岭山上的路人甲。小樱花树碎一地的心,化成寒冬夜里的一场大雪,冰冻三尺。

一个小男孩来白岭山采药,不经意看到悬崖边的残喘苟延的小樱花树,顿生怜悯之心。他轻轻地托起小樱花树,在附近找一片空旷的地挖土,然后小心翼翼种小樱花树。小樱花树微微睁开眼睛,眼前一位小男孩细心为自己洗掉叶片上的尘土,动作轻柔。清洗完毕,小男孩摸摸小樱花树的头,抚慰它碎一地的心。小樱花树感动得流下眼泪。接下来几天,小男孩都会来看望小樱花树,浇水,除草,捉虫虫。在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小樱花树身体恢复得很快。之后,再也见不到小男孩。小樱花树等啊盼啊,渴望能再见小男孩一面,但始终见不到他来。还没有好好谢谢你,你便离开。小樱花树叹叹气。

后来,它从蝴蝶姐姐那里打听到,小男孩一家子搬家了,十年过去,小樱花树有听说小男孩长大成人,娶妻生子。小樱花树黯然神伤,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

总有一天,我会去找他,报答他救命之恩。一万年过去了,小樱花树修炼成人形。它第一件事,便是打听小男孩的下落。一万年,几生几世,六道轮回。小男孩是鬼是人还是仙,是飞禽还是走兽,是畜牲还是植物。小樱花树只有一个信念,无论他变成什么,它一定要找到小男孩,报答一生。

又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春天,樱花树出来散步。她不再是昔日那棵孱弱小樱花树,茂盛的枝叶撑开一片小天地,浓密的头发散发阵阵芳香。樱花树从算命先生那讨回一个名字,一个如诗般的名字:樱兮。算命先生还告诉她,今天会遇到她命中的一个人。樱兮没有放在心上,她只想遇到当初救她的小男孩。

晌午,樱兮梳洗头发,把头发晾在太阳底下晒干。一阵清风徐来,掠过樱兮的脸庞,在她耳旁轻声细语说话。

飒飒飒,远处传来踩在地面上的脚步声。樱兮发现动静,立刻起身。

咔擦咔擦,樱兮听到背后摄影的声音,她慌忙躲进树后。她不知道来者是谁?为何会来到此地拍照。她蹑手蹑脚从树后面探出头,窥视。一位高个子的男人,白皙的皮肤,修长的手。樱兮仔细端详,小男孩?对,是他。樱兮一眼便认出是他,虽然他已长大成人,樱兮不会忘记他,将他的模样牢牢烙印脑海,记在心中。他终究还是来了,一万年了,她足足等了男人一万年,樱兮心跳加速,脸红耳赤,她欣喜若狂,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她迈开腿,想冲出来扑进男人怀抱,但又百感交集。万一吓坏男人怎么办,男人面对突如其来的自己,会不会受惊吓。樱兮没有走出去,她害怕美好的东西会稍纵即逝,还是从长计议再说。她静静地看着男人在周围取景物拍照,想必男人是从事摄影工作的。

几分钟过后,男人走了。樱兮不禁懊悔起来,她就这样眼睁睁看着男人离开,却不能做什么。好不容易见到他一面,下次见面要等到什么时候。樱兮在伤心中睡过去,当她醒过来的时候,她发现自己躺在一本小说书的封面上。这是怎么回事?她的背影被作为小说书本的封面。难道是男人?无数个问号如星星在她头顶转圈圈。没有人能回答她,急也没用,迟早会水落石出。樱兮好奇翻开小说,她被小说情节吸引。因此,每天便会看几页。她来到这里已经一个礼拜,没有看到有人来到这个小屋,难道这间房子没有住人吗?那么,我是怎样来到这里的?

每一个故事的结局都是悲剧,樱兮叹息。如果能见上作者徐特,樱兮一定要建议他改下结局。

噔噔噔,男人走进房间。

对,是他,男人,作者许特。


3

樱兮翻开小说,一颗泪掉在小说书本上。书本上的男主角从书中走出来,看了看樱兮说,作者许特的妻子得癌症而亡,他心如刀绞,痛不欲生,一度想了结生命。但他之前答应妻子写一本书,他仓促起稿,但小说只开个头,他妻子已命丧黄泉。守灵七天后,许特重新执笔,一口气写了20个小故事。因伤心欲绝,所以每一个故事都以悲剧结尾。

书本的男主角看上去很委屈,他的女主角被作者推到地狱,书本的男主角和许特的境遇相同,只不过许特的命运由天决定,书本男主角的命运由许特决定。

一抹泪水淌在樱兮脸上,一直不明白为何许特总是摇头叹息,愁眉紧锁,原来他有着如此悲伤的过去。樱兮原以为自己来到他身边,是为了陪他一辈子,为了报答他一生。但是,许特爱的人是他妻子,而不是自己。一想到这,樱兮的心隐隐作痛,不过她能理解,明白自己曾经只是一棵树,即使现在化成人形,也没有办法改变一切。遇见许特,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这是没法改变的宿命。如今想报答他,无从下手。让樱兮担心的是,男主角说许特交代好一切,便会随他妻子而去。

樱兮从男主角口中得知,樱花树心脏的血能救活他妻子。不过,一旦樱花树把血转移出去,便会被打回原形,一万年的修道化为零。

“如果没有他,也没有现在的我,我愿意为他付出一切,甚至生命”樱兮平静地说。

“但事实上,不是死那样来得轻易,你付出的代价将是非常惨痛”小说男主角深沉地说。

“什么样的代价?”

“你乌黑的头发将变成白头发,而后头发再变成虫子,扒开你的皮,啃你的骨头,那种锥心刺骨之痛,一般人承受不了”

“没关系,我苦练一万年是为了报答许特,但此生我无以为报,让我付出多大的代价,我都能承受”

樱兮来到许特妻子的亡灵,尖刀刺破樱兮的喉咙,樱兮的血必须从喉咙直下心脏取出来。血在心脏翻腾,樱兮疼痛钻心,汗水湿满身。心慢慢失去跳动,鲜血从心脏喷出来。樱兮血淋淋的手按住胸口,喘不过气来。血滴进许特妻子喉咙,神奇复活过来。樱兮已离开现场。而许特的记忆被樱兮抽走,他的记忆停留在妻子活着的时候,一切回到最初。

樱兮脸被白发变成的虫子咬得面目全非,不忍直视,她彻底被毁容了。

樱兮走了,小说封面上的她,只有一个背影。


相关链接:脑洞派系列全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十几天前回到家,就发现小区在整改。刚走到单元楼,我都怀疑是不是走错地方了。 从天刚亮开始,到晚上都偶尔能听...
    伽轻阅读 188评论 0 0
  • 命令行创建MAVEN项目 直接定义groupId、artifactId、version 说明 groupId公司名...
    _helloliang阅读 4,277评论 0 1
  • 冬天已经来临 憔悴的秋叶飘零 没有我要的暖 没有可以筑巢的枝丫 等待已经干瘪了青春的尾巴 我不是候鸟 漫长的冬季变...
    林有朽木阅读 2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