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为啥演不好《红楼梦》

毋庸置疑,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自己的特点,可是如果我们能够塑造好古典文学《红楼梦》当中的,那些时刻萦绕于心中的脍炙人口的形象,那么,无疑对传播古典文化也是大有裨益的。然而,从李少红拍的类似《青楼梦》的新版连续剧《红楼梦》至今,30年来再也没有什么新作能够超越87版《红楼梦》了(新近的小戏骨版应当除外,因为其人物表现乃至于背景、服饰是完全的高仿真87版。),这又是为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是选角难。演好一个角色,除了与角色有共同的人生体验、共同的生活环境以外,就是要去认真研读,把自己带入到那个环境当中,仔细的品味作者的意图,研究剧中每一个人物的举手投足所思所想,只有能够有代入感,才能够真正演好一个角色。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化最出色的体现的一个伟大作品,红楼梦中的人物众多,作者所塑造的每一个人物,不论其身份如何,也不论其出场时间长短,更不论其属于正面角色,还是相对负面的角色,都有着非常丰满的立体感的一些特征,只有用心去把握,才能够演得出人物的神韵来。

选《红楼梦》的演员,首先要相对在外形上比较符合大家一致认可的形象。比如说,黛玉自然是纤瘦的,否则不能够称作飞燕泣残红。宝钗则相对丰润,否则又怎么能够杨妃戏彩蝶呢?如果连这个基本的原则都做不到,那么,怎么能够符合大众心目当中的《红楼梦》呢?再有,《红楼梦》的建筑,《红楼梦》的服饰,虽然被作者刻意隐瞒了朝代,但同样都是很有特点的,如果说人物的服饰非要具有现代感的话,那么应该是在基本尊重原著的基础上,给予一定的创新,如果非要彻头彻尾的颠覆,而且并不给人以美感,千篇一律,莫名其妙,那么,怎么可能被大家认可呢?

选演员,其次,还要气质像角色。气质既有先天的影响,也有后天环境因素的造就。我们现代人,生活环境和价值追求,已经与《红楼梦》时期有极大差异,气质上相对来说与古典人物差距也比较大。特别是女孩子,作为野蛮女友的比较多,温婉可怜的相对比较少。那么如何能够像古典的人物呢?如果不具备体验生活的条件,那么至少也要反复揣摩,比如说87版《红楼梦》的演员,都是要仔细对角色谈感想的,都要去写厚厚的读书笔记和心灵感悟,为的就是在气质和神韵上比较接近所扮演的角色。

二是我们不能够沉下心来,花时间认真打磨一部精品。现代生活是劳碌而急匆匆的,我们心目当中成功的标准就是功成名就,要么有权,要么有钱,不太会傻傻地在没有钱和没有权的基础上,就去塑造自己心目当中最美好的那个形象,实现自己的美好的理想。有钱,固然能够办很多事,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如果仅仅为了金钱的利益,就去拼命的追逐,我们又怎么可能沉下心来塑造一部好的作品?现在的横店,出产的电视连续剧和电影一曰N部,而且是流水化作业,非常快,大角、小角,大家都在赶场子,耽误不起!一部《我是路人甲》,充分体现了大家是如何追逐当明星的感觉、如何快速赚钱。同时,也体现了一部作品是如何被快速生产制造出来的。

而87版《红楼梦》为什么成为人们心目当中相对的经典?就是因为所有的演员都是海选的,都是先经过非常正规的三年的培训,从表演技巧,到形体训练,从历史知识到弹琴,到写诗,到品鉴艺术、如何画画,到如何进行言谈举止……用时光,作为发酵剂,慢慢地酿,慢慢地磨,以至于越来越醇香而浓厚,从而竖起了一座丰碑。而所有的演员刚开始也并不一定能够确定演到心目中的角色,只能是随着真日益的展现和表露,才能够选定最终扮演的角色。所有的演员三年多都吃住在一起,都天天在一起搭戏,在一起讨论。所以,整部作品才能够浑然天成,成为一副美丽的历史画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是古典文化功底不足。演员塑造一个角色在气和韵上非常贴合,才算是成功的,便看现在著名的一些老戏骨,他们塑造的一些形象,无不具有这样的特点。演毒枭,演黑帮,演伟人,个个都拿得起,那就是因为他们具备了这些被塑造的人物的气息和韵味。

现代人受社会影响太深,读书也不可能静下心来,对古典文学的学习和领悟,更显得相对比较薄弱,专门的艺术院校毕业的孩子也未见深入系统地学习过古典文学,更何况是这些网红出身,或者是动不动成为人气王的人,他们又学习过多少古典文学呢,又怎么能够把握得了古典文学那种欲言又止、朦朦胧胧的感觉呢?比如说,宝玉,除了面如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又如何能够塑造出他眉梢眼角带笑意、自然具有万种情思的感觉呢?这可不是一般的微微一笑就可以了,必须是在眼睛,带眉毛,传达出内心的一种细微的感受,才能够拿捏得分寸比较准。还有黛玉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娴静如娇花照水,行动似弱柳扶风,难道说仅仅是走路无力,或者是病病恹恹就叫满含着哀愁吗?必须要在她低眉和抬眼的时刻都要能够看到,即使是笑着,也有着潜藏在内心的永远驱之不去的,淡淡的哀愁!她的忧郁的气质是骨子里的,而不是表面上,硬生生的做出来的感觉肯定是个橡皮人,不鲜活更不可亲。再有,书中两人互相表白爱情的时候,表现都是非常隐晦的,或者是借喻,或者是欲言又止,那万种情思尽在忽然的停顿之后的沉默,仿佛是古画中恰到好处的留白,又一似“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的感慨。如果没有深厚的古典文学的积淀,没有对诗词歌赋,乃至于琴画茶花等各种艺术的研究和领悟,焉能塑造出来这种感觉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幸,现在也有一些孩子,是非常喜欢古典文学的,而且他们的诗词功力也十分了得,那么如果这些人愿意从事表演事业,也许还可以结合我们当前的时代,拍出一部具有现实感的《红楼梦》,把这一古典文学,更好地传播到广大人民I中,特别是对新一代年轻人而言,了解这一部作品,对他整个的人生也许将会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陌生的男人和女人们 期待着做爱 如一群久未进食的动物 在荒野上搜寻 然而, 太整齐了,太明亮了 整洁的人行道上 没...
    田南阅读 200评论 0 0
  • 我看到你安静地在窗口看天 因为你说那里是一片净土 那里没有人烟和俗世的铅华 只有一阵童话一样的云雾 我深知你内心的...
    季梦VC_ETG阅读 238评论 8 8
  • 百花诗 79 风雨花 千朵红云似晚霞,万条青叶抽嫩芽。 春光明媚无踪影,暴雨狂风开此花。
    PikeTalk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