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ync

rsync视频教程地址


Rsync(remote synchronize)是一个远程数据同步工具,可通过LAN/WAN快速同步多台主机间的文件。Rsync使用所谓的“Rsync算法”来使本地和远 程两个主机之间的文件达到同步,这个算法只传送两个文件的不同部分,而不是每次都整份传送,因此速度相当快
Rsync支持大多数的类Unix系统,无论是Linux、Solaris还是BSD上都经过了良好的测试
此外,它在windows平台下也有相应的版本,如cwRsync和Sync2NAS等工具


参数

-v, --verbose 详细模式输出。
-q, --quiet 精简输出模式。
-c, --checksum 打开校验开关,强制对文件传输进行校验。
-a, --archive 归档模式,表示以递归方式传输文件,并保持所有文件属性,等于-rlptgoD。
-r, --recursive 对子目录以递归模式处理。
-R, --relative 使用相对路径信息。
-b, --backup 创建备份,也就是对于目的已经存在有同样的文件名时,将老的文件重新命名为~filename。可以使用--suffix选项来指定不同的备份文件前缀。
--backup-dir 将备份文件(如~filename)存放在在目录下。
-suffix=SUFFIX 定义备份文件前缀。
-u, --update 仅仅进行更新,也就是跳过所有已经存在于DST,并且文件时间晚于要备份的文件,不覆盖更新的文件。
-l, --links 保留软链结。
-L, --copy-links 想对待常规文件一样处理软链结。
--copy-unsafe-links 仅仅拷贝指向SRC路径目录树以外的链结。
--safe-links 忽略指向SRC路径目录树以外的链结。
-H, --hard-links 保留硬链结。
-p, --perms 保持文件权限。
-o, --owner 保持文件属主信息。
-g, --group 保持文件属组信息。
-D, --devices 保持设备文件信息。
-t, --times 保持文件时间信息。
-S, --sparse 对稀疏文件进行特殊处理以节省DST的空间。
-n, --dry-run现实哪些文件将被传输。
-w, --whole-file 拷贝文件,不进行增量检测。
-x, --one-file-system 不要跨越文件系统边界。
-B, --block-size=SIZE 检验算法使用的块尺寸,默认是700字节。
-e, --rsh=command 指定使用rsh、ssh方式进行数据同步。
--rsync-path=PATH 指定远程服务器上的rsync命令所在路径信息。
-C, --cvs-exclude 使用和CVS一样的方法自动忽略文件,用来排除那些不希望传输的文件。
--existing 仅仅更新那些已经存在于DST的文件,而不备份那些新创建的文件。
--delete 删除那些DST中SRC没有的文件。
--delete-excluded 同样删除接收端那些被该选项指定排除的文件。
--delete-after 传输结束以后再删除。
--ignore-errors 及时出现IO错误也进行删除。
--max-delete=NUM 最多删除NUM个文件。
--partial 保留那些因故没有完全传输的文件,以是加快随后的再次传输。
--force 强制删除目录,即使不为空。
--numeric-ids 不将数字的用户和组id匹配为用户名和组名。
--timeout=time ip超时时间,单位为秒。
-I, --ignore-times 不跳过那些有同样的时间和长度的文件。
--size-only 当决定是否要备份文件时,仅仅察看文件大小而不考虑文件时间。
--modify-window=NUM 决定文件是否时间相同时使用的时间戳窗口,默认为0。
-T --temp-dir=DIR 在DIR中创建临时文件。
--compare-dest=DIR 同样比较DIR中的文件来决定是否需要备份。
-P 等同于 --partial。
--progress 显示备份过程。
-z, --compress 对备份的文件在传输时进行压缩处理。
--exclude=PATTERN 指定排除不需要传输的文件模式。
--include=PATTERN 指定不排除而需要传输的文件模式。
--exclude-from=FILE 排除FILE中指定模式的文件。
--include-from=FILE 不排除FILE指定模式匹配的文件。
--version 打印版本信息。
--address 绑定到特定的地址。
--config=FILE 指定其他的配置文件,不使用默认的rsyncd.conf文件。
--port=PORT 指定其他的rsync服务端口。
--blocking-io 对远程shell使用阻塞IO。
-stats 给出某些文件的传输状态。
--progress 在传输时现实传输过程。
--log-format=formAT 指定日志文件格式。
--password-file=FILE 从FILE中得到密码。
--bwlimit=KBPS 限制I/O带宽,KBytes per second。
-h, --help 显示帮助信息。

使用方法

SYNOPSIS
       rsync [OPTION]... SRC [SRC]... DEST

       rsync [OPTION]... SRC [SRC]... [USER@]HOST:DEST

       rsync [OPTION]... SRC [SRC]... [USER@]HOST::DEST

       rsync [OPTION]... SRC [SRC]... rsync://[USER@]HOST[:PORT]/DEST

       rsync [OPTION]... SRC

       rsync [OPTION]... [USER@]HOST:SRC [DEST]

       rsync [OPTION]... [USER@]HOST::SRC [DEST]

       rsync [OPTION]... rsync://[USER@]HOST[:PORT]/SRC [DEST]

1.本地同步

# SRC目录和下面的文件都会被同步
rsync -avz SRC DEST/
# 仅同步SRC目录下的文件
rsync -avz SRC/ DEST/

SRC中没有的DEST中需要删除掉

rsync -avz --delete SRC/ DEST/

2.远程ssh, rsh同步(远程地址也需要装rsync)

rsync -avz root@192.168.101.15:/SRC DEST
rsync -avz -e 'ssh' root@192.168.101.15:/SRC DEST
rsync -avz -e 'ssh -p 22' root@192.168.101.15:/SRC DEST

3.守护进程模式

服务端配置

1.修改配置文件
vim /etc/rsyncd.conf

[mydata]
path = /root/folder1/
ignore errors = yes
read only = no
write only = no
hosts allow = 192.168.0.0/16
hosts deny = *
list = false 
uid = root
gid = root
auth users = myuser
secrets file = /etc/rsyncd.passwd

各项配置什么意思我嫌太啰嗦,我不想写


2.创建密码文件

echo "myuser:111111" > /etc/rsyncd.passwd

3.修改文件权限为600(必须)

chmod 600 /etc/rsyncd.passwd

4.开启 daemon

rsync --daemon

此时会开启一个默认端口 873 的监听

[root@localhost ~]# netstat -luntp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only servers)
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       PID/Program name    
tcp        0      0 0.0.0.0:873             0.0.0.0:*               LISTEN      7410/rsync 

服务端配置完成




客户端配置

1.配置密码文件

echo "111111" > /etc/rsyncd.passwd

2.修改密码文件权限

chmod 600 /etc/rsyncd.passwd

3.使用方法

  • 远程拉到本地
rsync -avz myuser@192.168.101.28::模块名 DEST --password-file=/etc/rsyncd.passwd
  • 本地推到远程
rsync -avz SRC myuser@192.168.101.28::模块名 --password-file=/etc/rsyncd.passwd
  • 使用rsync协议
rsync -avz SRC rsync://myuser@192.168.101.28/模块名 --password-file=/etc/rsyncd.passw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