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100公里小记

文/半个错别字

【一】

依米说,错,写总结了吗?

有点不想写了。我嗫嚅道。

怎么讲?依米问。

这个……我竟然不知道如何说起。

写吧,我们等着看呢。

嗯!

此次挑战100公里之后,不知道什么原因,心里居然很平静,甚至连一如既往写赛后总结的动力也不见了。

是身体疲惫?还是审美疲劳?

记得之前,每跑完一次马拉松比赛,我都很喜欢将自己看到的一些精彩画面,或者心理感悟以文字的形式与大家分享,虽然这种“分享”在他人来看是一种正能量的传播,但当我安静下来,真正地面对自己的内心时,会发现,很大程度上,我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一种认可。然而,按照心理学,内心充盈的人是不常彰显自己的,愈是想表达自己,其实内在愈是空洞的,其实想想,也是这个道理,每当看到大家给自己文字后面点赞或留言夸奖时,内心是非常满足的,这不是虚荣心又是什么呢?

比如说刚才,我看到朋友圈那么多人在我的“挑战100公里成功说说”下面隔空喊话:大神—牛逼—我真的跪了—你彻底征服了我……等等让人飘飘欲仙的赞语时,心里就像吃了很多蜜,也瞬间觉得自己的身形伟岸起来。内心一激动,就在下面给大家统一回复:其实多年前,我也是一个身体孱弱的人,所以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够循序渐进地去跑,每个人都可以去完成属于自己的100公里!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沉睡着一个巨人,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唤醒他。

看着自己这几句类似推销“成功学”的“心灵鸡汤”,想着大家心中忽然站起巨人般身影的情景时,我心中不由地有点忐忑不安。

我真的很牛逼吗?当我认真地扪心自问时,我真的不敢下这个结论。

自小以来,我一直是一个不喜欢争强好胜,不喜欢出头,碰见麻烦就喜欢退缩的人,从来没有过什么宏达的理想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事业心。对于爱好跑步的自己来说,只是比别人跑的远一点,就真的厉害了?

虽然近几年跑步的人们越来越多,但我身边能常年坚持跑步甚至把跑步当做是习惯的朋友并不多。由于大部分人的爱好点在其他方面上,所以看见身边忽然冒出来一个能跑完100公里的人,觉得很牛,其实,这只是“喜好差别”所造成的隔行抬高的正常现象。

世界参差百态,爱好千差万别。我朋友圈有一个帅哥,他喜欢骑独轮车玩各种花样技巧,前天他在群里发视频求赞,视频中的他骑着一个单轮的车子在一根很细的钢管上来回自如。别人怎么看且不提,我的想法是:他真的很厉害。但让我去学,不可能。因为我对这没兴趣。如果说重一点,每天花那么多时间一个人在一根钢管上反反复复地来回走,既不能锻炼身体,还浪费时间,身边也没有多少人鼓掌,这有什么意思?不知道他图的啥啊?

呵呵。看到我这样的想法,我忍不住笑了。这难道不正和那些不喜欢跑步的人评论我们这些喜欢跑步的人,每天花那么多时间憨跑是一样的想法吗?他们的想法是,跑步不就是为了锻炼身体吗?而锻炼身体有必要非得去跑马拉松吗?甚至还要花一整天时间去跑100公里,跑完还累的爬不起来,这根本不是锻炼身体,是摧残身体,所以说,这人脑子肯定有问题。

我和我那个朋友圈的朋友果真有问题吗?

这个问题没有答案,懂你的人,自然明白,不懂你的人,你说一百遍它的好处,对方也肯定会点头说yes,yes,但心里是一千no!所以,为什么好多人对你说,看你跑步真不错,还跑马拉松,好厉害啊!明天,我也要跟着你跑。谁知道,跑了几天,不见人了。一问,各种理由一大堆,然后还信誓旦旦地承诺,改天一定再跑,谁都知道,这一改天,改到了猴年马月也没见人。问题很简单,这类人他并不是真正地喜欢跑起来。相反,而你会遇到另外一些人,比如,某一天在路边的早点上碰到一个感觉从来未曾谋面的人,他会告诉你,去年我看见你在河边跑步,于是也自己跑了起来,跑了一年多了,挺好的,身体棒棒的,还参加了什么马拉松比赛,然后一聊起来跑步,从装备到跑步技术再到受伤康复各种知识懂得甚至比你都多。还有一些人,从来不参加什么比赛,也不像我这样写点什么跑步的“心灵鸡汤”,只是一年四季一个人默默无闻地跑着,问他跑量和跑的地点,他都回答不准确。这两种人,不用说,他们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跑步,或者已经把跑步当成生活里的习惯了。他们从来不需要别人的点赞和关注,不需要任何外在的物资和精神奖励,却能持以之恒,这就是真爱,所以,当有人夸奖我,你真厉害,一年四季都能坚持跑步,我内心常常想去否定这个答案,但又觉得说出真正的答案会让人觉得犯了文艺病。其实对于一项你真正喜欢的东西来说,不需要“坚持”二字,你在持有它的时候,它的本身就是你内心快乐的源泉,所以,快乐地跑步就是对跑者的最好奖励,有了这种奖励,还用去“坚持”以恒吗?

因此,我虽然不会像我那个朋友一样去玩独轮车,但我依然会在心里给他挑起大拇指。当一个人于公众视野之外还能一个人长年累月地为自己的爱好单兵上路时,当一个人面对他人的褒贬始终都能闲庭信步去留无意,且平静地面对自己的内心而无任何纠结的心情时,我想,这就是一个人从其中得到的最好奖励吧。

这次成功挑战100公里,虽然对于我来说是生平的第一次,虽然在身边的朋友圈里几乎没有,虽然让好多人觉得很不可思议,但我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了不起,随便写点心路历程,千万不能当做鸡汤来喝。每个人的生命都有每个人的归宿,你羡慕我的跑步有时候不一定适合你,只要你找到自己内心真正的所爱,就去为它努力吧,生命宝贵,它开放的是否灿烂只与你内心是否为之触动有关,跟他人无关。

【二】

那我为什么要去个人挑战100公里呢?这又不是官方比赛,可以和天下的跑友聚会;又没有美丽的奔跑路线,大马路上时不时烟尘飞扬,还对呼吸不好;……

没有为什么,只是一时兴起而已。

挑战前一周,大别山50公里越野赛组委会打电话说,因为当地政府考虑到安全因素,原计划于2月27日的比赛因故临时推迟到五月份了。这是我第一次准备跑50公里的比赛,这一消息的忽然降临,让我觉得为此准备的出行日期也随之有点空余,总要做点什么吧?我心里蠢蠢欲动。

从微山(我工作的县城)跑回济宁(家人居住的城市)吧,不就是100公里嘛,挑战一下——这个想法几乎是电光火石间冒出来的,来的无缘无故的。随后,我把自己的想法和冯子交流了一下,他居然也同意。那天,整个中午的午休都泡汤了,因为这个新奇大胆的想法太让人兴奋了。

说实话,跑步前我是一个很优柔寡断的人,凡事总是会瞻前顾后的,自从跑步以来,性格“刚化”了不少。喜欢韩寒那句真性情的话,大意是:我希望自己老了的时候可以说,这个干成了,那个干砸了,而不是这个没干成,那个也没干成。所以,我觉得,人生这么短,说干就干,不能总想着“我老了一个孩子照顾不过来,要不生个二胎”这样的事情吧!

对,说干就干。

我和冯子专门找来自喷漆DIY了两件纪念T恤,并规划好了跑步路线和补给方式,当然了,吃的喝的一定要足足的,这可是100公里,和平时比赛跑42.195公里不一样。初步计划从早六点半跑到晚六点半,保守目标是80公里,心仪目标是100公里,如果体能不崩溃,天赐神力,可以考虑继续跑下去,最好能凑个111.11公里,没办法,对重复的数字太偏执了。

此次挑战原先是计划我和冯子一起跑的,但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后勤,就让冯子折中,既做后勤补给又做陪跑。方式是,他开车拉着补给品将车停在一个地点,回头跑步和我汇合,然后我们再一齐跑到停车处补给,之后,我继续跑,他继续将车开到10-15公里处的下一个地点,这样周而复始循环,我一直不间断地跑下去,而他比较辛苦,开车补给又陪跑,来回折腾。不过整个挑战下来,冯子跑的也不少,跑了个很好的数字77.77公里,量也不小。

2月24日,五点半起床,将头天的稀饭热了一下作为战斗餐,六点半天刚亮,出发。起步6分钟的配速,感觉很舒服。5公里处第一次与冯子汇合,找了个大爷给我们拍了一张出发的合影。之后几个补给点分别是8公里、20公里、35公里、45公里、57公里,每个补给点基本控制在10-15公里内,因为每两个补给点之间我还会和冯子汇合,他身上带有水杯,我也能顺便补点水,当天温度0-9度,身体水分流失也不多,基本能够做到补给充沛。这里提一个意外情况,赛前考虑到天冷,全程喝瓶装冷水太刺激肠胃,就带了一个保温壶,但到20公里处,发现后备箱的保温杯因为颠簸,水洒了一大半,还好,幸亏是大马路上,居民比较多,在35公里大约是小巩庄的路边,看见一个大妈,和大妈说明情况,大妈非常热情地带我到家里给加满了热水。

之后向45公里的姜庄、57公里的济宁枣庄交界处出发,到达57公里处,算了一下之前的四个补给点一共停留了13分钟,平均每个点休息3分多钟,57.7公里净用时5小时45分,净配速5’59,毛用时5小时58分,毛配速6’12,基本达到预期计划。57.7公里处快中午一点了,也许感觉累了,我和冯子补给和做拉伸放松的时间多了一点,大约用了近20分钟。

从57.7公里补给处出发不久,糟糕的事情来了——我感觉右膝关节处开始隐隐做疼。这个地方是在挑战100公里前四天和跑友一起约跑时,因为临时拉肚子,到野外去蹲坑,当时也不知道是蹲的急了,还是起的猛了,印象中右膝关节有一点不舒服,当时也没有在意,在我近3年的跑步生涯中,只有左膝盖受过几次伤,右腿是我的黄金腿,从来没有受过伤,所以根本没有放在心上。第二天又和跑友们约跑,跑的时候,才发现右膝关节处有点不得劲,所以那天就慢跑了12公里,剩下挑战前的两天就彻底停跑休息,同时辅以静蹲做康复训练,2月24日挑战当天,前50公里我的右膝关节一直没有出现异常,所以我想当然地认为,右腿还是非常给力的。57.7公里前,膝关节有些许酸困,我觉得也是正常,毕竟当天的跑量比较大嘛!

当右膝关节开始出现问题时,我就主动开始降速,跑个几公里,就走几百米,缓解一下,就这样慢慢到了71公里的兰星加油站处,一看平均净配速已经跌到了6’17,因为手机软件悦跑圈有暂停的时间限制,我这次补给没有让软件暂停,由于膝关节的问题,这个补给点休息的时间也比较长,将近20分钟。71公里出发后,刚上路发现膝关节比较疼,但跑一会就好像轻了,但我依然不敢大意,基本上是慢跑1.5公里,走500米这样交替进行着,然后看着手机运动软件的净配速开始慢慢地往下跌,到和冯子汇合的时候,已经接近6‘30了。在85公里最后一个补给点时,我除了右膝关节外,感觉身体其他部位都很好,精神状态也不错,吃喝了一气,好好地做了一下拉伸,但明显感觉到,右腿在90度弯曲上下抬腿的时候,关节很疼,冯子看着我跑步的姿势有点变形,就说,怎么样,要不要考虑退出?我笑着说,没事的,100公里绝对拿下。一路上,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何况还有最后的15公里,当时是下午四点钟,我想,就是走,一小时走5公里,晚上七点钟也差不多能到。

85公里以后,基本是慢跑500米,走500米,路上的大车也开始多了起来,灰尘也开始扬了起来。不过路两边的田野景色还不错,西落的太阳也渐渐收起了白日里的锋芒,变得温和浑厚起来。也许是黄昏日落的美丽过于醉人,也许是路下田野里的春天气息太清新,走着,走着,身体的疲惫和膝关节的疼痛竟然渐渐忘却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当我无意识回头的时候,才发现孟君的车已经在我身后跟了一段了。他带着老婆和孩子过来接应我,看着小宝宝在他妈妈的怀抱里熟睡的样子,很是感动。我说,你往前走吧,路上的空气也不好,到终点我们汇合。孟君执意给我拍了几张照片,还录了些视频,后来碰见了从夕阳余晖的烟尘中杀回来的冯子,看着他的状态比我好。他问我,怎么这最后的15公里你才跑了8公里(之前每两个补给点之间,基本是我跑到近3/5的路程和冯子汇合,这次跑的很少,冯子有点纳闷)?我说,膝关节有点掉队,他说,那就慢点。冯子体格壮,耐力好,他虽然最后几公里还有余力,但是当我主动停下来走的时候,他都主动停下来陪我走。最后两公里已经拐弯到进入市区的火炬路,此时,夜幕已经降临,路灯次第打开,好像是专门为迎接我们到达终点而点亮的,终点处,孟君在那里早已守候,我和冯子并肩向那个等待了我们一天的终点冲去。

【三】

这次100公里,从起点到终点,即使在受伤的情况下,我始终是信心满满,不曾想过放弃,全程100.10公里,总用时12小时13分钟,也基本达到预期,如果不是受伤,我想,那个111.11公里,我也有能力触摸到,想想,挺好的,其实留一点遗憾无所谓,因为有遗憾,我们才有为下一次奔赴的动力。

此次挑战,当然最重要是要感谢冯子了,资深陪跑+五星级后勤,服务的非常圆满,如果有可能,我希望,下次的111.11我们还一起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