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有一个自由讲师的梦想……

总有学员问我:“吴老师,您是怎样走上自由讲师的道路的?”

不着急回答,我抬眼看看对方,

那眼睛里闪烁着的分明是一个自由的梦想,

而在这梦想之光背后又隐含着纠结……

也有学员在课堂现场被出色的表现鼓舞,

事后发微信给我:

“吴老师,我也想成为像你一样的讲师,我已经打算辞职了!”

哦,千万别着急!我得慢慢跟你说……

我知道自由讲师在你们的眼中光鲜亮丽,站在讲台上收获无数掌声和崇拜,日子过得自由自在,航旅纵横秀出来一年数百次的打飞的记录,朋友圈秀出上午在广州喝早茶,晚上在北京吃烤鸭,而美丽考究的着装,全套苹果装备,处处都在透出“收入不菲”的信号……这一切都让人觉得自由讲师的梦想可行。是的,亲,欢迎加入我们的队伍!

不过,我强烈建议您好好衡量自己是否能够成为自由讲师。

01 一门拿手的课是讲师的标签

做TTT内训(培训师技能培训)久了之后,我发现一个现象:企业内训师们虽然有着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习能力也超强,可是,做出来的内训课程却很空洞,缺乏真正有价值的内容。如果拿这样的课程去做内训,受训学员往往会说:“你说的这些我们早就知道了,这个课听了等于白听,我们想要听干货。”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结果呢?分析原因有两个:

一是内训师们大都被指定为内训师,往往非自己所愿,课题也都是被分配的,并非自己所擅长。

例如一个银行理财经理被指定讲授《沙龙营销》的课程,可是自己却并没有沙龙营销的经验,于是只能百度一下,讲些常规流程,却说不出关键技巧;

二则即使是内训师自己业务范畴的课题,却在多年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并无太多的独到经验和过人之处。

例如,行政办的员工领的课题是《公文写作》,而自己写得公文也很一般,从来都没有总结过经验,那又拿什么分享呢?

因此,并不是做过内训师,就可以成为商业讲师,前提是得有一门干货满满的拿手课。

我所见到的牛人大咖无一不是有着自己的拿手好课:

TTT讲师往往在企业里受过专业的TTT认证,之后在企业内部反复开课,实践过几十回,甚至在企业里参与过内训师梯队建设项目,不仅有着丰富的授课经验,还了解内训师梯队建设的关键;

Office讲师往往因为自己曾经PPT或者Excel用得特别好,一开始在领导的要求下给同事分享,渐渐发现自己可以在这条路上前进,于是不断精进技艺,终成大咖;

绩效考核的讲师之前在大型企业里担任人力资源总经理,在多年的绩效考核中总结出了自己的方法、模型、工具,于是离开企业,开始做管理项目咨询,不断在实践中完善自己的绩效考核模型然后注册了专利;

无论是服务还是营销,或者是礼仪,都得有一套拿手的课,这是讲师们身上的标签,也是被约课的前提。

有一位银行工作的姑娘曾经信心满满的对我说:“没关系,我可以从助教做起,积累了经验再成为讲师!”

我不得不说:姑娘,你太天真了!你可能不知道,有几个助教最终能成为讲师的?因为如果没有最起码的积淀,即使天天跟着牛人大咖的课,恐怕也没法听出其中的精妙之处,天天听课反倒厌倦了,玩玩手机发发微信倒容易打发跟课的时间。这些助教们在无穷无尽的琐碎工作中忘记了自己当初的梦想,最终成为每天准备教室、联络学员的内勤而已。

所以,行业经验是你成为优秀讲师的最大资本,如果你不在本行业积累足够的经验、独到的见解,磨出一门拿手的课,当你跨出行业时,将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02 少了集体归属感,你有充足的“自我认可”吗?

多年奋斗,你也许已经拥有了很高的职业成就,你有地位,也就有权利、有优渥的薪资福利,未来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你享受单位出资的各种高大上培训,有小到节假日福利大到企业年金或者还有尚不明确的企业分红,你吃饭有食堂、房贷有公积金,连出门都有单位派车,加班打车都能报销,你早就习惯了什么都背靠大树好乘凉。

自由讲师有什么?

当你放弃了曾经的职业地位,也就放弃了薪酬、权利,放弃了众星捧月的优越感。

以往被打爆的手机现在冷冷清清,这时你才发现那些曾经对你的嘘寒问暖现在连客套一下都懒得浪费电话费。

食堂阿姨、保安门卫都在议论你:要不是混不下去,怎么舍得离开!

更现实的是,没有了社保公积金,你只能去交“自谋职业”,你努力锻炼身体是因为不敢生病,“自谋职业”会常常让你自费看病;

以前还房贷自己贴一些就行,根本没有压力,现在全额都要自己出,那可是汗滴禾下土的人民币啊。

每月都得想办法挣钱,不然就揭不开锅,终于明白了什么叫“自给自足、自负盈亏”。

最关键的是,在企业里努力工作你能得到认可,获得年度奖励,你日积月累逐步建立的影响圈让自己信心满满,无论是看病找医生、上学找校长、都是小菜一碟,你觉得自己无所不能。

而做讲师,大部分人最终还是讲师,无论你有多么优秀,一年365天你连站讲台200天,场场满意度99%以上,你连一张奖状都不会获得,你发着烧声音嘶哑坚持培训十天,也不会有人为你写感动事迹。

那些能获得社会认可,成名出书的讲师都是凤毛麟角,而你只能自我认可,再自我认可……

说实话,当我看到年前朋友圈频繁刷屏的各色年会,赤裸裸的年终奖、获得先进个人捧着奖杯含泪的笑容,看到那些因为出色工作而被奖励全家出国游的照片,我的内心是失衡的,我只能默默的想一想,如果我没有离开会怎样!

可是没有如果,我只有默默PO出娃的照片来,PO出老公的红包来,PO出小资文艺的喝咖啡边上还露出苹果电脑的一角……

那么,不断不断的自我认可,你的内心有那么强大吗?


03 “自由”意味着所有的自由时间都用来工作

常常有人问我业余时间做什么?业余时间,我哪有啊?除了高质量地陪伴孩子,其他的时间我不是在备课就是在上课。我常常在飞机、火车上都在备课,这对于我这个以前晕车晕机的人真是巨大的突破。我没有时间逛街,我社交很少,我去星巴克只是因为约了人沟通工作……

以前我也以为,自由职业代表着有大把自由的时间想干嘛就干嘛,后来我才知道,“自由”其实意味着所有自由的时间都用来工作!

我很庆幸怀老大的时候我还在企业工作,怀孕时我真是气定神闲,工作轻松惬意,每天食堂好吃好喝,饭后还在湖边溜达一圈;休产假时我啥也不想,专心奶娃;孩子三岁前,我每天准时下班,晚上全心陪伴。我想这就是为啥我家老大人称“淡定妞”的原因,因为妈妈那时处于无比淡定的状态;

怀老二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因为我已经是自由讲师了。我不敢懈怠,揣着老二在肚子里,把一些必须完成的课给完成了,我们一起飞到东飞到西,我连着三天、四天的讲课,到了晚上腰酸得坐都坐不住了;我的工作终于在产前半个月全部结束。生了老二之后,我只放松了月子里一个月,第二个月开始,也就是现在,为了使自己不致落伍,我报名了在线学习课程,我在照顾两娃、抽空休息和自我学习之间努力找寻平衡。

所以,在企业工作下了班就可以天塌不管,你可以不清楚企业的目标是什么,或者也不明白自己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而自由职业,你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活下去,并且要活得更好。

所以,你是否做好准备,把所有的自由时间都用来工作?


04 走南闯北的真相是动荡的生活,你是否有足够的体力应对?

上大学师范专业时我曾经觉得我做不了老师,因为连着讲40分钟我会口干舌燥、精疲力尽,而现在,我经常三天两晚、五天五夜的连轴转,我滔滔不绝、口若悬河、精力旺盛、不知疲倦……人,真的都是逼出来的。

摘抄一组我某一年的年度出差数据:

培训120天,学习16天,路程40天,全年在外176天,总共去到10个省、直辖市,走南闯北的真相其实是动荡的生活。

作为培训师,一年100多天的课量是常态,今天在这个城市上课,明早就得出现在那个城市的教室里,我常常下了课直奔机场、火车站,坐2个小时的飞机,走3个小时的高速,或者晃4个小时的绿皮车都是常态。

曾经有一次,我坐飞机去某市,结果通知航班没有起飞时间。没有任何可改签的航班,我只好打电话给客户,询问是否有晚半天开课的可能性。客户的口吻不容置疑:“明天早晨必须准时出现在课堂,否则就是严重的培训事故!我们可以晚半小时开始。”虽然冷酷,但我特别理解她,她没法给那几十个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学员交代!于是我立刻重新安排行程,当晚先飞北京,第二天早班机再飞某市。谁知去北京的飞机继续晚点,我们在飞机上被整整闷了三个小时才起飞。入住酒店已是凌晨三点。睡了两个小时,我又起来赶早班飞机。幸好8:30准时降落,出租车一路狂奔,9:10,我出现在了教室门口。客户方培训负责人正在做一个稍长些的欢迎词,为我拖延时间。她见我出现在门口,舒了一口气。5分钟后,我接过话筒,开始了为期3天2晚的培训……

老爸曾经恨恨地骂我:“看看你过的什么日子!流浪的生活!”语气中满是哀我不幸怒我不争。老爸一生追求稳定,在他看来,人过了35,就该气定神闲悠然自得,女人更是应该逛街喝茶、不必辛苦。他不理解,我为啥放着舒坦的日子不过,这么穷折腾!

这样动荡的生活我一开始觉得很新鲜,到了第三年,我便厌倦了,只想待在家里,哪里也不去。

可我至今还没有资格筛选客户、挑选培训地,我还得继续努力……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想问我:“你后悔过这个选择吗?”

我想说,人生从来没有绝对正确的选择,无非就是,你选择了一条路,就心无旁骛地走下去,走出对的样子来。

在这条路上,我见过不同纬度的太阳升起,听懂了各色不同的方言,我知道每个地区人的相貌特征,听过许多人笑容背后的故事,我从此真正懂得理解别人,也更加接纳自己。

我不再为了小事伤春悲秋,不会为了缺少而心理失衡,我看懂了笑容背后的炫耀,也能捕捉冷淡包裹着的真诚。

我逐渐化解自己的焦虑,我有时也能显得淡定。我抑制不住激动喜悦是因为有人说我的培训帮助了他/她。

我不再害怕生活,因为我知道我真的有能力活出自我、活得精彩。

原来人生除了朝九晚五之外真的有另一种美好存在,那种随心而至、肆意潇洒,体会过,才不辜负人生走一遭。

作者:吴老师,TTT商业讲师(Train The Trainer培训师培训),热情温暖的狮子座

个人公众号:三人行必有吴师(ID:wlsjp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选拔、培养与发展、激励三个方面讲,直接上干货。 1、内部培训师资的选拔 建立内部师资队伍,人才选聘是第一步。 (...
    谢徵阅读 3,196评论 1 6
  • 大家总是说,婚姻就是责任。还会说:你过得很好啊,很圆满。房子装修这么漂亮,有一个孩子。多么幸福啊。 结婚快十年了,...
    瓦尔登湖lake阅读 91评论 0 2
  • 一直以来都喜欢文字,但是我就是太懒,做什么都是几分钟热度,买了字帖好久没写了,瑜伽垫也收起来了,以致于什么都...
    栗子贝贝阅读 255评论 0 0
  • 我多么希望 会有一个悠然的傍晚 手里端着泡好的清茶 倚在自家后院的门框 感受夏虫吱吱的鸣叫 感受清风吹拂过脸庞 感...
    他们都叫我晨晨阅读 214评论 1 1
  • 我希望,遇见你的时候,是在我最美的年华。就在这样一个安静的小镇,一个转角的刹那, 刚刚好,不早不晚,共度余生。 花...
    Jacksonhf阅读 519评论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