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近两个月才完成的生产日记

朋友们好久不见了!转眼我已经完成人生大事之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号清晨,如往常一样,我迷迷糊糊的被肚子痛醒,然后到厕所拉大号;

拉完接着睡;

不料,不一会儿肚子又痛了,再一次迷迷糊糊的去厕所蹲了一会儿;

然后倒床上接着睡;

感觉才睡着,又又又被肚子痛醒了!

“先忍忍吧。”我心想,实在困得不行,眼睛都睁不开。

孕后期的我总是拉肚子,我把它理解为五脏六腑被子宫挤压得脆弱了,所以一直也没当回事,总比便秘长痔疮得好。孕后期稍微吃得难消化一点就闹肚子,直肠也大概也是被挤压得攒不住屎了吧。

迷迷糊糊中我睡着了,又痛醒,又睡着了,又痛醒。

突然间,我像做梦一般得惊醒过来——难道这就是阵痛?

毕竟,这天已经是超预产期的第五天了。

已经做了不少功课的我,在心里默数阵痛时间:

“一、二、三、…… 三十。”

持续了大约三十秒。

不一会儿后,再一阵疼痛,依旧是“三十秒”。

不知道现在是几点,天还没有亮,室内黑漆漆。我就这样忍着痛、憋着屎,又昏昏沉沉的睡了一会儿。不知道每次疼痛间隔了多久,但是每次疼痛都明明确确的持续“三十秒”。

终于,夏天室外的晨光透过了窗帘缝,时间到了大约六点多了。

我再也不能忍了!

痛感清晰,但部位模糊,既像闹肚子的痛,又像痛经的痛,更难受的是有强烈的便意,我的肛门再也守不住了——去厕所接着拉!

一阵一阵又一阵的持续了很久,大概是把昨天吃的、前天吃的、大前天吃的,和前面所有的宿便都倒出来了吧,我甚至怀疑自己当时坐在马桶上都已经睡过一觉。

本来想着要先洗澡洗头,可是痛起来实在是站不住。

每过半小时痛一次,每次持续半分钟。

似乎已经是挺有规律了,开始记录阵痛时间,唤起老公,收拾东西准备出发去医院。待产包是老早就已经准备好了,病历等证件也是早早就已经收拾装袋。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9日,周三,晴。


原本预产期是5月4日,春天的最后一天,我从春天等到了夏天。

杭城的早高峰像杭城的夏天一样热情似火,我坐在副驾驶座上,像每次去产检一样,看着熟悉的建筑、熟悉的车水马龙,预演过很多次的急诊线路终于在今天正式上映。


急诊检查,已经开了半指,开住院单,办理缴费,上楼。

这里我想说:内检好痛啊!比三指内的阵痛更痛!可是偏偏急诊医生要检查一次,到了住院部,护士要再检查一次,住进病房后,更是每隔一段时间护士就要检查一次。

我问护士能不能不要检查得这么频繁,回答:

你以为我想啊,万一你们已经开了好几指,马上要生就来不及了!


我想想也是,那就查吧,忍痛,张腿。

所以说为什么女人生完孩子就没羞没臊了,经历过生孩子这一遭就明白了,尤其是顺产的,生完又得喂奶,新生儿随时随地都要吃,妈妈就得随时随地的袒胸露乳,所谓隐私在孩子面前算什么。

最近看了一则新闻很愤怒,一人偷拍了一位在地铁上哺乳妈咪的照片po到网上,吐槽说什么公共场合不注意隐私不知羞耻之类的话。

究竟是这位妈咪不知羞耻,还是这位偷拍者不尊重母性!

扯远了。

在病房门口坐等到近12点,前面的人出院了腾出床位。

大半天的阵痛,让我腰酸得厉害,伴随着强烈的下坠感和酸胀感,完全直不起身来,这种感受非常难受。

阵痛一阵一阵,起码还有缓一缓的休息时间,可是腰酸一直持续着。

我生产的时候也是腰的酸胀感大于阵痛的痛感,当时接生护士在边上指挥着,要我配合阵痛用力,可是我的情况是,腰痛腰酸得感受不到阵痛了,自己忍不住要用力只想快点结束。

所以说腰酸的人生得快,大概是因为阵痛有缓口气的机会,而腰酸持续不断更加难熬。

产科病房里有已经生完的,也有在待产、或催产的。

我的病房里,三人都是待产,而且很巧的都在第二天生了,更巧的是临床的还是其他区的同事。

我就在病床上蜷缩得躺着,忍受一阵又一阵的疼痛,顺便和同事朋友发发微信,玩玩游戏,打发时间。虽然准备了巧克力、红牛等,但是其实并没有什么用,根本吃不下,傍晚进了待产室之后,只有自己一个人,就更加没有力气吃东西,渴到不停的添嘴唇,可是真的没有力气起来喝水,生产时候又出了很多汗,当时嘴唇就干裂了。

——怪不得自备物品中有唇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护士鼓励要多走走,有助于开指。

于是,老公扶着蜷缩起来的我,慢悠悠的在走廊上散步。有过腰伤经历的人应该能理解,完全直不起来的腰,走路时候会向前斜倾着;有过肚子痛经历的人应该能理解,痛的时候把身子缩起来会稍微舒服点。所以我走得就像是古稀老人,又慢又驼。

怕护士来内检,但又特别期待内检的结果,期待她告诉我已经开三指了,可以下去生了。

然而,直到傍晚五点多,阵痛已经频繁到三五分钟一次,内检的结果也只是开了一指半而已,也就是说从清晨到傍晚超过12个钟头才开了一指半!

令人奔溃。= =|


我在这种情况下,下楼进了待产室。

待产室里两个隔间,共七张床位,竟然只有我一个人。终于知道为什么只开了一指半,也让我进来了。护士过来检查,并嘱咐我多走走,帮助开指。

好的。


起身开始参观待产室,最边上是活动室,有瑜伽球、瑜伽垫和沙发;活动室边上是两个单人间的温馨产房;再过来就是多人共同的产房;连着护士们的办公室;办公室另外一扇门出来就又回到了待产室的床位这儿。

不大的空间,可是走走逛逛竟花费了我仅剩的体力;摊回病床上,呆呆的看着墙上的钟。

大概晚上八点了,我又饥又渴,如果能选择,我宁愿晚点进待产室,在这里孤零零的,想喝水也没有力气拿,渴得直咬嘴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护士再次过来检查,只有两指左右;估计今晚是不会生了,建议我打一支杜冷丁,然后好好睡一觉,保存体力。

签字同意,打针,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但是这场觉睡得并不安稳,陆续有产妇被送进来,待产室开始弥漫着各种哼哼唧唧的声音。我也是睡一阵醒一阵的,麻醉的计量并不足以抵抗宫缩的疼痛。

睡着三分钟,就醒过来痛个50秒。

临床的产妇不停的在叫唤,“不行了不行了,痛死了痛死了”叫得护士不耐烦,我也心焦焦。

到了晚上十二点多了,实在是被临床的产妇叫唤得耳朵磨出茧来,唤来护士内检:已经开到三指半了。

“现在产房都没人,要么你进去生吧!”

“好的好的!”

迫不及待想逃离这个魔音环绕的待产室。

签了一堆的字,写得扭扭歪歪的一点不像我的名字,打电话叫来老公,推进了产房。

已经是快凌晨一点了。

女儿自己选的时间真是让我瞌睡得不行。

市一的温馨产房可以让一位家属陪同,这么难受的时候当然要老公陪了。当然也有私心是,想让他知道生孩子有多痛苦。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很正确的。生产的过程,多亏了他和另外一位接生老护士的鼓励。

由于是半夜,没有麻醉医师,所以也没法打无痛针,只能上导乐仪,酥酥麻麻的感觉让我的腰好受了些。

一躺到产床上就忍不住的想要用力,但是边上陪着的年轻护士说还不行,才开了四指。我又委屈的憋回去。

护士们在布置,一位老的男医生推了个B超仪进来,他是当晚的值班医生。

“是不是胎位不够正,绕颈,让我检查一下。”

他边说边找插头边打发我老公出去门口,等机器开机。


这时候那位年长的护士过来内检了,

“还行,可以生的,不用B超了”。

“我来看看。”


好嘛,又内检一次,男人的手大,更疼。

这位值班医生就这样来了一下,还没等到机器开机就拔掉插头又走了。

我浑身不舒服,扭来扭去的只想把身体缩起来。

“你要是想用力,那就用力生生看!”

老护士安慰的说。


太好了!我已经迫不及待了!

虽然孕妇学校上过呼吸法,但是没有实战经验,真的到了这个关键时刻完全不懂该怎么配合阵痛用力。

所以这个时候,让我感受到了好的接生护士真的很重要!

边上陪着的年轻的导乐,就只会说,

“沈飞,你这样不行的!”“配合阵痛、配合阵痛”“上课有没有去上过?”“不要闭眼睛,睁开!”“不要叫,不要发出声音!”等等。


幸好当时几个产房就我一个人在生,所以后半段那位年长的老护士也过来了。

她的指导和鼓励让我信心倍增,

“沈飞,很棒!”“就这样,配合阵痛往下用力”“叫会泄力的,所以不要叫!”“深呼吸一口气,连着用力!”“睁开眼睛往下看,孩子马上出来了啊!”


在她的指挥下,我慢慢的找到感觉,老公也掌握了呼吸法的技巧,每次在我阵痛的时候就一起在边上指挥和鼓励,我真的挺感激的。

想起来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生产刚开始的时候,有一段时间胎心只有70了,导乐很紧张的叫医生,搞得我也好紧张,心里闪过一丝念头:难道要顺转剖了。


结果老护士一来看,胎心仪大概是没绑紧,被我挣扎得挪了位置。

产程的前半段一直都是强烈的便感,屁眼痛,我甚至觉得难道生孩子会往屁眼里出来,可是越往后疼痛的位置开始迁移。

突然一股暖流崩出,羊水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去的一段时间是最痛苦的时候,宫缩好像不是一阵一阵的了,而且一直持续,我痛得身子扭来扭去,老公和护士一起帮忙按住我,我不停的叫导乐加强度,但是已经到最高了,丝毫没有缓解的感觉。

老护士在前面指挥,马上出来了,忍住忍住不要用力。

我也知道不能用力,不然会撕裂,脑袋清醒得一塌糊涂,可是身体不受控啊,不停的挣脱想逃离。老公和护士的说话声就在耳边,可是我屏蔽了。

“出来了出来了,看到头了。”

“再用点力,唉头又进去了。”

“深吸一口气,再用力!”

这时候的我已经感觉不到宫缩的痛,护士叫我配合宫缩用力,可是宫缩在哪里,我不知道啊,只有痛。

“出来了出来了,再用力再用力!”

我吸口气打算接着用力时,头又进去了!

“来,一鼓作气,头出来就好了。”

嗯,再吸一口气,用力用力,感觉已经把气都吐完了,硬着憋着不泄力。

“好了好了出来了。”

听到这句话真是太激动了!

呼——我长呼了一口气,终于能摊着了,接下去就是护士的事了吧。

隐约能感受到孩子拖出来。

“绕颈一周,女孩。”

舔一舔嘴唇,糙得如砂,一天没喝水了。

“两点35,六斤半。”

“再稍微用下力,把胎盘推出来。”

“好。”

“有点撕裂,给你缝伤口啊。”

“好。”

我心想,真的是一点都没有感觉到撕裂的痛,那时候只想快点结束生产的过程。

“出血有点多,给你打一支止血针。”

“好。”

一边缝伤口一边孩子被抱到我的胸口上来趴着了,好小的一个啊!

眼睛乌溜乌溜的,好像在看你又好像不在看你,好像认识又好像陌生。

太神奇的感觉!

赶紧叫老公拍个照,留下了两张珍贵的照片——你刚出生时候的我们俩的样子。

跟老公聊天:“你刚刚看到她出来的吗?”

“没有,我在看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完后需要在待产室里休息两个钟头,观察。

孩子在婴儿车里哼哼唧唧,我跟老公在边上聊天,从昨天凌晨到现在,差不多24个小时,好像过了一个世纪又好像做了一个梦,然而边上的小生命发出的声音告诉我们这就是真实的人生,这就是人生下一篇章的开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