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什么值得买的一些思考

前言

什么值得买 是一家网购推荐网站,主要推荐「高性价比」产品,范围包括了国内及国外的多个电商网站。

在网页版的基础上,什么值得买陆续推出了浏览器插件及移动端App产品,涵盖了各大主流平台。

从早期一个发布优惠信息的个人博客,到一个拥有「优惠信息」、「发现频道」、「晒物广场」、「经验盒子」等多个栏目的平台类网站,什么值得买仅用了三年多的时间。

网站结构
网站结构

从结构上来讲,什么值得买已经在逐步摆脱网站前期单纯靠优惠信息拉拢人气的过去。

现有的问题

说实话,什么值得买现有的产品还是有一些问题的,这里简单列举几个明显的方面。从一个局外人的角度来看,肯定对一些情况的看法是错误的,只是基于个人的观察和思考,如有疏忽还望多多包涵。

资讯的局限性

什么值得买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依赖于发布优惠信息的网站。

由于优惠信息也是一种资讯,必然也有其时效性。对于那些有效时限很短的优惠信息,很容易就会导致后来看到的用户「看到买不到」。这一点,只要看看评论就知道。

看到买不到
看到买不到

那么对于用户而言,这条信息就是无效的,网站本身也无法再从这条信息上获取到「回报」。

当然,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去改善它过期后的存在价值,如进行一些其他商品的推荐等。

推荐其他商品
推荐其他商品

但这毕竟只是一个「治标」的办法。

当用户越来越多,资讯过期或商品售罄的情况也随之越来越多时,就会增加用户的受挫心理。这是资讯类信息固有的特性所造成的,我们无法改变它,只能通过别的途径去回避它。

审核的难度

随着网站规模的增加,爆料的用户越来越多,这会导致以下几个问题:

  • 工作量加大,需要编辑人工确认、审核的工作也越来越多;
  • 人工操作需要的时间越来越多,从爆料到发布的时间周期变长;
  • 非工作时间,要么放弃更新,要么就得安排编辑加班。

而这些问题,单纯的依赖于增加人员是无法很好的解决的。

沉淀的信息

「晒物广场」和「经验盒子」是两个很好的栏目,既解决了网站内容单一的问题,又给用户提供了发泄「炫耀」、「利他」、「分享」等情感的渠道。

随着时间的推移,栏目中积累的文章数量越来越多。虽然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手段去推荐,通过筛选去帮助用户找到早期的文章。但无疑还有很多文章已经逐渐淡出了用户的视野。

然而,这些沉淀下去的文章,对于某些用户而言无疑是有用的,他们目前只能通过搜索的途径去找到。而一个众所周知的情况是——搜索并不是那么可靠的。

不够完善的会员体系

什么值得买的定位更贴近于一个平台,但单纯的一个平台是稍显不足的。个人觉得还是需要一些社区元素加以辅助。

从这点来看,现有的会员体系只是实现了对用户的激励制度,对于用户之间的互动基本上还没有任何体现。就连用户个人主页的链接,都仅仅是在晒物和经验两个栏目中有所显示。

甚至于现有的用户激励制度,也只是在「利益激励」方面有一些措施,对于「情感激励」这一重要方面也是看不到的。而这些对于推动用户实现我们的目的是很有帮助的。

移动端产品的劣势

对于什么值得买来说,移动端App产品如果仅仅是定位在「实时推送」,那没什么问题。但考虑到之后的进一步发展,就难免会遇到一些障碍。

首先,移动端App产品相对于网页端来说,很难进行爆料操作,在PC上很容易的复制粘贴,到了手机上就复杂的多;其次,对于优惠商品的购买,也会比网页端麻烦一些,尤其是涉及到海淘转运等。

当然,移动端产品也有它固有的优势,比如分享、拍照上传等等,都要比网页端更加便利。因此,既然无法在移动端继续扩大网站原有的爆料->优惠信息模式,不妨先从「晒物广场」入手,逐步优化移动端产品的体验。

零零碎碎的问题

一、晒物广场的列表显示

晒物广场的文章列表,在网页端和移动端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显示方式。应该是想更加突出一下晒物的图,所以改用了横幅大图的显示方法,可现在这个效果怎么看都不能令人满意。

下部的效果不但没有起到美化视觉的作用,反而阻碍了图片的展示。

晒物广场修改对比
晒物广场修改对比

不妨换用另一种更为常见的显示方法。当然,我并不是设计,这只是个人观点而已。

二、移动端内容页中图片与链接的显示

在网页端中,文章内的链接会自动读取相关的图片等信息:

网页端链接
网页端链接

而在移动端,只显示文字也就算了,好歹也换个行啊亲~

移动端链接
移动端链接

几个商品的链接一旦连在一起,效果就弱爆了……

同样的,在网页端中,图片是居中显示的。

网页端图片
网页端图片

而到了移动端,则莫名其妙的变成了居左,下面的文字也不会换行了。尤其是前面有链接时,完全挤在了一起。

移动端图片
移动端图片

其实只要按照网页端那样显示就挺好的,不知道为什么偏偏在移动端显示成这样。

三、到底是PK,还是发布?

网页端「经验盒子」的内容页,还有个很奇怪的地方,那就是文章下方的这个提示:

PK
PK

意图是好的,希望通过「PK作者」这种手法,去调动其他网友上传文章的积极性。但是实际在实现上却有些问题——后面的链接,跳转过去仍旧只是普通的经验文章发布页,连最起码的类似「驳《职业摄影师帮你选相机!》一文」之类的标题都没有自动加上,很难让人感觉到有PK的意图。

与其这样,还不如换一个说法,只是单纯的鼓励投稿就好了。

当然,以上这些都只是一些零零碎碎的小问题,只是写到这里了随便说上几句。

明天该怎样

什么值得买的未来,不应该把自己局限于一个优惠信息类网站,不仅仅只是让用户买到自己想要的高性价比产品,更应该引导用户去发现更多适合自己的东西。「晒物广场」是一种引导,「经验盒子」也是一种引导,但仅仅是依靠这些还不够。我所希望的,只是能够在这其中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从资讯到推荐

发布优惠信息 -> 用户看到后选择购买 更像是在「撞大运」,即发布的商品信息「恰好」是用户有购买意向的,成交与否更多取决于用户对这件商品的购买欲望。

前面说了,资讯类信息有它固有的局限性,什么值得买长期的发展,必然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另辟蹊径。

借助于「晒物广场」和「经验盒子」,我们完全可以建立一套属于「什么值得买」的推荐导购体系。

不要把用户看成「被动接收优惠信息」的人,而是通过种种手段让用户更多的去描述自己。基于兴趣的关注、收藏的商品、晒过的商品、发布过的经验等等等等,基于这一系列穿插交错的数据,我们可以逐渐的去熟悉用户。而在熟悉了用户之后,我们自然就可以更加精准的进行商品的推荐。

我们给用户推荐的商品,不再只是因为它有较低的价格,更多的是因为它有更好的质量,或者更加适合于该用户。

当然,推荐导购的方法有很多,也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这里就先不进行详细的列举了。有机会了我再单独写一篇说这个。

从人工到众包

优惠信息是网站立足的根本,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在这方面,我们必然要进一步加以强化。

为了改善审核带来的麻烦,我们可以改变现有的流程,减轻人工的负担。

网站当前从用户爆料到首页发布的流程大概应该是这样的:

发布流程1
发布流程1

既然资讯是由用户发布的,那何不借助用户的力量去进行审核呢?这样就可以节省出大量的人力资源。

加入用户审核后,流程是这样的:

发布流程2
发布流程2

即在爆料内容进入原有的发现频道之前,加入到一个公开的候选区。

  1. 网友爆料的内容,只要经过关键词过滤,排除部分恶意信息之后,即可进入候选区;
  2. 候选区公开可见,允许并鼓励用户进行投票选择,当达到指定的标准后,进入原有的发现频道;
用户投票
用户投票

通过有效的候选机制,一部分鉴别与审核的工作就转移到了用户的身上,能够显著的提高优惠信息发布的效率。

作为爆料者而言,发布的信息能够更快的进入大家的视线,无疑是他们希望看到的。通过发布后的投票机制,可以促使用户去传播自己发布的爆料,吸引更多的朋友前来。

而对于用户而言,可以更早的看到其他人发布的爆料信息,参与投票的过程又可以抒发用户「参与/主导一件事情」的情感。

既然我们要做的是一个平台,那就应该让用户更好的参与进来。

从站内到站外

除了站内的内容之外,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呢?

其实,我们还可以在现有浏览器插件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价值输出。

试想一下,当用户安装了我们的浏览器插件后,访问某一电商网站的特定商品页时,页面上自动加载我们网站的一些信息——在这里,我指的不是比价,而是「晒物广场」、「经验盒子」相对应的文章。当然,如果该商品曾经被爆料推荐过,不妨也可以把价格和评价显示出来。

浏览器插件
浏览器插件

对于用户而言,可以通过相关联的文章,看到其他网友的经验和心得。省去了用户看到商品之后,再打开什么值得买去搜索相关文章的麻烦。

对于网站而言,则增加了内容展示的入口,同样也有助于长尾效应的发挥。

美好的未来

什么值得买做为网购推荐类网站的「领头军」,未来无疑是美好的。

不再只是网购推荐,我们完全可以帮助用户更好的去享受生活;通过我们的推荐,让用户去看到更多美好的事物。

世界太大了,而人们的目光往往会只看到关注的那一点,错过了太多太多值得品味的东西。如果我们能够帮助人们发掘到更多更好的事物,无疑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有很多的机会,也会经历很多「试错」过程中的失败。

但我们在路上,我们就应该更加坚定的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